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拿破仑究竟败给了谁?20年常胜将军逐渐丧失警惕

2012年11月06日 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拿破仑究竟败给了谁?20年常胜将军逐渐丧失警惕
拿破仑手写的密码信件,该信写于1812年10月20日

  法俄战争两百周年,法国枫丹白露宫拍卖拿破仑密码信———

  “下雪了。老鹰首次低下了头。这是多么黑暗的日子!国王在回程路上缓缓而行,莫斯科在他身后依然硝烟弥漫。”

  ——维克多·雨果

  今年恰逢世界战争史上的著名战役之一——法俄战争两百周年,俄罗斯为此重现了博罗季诺战役的宏大场景。而据法新社10月31日消息,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 波拿巴远征俄罗斯时下令炸毁克里姆林宫的信件在法国枫丹白露宫拍卖。两百年前那场决定欧洲命运的战争,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拿破仑,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说起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军事统帅,不能不提起他。如果说古代世界的三大军事家是亚历山大大帝、汉尼拔、成吉思汗的话,那么近代历史上则只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拿破仑,无人与之比肩。这位震撼了整个欧洲的科西嘉小个子为何要远征俄国,又为何下令烧毁克里姆林宫?

  ■拿破仑远征俄国,跟他的婚姻有关

  这封珍贵的历史文献以密码写成,拿破仑签字,日期为1812年10月20日。拿破仑在信中告诉外交大臣于格·贝尔纳·马雷:“我要在22日3时炸毁克里姆林宫。”

  拿破仑远征俄国跟他的婚姻有一定的关系。拿破仑的第一任妻子,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第一任皇后是大他六岁的约瑟芬。这是位风华绝代的贵族夫人,让当时还是名炮兵军官的青年拿破仑曾为之痴迷,也是这位日后的欧洲主宰者奋战沙场的动力之一。

  但这位夫人也是当时巴黎交际场上的风流人物,一度对拿破仑不忠。妻子的背叛让拿破仑产生了对爱情的幻灭,此后的他开始有了众多的情妇。但是有一个重大问题始终困扰着拿破仑——约瑟芬由于年纪等原因,始终未为拿破仑生养孩子,各个情妇也没有孩子。拿破仑为之奋斗的帝国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为了帝国的前程,拿破仑最终下定决心,与约瑟芬离婚。开始在欧洲各王室中寻找一位待嫁的公主作为继任皇后。他的首选目标就是当时的俄国沙皇亚历山大的妹妹。但是亚历山大虽然表面上对拿破仑恭敬,私下却鄙夷地称之为科西嘉疯子。他并不情愿把自己美丽的妹妹嫁给这个他眼中出身贫寒的莽夫。

  在碰了几年的软钉子之后,拿破仑失去了耐心,转而与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联姻,最终迎娶了奥地利公主路易丝,并生下了小罗马王。

  听闻拿破仑娶了奥地利公主,失去了通过政治联姻与欧洲最强大的国家结盟的机会,亚历山大也并非全无懊悔之意。但为时已晚,亚历山大很明白,不顺从拿破仑,就只有做他的敌人,没有第三条道路可选择。

  ■俄国和英国的眉来眼去让经济封锁政策大打折扣,拿破仑无法容忍

  当然,婚姻其实并非拿破仑入侵俄国的主因,那里丰富的资源吸引着他。他的征服意识提醒着他,俄国是一块“肥肉”。从1810年起,拿破仑就大量阅读俄国的历史和政治文献,征服一个国家先从了解它开始。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最终把拿破仑引向了俄国,那就是英国。此时的拿破仑法国作为奥斯特里兹的征服者已经称雄整个欧洲大陆,但孤悬海外的英国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通过纳尔逊在特拉法加大捷中击败法国舰队,英国人始终牢牢控制制海权,拿破仑登陆英格兰的计划流产了。他开始奉行新的经济封锁政策,试图截断英国与欧洲大陆的经济往来。但沙皇并不买账,因为英国是俄国农副产品的重要市场,也是平衡法国在欧洲的霸权的最大力量。所以俄国和英国的眉来眼去让经济封锁政策大打折扣,这是拿破仑所无法容忍的。

  在与英国人达成了协议后,亚历山大心中有了底,开始全力扩军备战,不再甘心臣服于拿破仑。就这样,两个欧洲大陆最大的国家走向了战争。

  ■后撤的俄军以空间换时间战略,直到撤至博罗季诺才决定与法军一战

  1812年春天,法国开始与欧洲大国逐一签订同盟条约,为入侵俄国做政治准备。

  拿破仑集结了欧洲历史上最强大的兵团,包括40个步兵师和25个骑兵师,共计51万兵员。其中半数是由法国的盟友组成的外籍军。俄国当时仍在与土耳其作战,把仅有的20万军队部署在涅曼河一线。

