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老字号品牌“全行业保护”本月开始实施

2012年11月01日 15:5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老字号的商标维权一直是让很多企业头疼的问题。注册环节更是让企业抓破了头皮:注册早了就要在以后不断防止“山寨品”的出现,注册晚了很大几率上就会被别人“捷足先登”。不过,在北京市工商局近日出台了相关政策后,注册早的企业对付未来的冒牌货将多了一件非常有力的武器。而未来老字号维权应该如何继续走下去,也成了政府和企业仍要继续思考的问题。

  “全行业保护”本月开始实施

  10月23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意见》。《意见》第四部分,支持文化品牌建设,保护文化企业驰著名商标的条例中,对老字号的保护提出了具体措施,即“支持历史传承悠久、民族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字号’企业和知名文化企业、事业单位的发展。积极保护经市级以上商业、文化管理部门确认的‘老字号’企业、知名文化企业、知名文化事业单位的名称,企业可以申请对其商号在全市范围内予以全行业保护,依法批准予以保护的,自批准之日起,新申请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未经授权不可与其相同或近似”。

  据市工商方面介绍,《意见》将从本月19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意味着,北京区域内的老字号企业只要向工商机关申请全行业保护,在未来所有行业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中就不再允许相同或相近的名号出现。业内普遍认为,严格上讲,一部分老字号并不完全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此次《意见》专门将老字号企业提出来,作为文化产业保护、发展的对象,是对老字号企业所代表的文化的认同与保护,更是对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帮助。

  “此次《意见》出台,对于老字号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经常参与老字号知识产权案件的律师王新泉如是说。据了解,之前老字号企业寻求全行业保护的前提,必须是该企业的商标为驰名商标。但北京老字号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的117家获得中华老字号荣誉的企业,驰名商标只有10多个,加上著名商标30个左右,只占总数的26%。所以在北京老字号协会秘书长张健看来,这次《意见》中“只要是市级以上有关部门认定的老字号,都可以享受全行业保护”的条件,对北京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很大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政府部门一直在出台各种政策保护企业的权益。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开始之后,为了规范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商标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法就是其中一部分,老字号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自然也受到这些法律的保护。但老字号企业因各种原因遗留下很多如“产权不清晰”、“经营管理体制落后”等问题让其知识产权保护变得复杂多样。这也致使有关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的案件不断出现。所以,随着国家逐步重视保护、发展老字号,对于老字号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也在不断进行着完善。

  品牌保护成老字号最大问题

  提到老字号维权,不得不提到王致和,正是这个在知识产权维护案件中占据两个“第一”的老字号企业,让很多其他老字号企业意识到商标维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王致和的案件也让企业看到了《商标法》对企业商标权维护的重要性。不过在商标权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之时,老字号商标权的维护却一直举步维艰。目前老字号的维权情况,一部分并不让人们十分乐观。

  同仁堂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其名号屡屡被不法分子盗用以宣传和销售产品,侵权公司和产品多达65项;在网页搜索“惠丰堂”,“内蒙古最大的医药连锁零售企业——惠丰堂医药零售连锁公司”的字眼已赫然存在6年,但至今仍未看到惠丰堂有任何动作。种种迹象难免让人为老字号的维权现状担忧。

  2011年商务部下发《商务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华老字号保护与促进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加强中华老字号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和支持中华老字号在国内外进行保护性商标注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中华老字号商标权益的行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在境内被侵犯知识产权或者遭遇不正当竞争时,要指导其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服务中心(12312)举报或投诉。

  在业界普遍看来,随着政府部门不断鼓励和支持老字号企业举报知识产权被侵犯现象,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企业的权利,老字号企业的商标意识在不断增强。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字号侵权案件的发生。

  在业内看来,注册商标意识薄弱是诸多老字号企业陷入商标侵权案件的一大原因之一。不少老字号企业表示,因为品牌经营历史长,也造就了老字号商号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市场价值。所以,强大的利润空间让很多企业不惜冒险,借用老字号企业的名义大做广告,甚至利用老字号的历史遗留问题大打法律、政策的擦边球。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很多老字号企业都是新改制过来的,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老字号企业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改进自己迎合市场,寻求市场发展之路上,无暇顾及商标侵权事件的发生,等到意识强化之后,一些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已经陷入被动。

  抢注同样需要关注

  对于今后老字号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要做些什么,张健认为,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固然重要,积极了解国家政策动态,把握国家企业发展政策的新方向,对于国家的政策规定老字号企业积极响应,做好相关的工作也是今后企业需要注意的事情。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有很多企业成功打了老字号的擦边球,与我国商标权认定和企业登记的双轨制管理有很大一部分关系。这次认定的老字号可以申请全行业保护,禁止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登记过程中使用相同或相似的字号,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老字号侵权案件的发生,但老字号知识产权的维护之路还有很远。《意见》只是针对北京地区的老字号,无法实现对北京地区之外老字号的保护,对于老字号国外知识产权保护显得无能为力。

  《意见》让很多老字号企业看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希望,但同时企业也呼吁有更多的法律、法规出台,规范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老字号的认证和使用也必须逐步规范和完善。

  除此之外,在商标注册环节,企业还呼吁今后政策能对抢注行为有所规范。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晋阳饭庄在注册商标时,因名称已被注册所以无法进行。晋阳饭庄注册不下来名称的直接影响就是无法进行“中华老字号”的申报。

  其实抢注行为并不是北京仅有的问题。资料显示,88家济南老字号商标中,八成未注册或者已被外地企业或自然人抢先注册成功,商标权真正属于济南本土老字号企业的只占17%,不足两成。

  在国外,很多国家都采取“注册在先”的原则,即注册了才享受商标占有权。所以,商标意识薄弱让不少老字号企业在国外遇到了商标被抢注的尴尬。

   商报记者 贺陈慧 姜子谦/文 张淼/漫画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