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现身家乡红高粱文化节:节日并非因我而设

2012年10月30日 09: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莫言现身家乡红高粱文化节:节日并非因我而设

  有个约定:我一定要去四川

  在舞剧《红高粱》新闻发布会现场,青岛市歌舞剧院有关领导宣布,他们于去年11月提前买下了莫言的小说《红高粱》的舞剧改编权。舞剧《红高粱》将很快在全国巡演,并于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济南亮相。莫言将担任策划。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向莫言发出邀请:四川有许多莫言迷。如果舞剧《红高粱》将来全国巡演,希望莫言率舞剧《红高粱》剧组,来成都公演,再到四川做客。

  莫言一谈到四川,语言亲切,滔滔不绝。莫言说:“我多次去过四川。四川有许多戏剧、包括许多民间工艺、民间艺术,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和学习。”

  当谈到率舞剧《红高粱》剧组到成都公演,莫言显得很兴奋。他当场与华西都市报记者来一个约定:“过去,我经常去四川,四川方面也多次邀请过我。不久,我是一定要去四川的。”

  “我永远都是不称职的儿子”

  锣鼓喧天,烟花绽放。备受关注的第三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昨日上午,在莫言的家乡高密市文体公园盛大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2012年诺贝尔奖得主莫言的现场亮相,成为红高粱文化节的焦点。

  尽管已是大牌作家,但在父老乡亲面前,莫言的一举一动,都极其谦和。莫言再次呼吁:希望“莫言热”尽快过去。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场采访莫言,莫言当即与记者约定:我一定要去四川看老朋友。

  红高粱之约

  “我是不称职的儿子!”

  “我再次感谢在座的我的父老乡亲对我的厚爱!”

  自莫言摘得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后,只参加了两次媒体见面会。莫言亮相出席此次红高粱文化节,还是第一次在家乡数千人的公众场合亮相。在现场,一位高密大学生小妮说,”即使莫言是我们高密人,但他长期在北京,莫言到底长得什么样子?许多乡亲包括我,也从没见过。所以一大早赶来现场,看莫言真人,他与电视上有啥不一样。”

  华西都市报记者看见:开幕式布置突出红色基调,主席台上方写有“红高粱之约”,由莫言亲笔书写。家乡特地安排他坐在主席台正中央,这也是他首次在上千人的公众场合亮相,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加。而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南宁的大批媒体,也是蜂拥而至。

  上午10时许,主持人大声宣布:“第三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正式开幕!现在有请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上台致辞。”

  莫言显得相当谦虚。一上台他就微笑着当众纠错:“我很荣幸参加这个文化的盛典。前几天,有的朋友对我说,先有了莫言,然后才有了红高粱节。这种说法是严重错误的。在我写《红高粱》之前,高密人民种了红高粱千百年。”

  莫言高度赞扬了从高密之外赶来参加红高粱文化节的杰出艺术家们,称他们让高密人民提高了文化品位。

  谈到个人,莫言却十分谦虚。他说:“我还做得远远不够。今后还需要继续努力。再次感谢在座的我的父老乡亲对我的厚爱。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都是一个会写小说的农民,都是高密父老乡亲不太称职的儿子!”

  莫言如此谦恭,言语真诚,立即获得了现场数千高密市民雷鸣般的掌声。

  乡亲挤掉鞋子

  “看莫言比看明星还热闹”

  一个小时后,莫言带着一群北京艺术家,来到了红高粱文化节的商品展区、文学馆参观。华西都市报记者一路紧跟采访。

  在非遗文化展区,在美食文化展区,莫言每走到一个展区参观,都会引起轰动。“莫言老师好!”“莫言老师,你获诺贝尔文学奖,是我们高密人民的骄傲啊!”

  “我还差得远!还要继续学习!”莫言与乡亲们接触,始终充满微笑。莫言所到之处,人群挤成一团,有的人连鞋子都挤掉了。“看莫言比看明星还热闹。”

  莫言参观完,不时与几位非遗文化年画艺术家们交流,还大声问好远处的乡亲。有人请他合影,莫言二话不说,立即合影拍照,没半点大牌作家架子。与乡亲们亲如一家。当莫言走到一家卖高密小吃“炉包”摊前,女老板请莫言品尝,莫言拿起筷子品尝,连声赞扬:味道挺好。

  随着莫言获奖,“高密小吃”也搭上了民俗顺风车火了起来。在高密的星级酒店,炉包已经卖到3块钱一个,而在街头小店里,炉包还是1块钱一个。用平底煎锅,10分钟就能煎好,一锅炉包35个,依旧不赶趟儿,需要两口锅交替操作。其实高密炉包,就是一种成都的生煎包,比成都的生煎包大了三圈,透着山东人的豪放。

  莫言醉?不妥当

  “莫言热!尽快过去”

  昨日下午3时,在高密一家四星级酒店,莫言应邀参加舞剧《红高粱》新闻发布会。莫言再次与华西都市报等媒体见面。面对眼下持续不退的“莫言热”,有记者问莫言,有何看法?特别是“莫言醉”的注册商标卖了1000万,有何回应?

  莫言一下严肃起来,回应:“我认为‘莫言热’这个很正常。这个热,也让我很感动。但我希望‘莫言热’,尽快过去。媒体不要把注意力只转到我身上。中国也有很多优秀作家。媒体应多对他们关注。其实中国有很多作家的作品很好,对读者影响力很大,备受关注和喜爱。”

  当回应“莫言醉”的商标注册的问题,莫言说到,不要一窝蜂拿我的名字去注册,人名和商品包装不一样,对我个人有些影响,没经我同意,就去命名,有些不妥当。但我也理解商家的热情。有很多好名字,不一定要用莫言。”

  (杜恩湖)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