  1812年6月24日晨,法军第一梯队(44万余人、火炮940门)分三路开始渡过涅曼河,侵入俄境,战争爆发。装备上、人员上、指挥上均占优势的法军迫使俄军迅速后撤。但由于战场指挥官的犹豫,法军未能重创俄军主力。失败的俄军以老将库图佐夫出任总司令,他继续奉行后撤,以空间换时间战略。直到撤至博罗季诺,俄军才决定与法军试试一战。博罗季诺会战因此爆发,双方伤亡惨重,经激战俄军阵地被攻陷,但正患严重感冒的拿破仑没有投入精锐的后备队禁卫军,俄军逃过一劫,重新集结。在这里拿破仑可能判断失误,认为在莫斯科城下会有另一场大战,需要保留禁卫军的实力,以便最后的决战。但事实上俄国人直接放弃了莫斯科,继续撤退,转至莫斯科西南160公里的卡卢加,威胁法军后方交通线。拿破仑兵不血刃地占领了莫斯科,但却失去了歼灭俄军主力的机会。

  ■俄国人把一切能带走的东西都带走了,把不能带走的都深埋了,把不能带走也无法深埋的都付诸一炬

  法军试图在莫斯科休整,度过俄国的寒冬后,再寻找战机歼灭俄军。但莫斯科的情况令他们大吃一惊。俄国人坚壁清野,把一切能带走的东西都带走了,把不能带走的都深埋了,把不能带走也无法深埋的都付诸一炬。法军和残留的俄国人的烧抢进一步加剧了形式的严峻,莫斯科的大火整整燃烧了四天。

  ■在撤军前拿破仑颁布了炸毁克里姆林宫的命令,但无心恋战的法军没有彻底执行这项命令

  实际情况比拿破仑想的要更糟,莫斯科没有足够的物资供法军过冬,而法军漫长的补给线时刻受到哥萨克骑兵的威胁,不得不分出大量兵力用于保护补给线,疲于奔命。随着寒冬的临近,情况日益糟糕。拿破仑在莫斯科再也待不住了,在第一场大雪降临后下令撤军。

  正是在撤军前他颁布了炸毁克里姆林宫的命令,命令由爱德华·莫尔捷元帅执行,但无心恋战的法军没有彻底执行这项命令,克里姆林宫只是部分建筑和围墙遭炸毁,日后原样得以重建。

  撤军途中,俄军尾随而至,不断消耗法军,最终撤军行动变成了彻头彻尾的灾难。整个大军消耗殆尽,拿破仑几乎是只身回到了巴黎。

  ■1812年俄国的暖冬天气造成别列津纳河意外解冻,法军大量拥挤过桥造成灾难,最终导致失去战斗力

  拿破仑在晚年的回忆中写到,他不是败于亚历山大,而是败于俄国的寒冬。他认为如果提早三个月发动入侵行动,情况就会很不一样。

  根据当事人的回忆,认为那一年的俄国冬天特别寒冷,是导致法军大量伤亡的罪魁。事实果真如此吗?

  不错,的确有很多士兵死于严寒。但1812年的俄国冬天却并非特别寒冷。根据气象资料,那一年甚至可以说是暖冬,只是法国人无法适应俄国的冬天。事实上正是由于天气出奇的暖和,才使得别列津纳河意外解冻,法军不得不在有追兵截击的情况下,大量拥挤过桥,造成巨大灾难,最终导致大军失去战斗力。

  ■二十年常胜的军事生涯让拿破仑逐渐丧失了警惕,打败拿破仑的正是他自己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远征的失利呢?正如拿破仑所说:“真理离谬误仅一步之遥”,打败拿破仑的正是他自己。拿破仑的战争设想是突破俄军防线,进军莫斯科,迫使俄军决战,在会战中消灭俄军主力,从而让沙皇在谈判桌上屈膝。但由于偶然因素,俄军主力得以幸存。俄军奉行了诱敌深入、避敌锋芒的空间换时间战略。坚壁清野的焦土政策使法军无法在俄境内过冬,而拿破仑根本没有做在俄国冬天作战的准备。另外,此时法国试图征服西班牙的战争仍未结束,入侵俄国使法国陷入了两线作战的境地。骄傲和盲目的自信让拿破仑错估了形势,试图谈判失败后不得不在敌军主力尚存的情况下撤军,终于酿成惨祸。成千上万法军的尸体铺满了从俄国到法国的撤退道路上。

  远征前并不是没有人警告过拿破仑,前驻俄大使科兰古就劝阻他不要把战线拉得过长,要小心俄国的寒冬。但二十年常胜的军事生涯让拿破仑逐渐丧失了警惕,他不听别人的不同意见,开始犯错误了。尽管俄军几乎没有取得一场战役的胜利,但却在一场消耗战中最终拖垮了拿破仑,改变了欧洲大陆的力量对比。

  ■文/逆戟

  ■本版供图/小艾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