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磁县修建磁州窑遗址公园 展示昔日水运场景

2012年10月31日 11: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河北磁县修建磁州窑遗址公园展示昔日水运场景
磁州窑瓷器。记者 赵树宴 摄

  日前,在河北省磁县观台镇磁州窑遗址,国内外近百名文物考古界、陶瓷界、收藏界专家们又一次大开眼界:在这片数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成片的红高粱地和玉米地下,人们看到了地下埋藏着的数米或数十米深的成片半成品磁片或磁器,这些文物都是宋元时代留下来的,有的已有上千年历史!

  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有着1500年的历史,窑址在今河北省磁县的观台镇与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一带。

  观台将建国家级遗址公园

  两年前,在首届磁州窑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秦大树先生通过对磁县观台窑3号窑炉的复原、釉灰窑炉和制碱作坊的规模考察,测算出一个窑场的内部分工、配套组合和月产量,描绘了一幅宋元时期制瓷手工业者生产与生活的真实画卷。

  如今,后人要在观台窑址上重现这一历史场景,河北邯郸市委书记郭大建此前透露:未来3年,该市将修建9个以该市国家级文物保护遗址为主题的博物馆,其中就有磁州窑观台遗址博物馆。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磁州窑论坛上,磁县县委书记李德进介绍,有关部门已委托浙江省古建研究院编制磁州窑总体规划和观台磁州窑遗址公园的规划方案。

  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整个遗址公园内,将重新清理1987年观台窑址(共50万平方米)的发掘探方,复原形态,建一个展示棚,展示当年磁州窑烧造的原料挖掘和储藏。公园内将建设作坊生产线,游客可参与制瓷体验,并设立书法家、画家工作室,创作瓷器装饰作品。

  由于窑址紧临漳河,拟在漳河边复建当年瓷器外运码头,水上栓浮装满瓷器的木船,展示当年水上运瓷场景。跨河即是冶子村,这里既是窑址又是窑工居住村落,将恢复一些古街道店肆和民间杂耍场所,展示宋元民俗文化。跨河搭建一座木桥,让游客体验窑工村的窑工生活。

  中外专家认为,磁州窑不仅在国内影响巨大,还广泛向海外输出,刺激周边亚洲国家的瓷业生产,其白地剔花技术,在朝鲜、日本、越南和泰国等地都有运用,他们也生产有类似装饰风格的瓷器。

  两岸联手弘扬磁州窑文化

  磁州窑有着上千年的烧造历史,如何使千年古窑焕发新生?

  两年前,李德进参加两岸经贸合作论坛,结识了台湾知名瓷器公司法蓝瓷总裁陈立恒先生,经过多次磋商,两岸合作弘扬磁州窑文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两岸共同打造的“法蓝瓷磁州窑研发中心”项目,今年9月23日终于在磁县隆重奠基。该项目预计投资约1.56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

  法蓝瓷是台湾知名瓷器品牌,在全球有6000个销售网点,产品行销全球56个国家。

  “法蓝瓷运用磁州窑的元素重新设计产品,实现从古到今、从中到西、从传承到现代的飞跃,再尝试把它推到国际舞台,我们产品的精致面相已经得到世人的赞赏。” 陈立恒说:“两岸经济合作是手拉手,文化合作是心连心,那么文化创意产业就是手连心。大陆有市场、人口、土地优势,而台湾有创意、人才、国际观、资金优势,双方应携手闯天下,寻找世界市场。”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内设研发中心、生产工作线、观摩展示中心及营销中心,成为集研发、生产、加工和瓷文化观光于一身的综合体。

  也是从两年前开始,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每年都在两地举行,主要目的是让创意产业推动两岸在弘扬磁州窑文化方面的合作。

  打造“北朝”文化品牌

  磁县地处古赵都、殷都、邺都三都交汇之地,这片土地承载了丰厚的文化遗存:仰韶文化、殷商文化、赵文化、磁州窑文化、曹魏文化、北朝文化。

  李德进介绍说,在古老的工艺传承方面,磁州窑博物馆建设了手工艺作坊,这里可以现场展示古陶瓷生产工艺的全部流程,供参观者欣赏,参观者还能动手参与陶艺制作,能将您自己的作品凝固成永恒的艺术。磁县还投资建设“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该项目占地300亩,投资11亿元,内设瓷文化广场区、瓷窑寻根区、历史传承区、继往开来区、赏湖观雁区、研发基地区、服务接待区,建成后将成为磁州窑生产中心和陶艺人才培训基地。此外,还将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发精品磁州窑器。

  磁县是磁州窑的故乡,也是北朝历史的重要繁衍地。李德进认为,磁县要全力打造“磁州窑”和“北朝”文化品牌。

  磁县北朝墓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大,而且出土器物品种丰富,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颇高。国家文物局已经把磁县北朝墓群列入了“十一五”期间100处重点保护大遗址之列。磁县决定投资建设北朝历史文化园,这一项目建成后,可以把库藏的珍贵文物陈列展示出来,使其与磁州窑博物馆相得益彰。

  记者在磁县看到,北朝历史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的主体建筑已经接近完工,北宋古墓的保护也进展顺利。

  (陆培法)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