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家:莫言的最大价值,是创造了自己的文体

2012年11月01日 16:36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关于新晋诺奖得主莫言的话题,已然成为全国热点。众声喧哗之外,市民也许需要一些来自专业角度的解读。近日,著名评论家、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付艳霞做客中心书城“深圳晚八点”,与深圳作家南翔一起畅谈“莫言的小说世界”。

  付艳霞的书《莫言的小说世界》于2011年出版,它其实是付艳霞的一篇博士论文。她坦言,“莫言的特色不仅是魔幻现实主义,更是有独特中国风格的‘莫言体’;我其实更愿意把莫言的成功,理解成一个励志的故事,他真的是写了好多年。”

  魔幻现实主义不太准确

  “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这是诺贝尔文学奖给莫言的颁奖词。付艳霞说,也许很多人不太知道魔幻现实主义是怎么回事。拿《红高粱》来说,首先它的线索特别乱,它就写我爷爷怎么样,然后我奶奶怎么样。同时,它时间顺序也特别乱。最开始写我爷爷、我奶奶抗日,我奶奶死了,接下来写我爷爷怎么成长的,就是这个土匪余占鳌怎么成长的。文学界当年肯定莫言的一个因素,就是因为“他用了一种独特的讲故事方式。”

  “莫言的独特性,一个方面是他从民间故事或者民间传说中,汲取文学素材;另一方面是在表现手法上借鉴了西方,包括国外现代派的手法。”付艳霞说,其实,每一个人的创作,可能都是从模仿开始。莫言也是,他可能是找到一个跟自己气质相似的一个作家,然后体会他的创作手法来模仿。莫言当年确实是模仿了马尔克斯,汲取了他的中短篇小说的写作技法,但到后来他的长篇小说,实际上跟马尔克斯区别越来越大。他是很本土的,很多写作经验生活经验都很本土,写法也很本土。

  莫言的“高密东北乡”更像一个独立的文学世界,所谓“魔幻现实主义”主要体现在这个世界中,它虚虚实实,却涵盖了中国的文化特色、乡土特色和世情特色。莫言的“高密东北乡”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一个重要成绩,也是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标志,“高密东北乡”体现了莫言的理想主义,也体现了他的中国经验、中国风格。

  莫言的获奖是个励志故事

  1994年,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获诺贝尔文学奖,他在获奖感言里面说到,“我今天获奖我很激动,但是我认为另外一个作家也可以获得这个奖,那就是中国的莫言。”这个声音已经喊了很多年,到今年终于成功。

  “我觉得莫言获奖,除了他的文学上的成就之外,也有许多外国的因素,比如他的作品被翻译得最多,他每年都得到国际上重量级作家的推荐,包括马悦然对他的赏识等等众多外在因素。但是作为比较了解他的人来说,其实更愿意把莫言的成功,理解成一个励志的故事,他真的是写了好多年。”付艳霞说,经过近三十年的创作,莫言用十一部长篇、上百部中短篇和大量的散文,成功建构了“高密东北乡”的世界。除了《透明的红萝卜》、《红高粱》以外,他的《丰乳肥臀》、《酒国》、《檀香刑》等也一次比一次精彩地呈现“高密东北乡”的面貌。他用这个虚构的空间浓缩了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和现实,展现了中国乡土社会从古到今,从物到人,从传说演义到现实的各个侧面。

  莫言在不懈创作的同时,也能保持清醒,这可能是读者们更愿意看到的。“他希望用他的书表现一种寻求救赎的意识。他说自己充满痛苦和迷茫,但在感受这个痛苦和迷茫的同时,他又将小说里写得那么欢乐,那么闹腾,那么喧闹。他说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上帝,有的人的上帝在天上,有的人的上帝在自己心中。我们觉得他是很有境界的一个人。”这是付艳霞对莫言的一个认识。

  付艳霞,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曾发表多篇文学评论及书评,出版过个人专著《莫言的小说世界》。

  对话付艳霞:

  莫言的最大价值,是创造了自己的文体

  晶报:为什么在做博士论文的时候选中莫言呢?《莫言的小说世界》是一本怎样的书?

  付艳霞:那时候是在学校里,我开始大量地阅读。我觉得莫言的小说,跟所有人的都不一样,比如说跟贾平凹的不一样,跟刘震云的不一样。可能我们会从某一点找到刘震云和贾平凹的相似之处,但是你很难在莫言身上找到跟别的作家很相近的地方。

  《莫言的小说世界》是我的一篇博士论文,写作时间从2002年到2005年,出书的时候是2011年。出书的时候我一直在强调莫言的中国经验和中国风格。我也把大江健三郎的话写在这——“他是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人选。”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个期待。

  晶报:平常生活中,您和莫言是否有接触呢?他对你的这本博士论文有什么评价?

  付艳霞:我私下和莫言有些接触,但不多。他有时去北京师范大学演讲,我会去听,然后一起吃饭。我的博士论文当年在评审之前是有发给莫言看的,在回复的邮件里,他对我的先锋研究观点给予了肯定。

  晶报:怎么看待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对莫言的评价?对于马尔克斯和福克纳对莫言的影响,您怎么看?

  付艳霞:魔幻现实主义是特指拉美的风情。其实,套在莫言身上并不太合适。而且他早年的很多中短篇确实很像魔幻现实主义,但是到长篇就和《百年孤独》相差很大了。事实上,他经历了一个学习的过程。

  我觉得用魔幻现实主义来概括莫言的作品不太准确,他的中国特色是很浓的,比如中国民间故事。《檀香刑》中,“拿胡须找到老婆前世是一条大白蛇”这样的细节是特别有中国特色的。

  我研究了福克纳的一部分作品,福克纳把所有的故事都搁置在那个小镇,莫言接纳了这个方式,把故事搁置在山东高密。有时候,一个作家向另一个作家学习的过程是非常内在的。从创作气质上,我觉得莫言更多学习了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他作品里面很多句子、意向和表达方式都来自于那里。

  我认为莫言最大的价值,就是他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文体,其中的魔幻现实主义只是他的一部分。语言的色彩感、残忍描写、暴力描写等很多方面,莫言都是独特的。

  晶报:莫言的作品,最能打动您的是哪些?您觉得之后的文学创作,是否会有一个模仿他的热潮呢?

  付艳霞:他的小说,我个人评价比较高的是早期的《透明的红萝卜》和《丰乳肥臀》,后期的《蛙》我并不太喜欢。他的散文,我喜欢一些幽默风格的。

  要说模仿他的创作,有些是很好模仿的,比如他跟魔幻主义学的那一部分。外在的表象是很好模仿的,但是内在经验很难。现在很难有一个作家,受过民间文化这么长时间的滋养。再加上,他没有受过太多教育,可以保持语言的原始感觉。我觉得现在的作家很难,他们一般都经历了语言的规范化训练。莫言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苦难。

  晶报:对于想了解莫言作品的读者,您会推荐哪些作品?

  付艳霞:我首先推荐他的《红高粱》和长篇小说《丰乳肥臀》。一个孩子如果对莫言感兴趣,你晚上可不能读《檀香刑》,因为会睡不着觉。晚上你们就读《透明的红萝卜》,白天太阳底下再读《檀香刑》。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