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梁启超称梁思成在美婚礼简单 令其三书六礼娶徽因

2012年11月06日 15:35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梁思成、林徽因婚照。

梁思成与林徽因文定礼本。 (时间:1927年12月7日)

梁思成与林徽因庙见礼本。(时间:1927年7月1日)

  近日,由北京匡时和中华书局联合出版的《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披露了梁思成与林徽因结婚时行庙见礼与文定礼的种种细节与考究。该书分上下二册,影印收录全部档案内容。书中的“南长街54号”藏梁氏档案由梁启超胞弟梁启勋的后人整理珍藏,尘封百年,首次集中现世,是目前中国艺术市场规模最大的梁启超文物集,包括信札、手稿、书籍、家具等共计近千件,其中287通信札,通信方涉及民国政坛风云人物袁世凯、冯国璋、孙传芳等。内容涵括梁启超手书退出进步党通告、声援五四运动电报、讲学社简章、梁思成与林徽因文定礼细节等,而康有为的信札则是保皇会在海外的两桩公案芝加哥“琼彩楼”案和广西振华案的有力佐证。梁启超《清代学术讲稿》、《袁世凯之解剖》、梁启勋《曼殊室随笔》等十件重要学术著作的手稿原件也均系首次现世。这批档案是研究梁启超、梁启勋、康有为等重要历史人物的最新发现,也是关于梁启超与现代中国最有深度和较为全面的历史瑰宝。

  既享西式浪漫又守中式礼俗

  梁思成与林徽因的故事近百年来传颂不倦,却很少人知道这段看似顺理成章的美好姻缘在背后所经历的种种秘闻与波折。他们的结合在当时可以说是门当户对,郎才女貌。

  林长民是段祺瑞内阁中的司法总长,梁启超做过熊希龄内阁的司法总长、段祺瑞内阁的财政总长,当时两家可说是旗鼓相当。两人在婚前既拥有西式的浪漫爱情,最终又遵从父母之命,结为秦晋之好,在世人眼中,几可媲美李清照与赵明诚。而作为名门之后,他们所得到的父辈关怀与疼爱较之多了诗意与传奇。梁启超的儿女邀请哪些亲戚大媒?见面礼如何?聘礼为何物?如何布置新房?讲究的是排场还是礼俗?在他写给弟弟交之对方代办的信札当中,陈述详细周到得可做民国时期书香门第婚嫁习俗的范本。

  林父逝后梁家资助徽因完成学业

  据《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披露,林长民过世之后,林徽因曾因经济拮据,打算在美国休学一年用来打工挣学费,梁启超得悉后,决定一直资助她直至学业完成。那还是未完婚之前,梁启超已经视“这位林家女公子”为自家孩儿抚养,因有这份世侄女般的亲情,他对于这对新人的婚仪也格外操心重视。

  当日,梁思成与林徽因的文定大礼就在“南长街54号”院中举行。梁启超悉数吩咐,仲父梁启勋亲自操办,与新人在加拿大即将举行的婚礼比肩而重,在那儿缔结了一段世纪婚恋传奇。

  以郑重订婚礼告慰林家

  1927年,梁启超已病重入院,他去信仲弟梁启勋,让其代为筹措这对璧人的庙见大礼、文定大礼。他在信中说:“徽因思成已决定在美结婚(我及思顺如此主张,彼两小未完全同意),婚仪太简率,所以想在文定礼上稍微郑重庄严一点,我既不来京,一切由弟代理便是。”

  由信中可知,举办庙见礼时,梁思成已决定于东北大学应聘。尽管两人不在国内,但梁启超认为婚姻之事不能草率,当时林父(林长民)去世不久,这场订婚礼的郑重也是给予林家的最大安慰。就座次细节,他也细心嘱咐:“座位是林家大媒首席,我家大媒次之,汝代表主人须亲自送酒言席陪客。”

  聘物玉印上刻“长宜子孙”

  庙见礼、文定礼本中亲朋好友、媒人、见面礼、利是红包、布置新房的情况等事无巨细,梁启超躬亲一一列出,从庚帖如何写?不同的人庚帖又如何设置?庚帖要用多大开本?聘辞由谁念等等,信中都有所涉及,很是详尽,且每步的安排极为考究。

  信中提到的玉印,虽然只是聘礼中的一件,形质、印文无不考虑周全,慈父的良苦用心跃然纸上。“聘物林家用一玉印,据君庸言该印本是一对,故当仲恕未购定玉佩以前,曾与君庸言两家各购其一,印文互刻新郎新妇名。今我家既已购定,本来最好是林家并购双印送我,但不便作此要求,仍由我家购其一便是。但我家所购者印文拟不刻徽音(林徽因原名)名,但刻‘长宜子孙’四字阴文,请托君庸代购代刻。”

  儿子和未来媳妇不在,自己又染病在身,仍心系爱子婚事,依足订婚礼数差人督办,梁启超的拳拳父爱即便今日看来,也是极为动人的。

  记者 邓燕婷 通讯员 葛士恒

  阅读延伸

  何谓三书六礼 明媒正娶?

  三书六礼是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礼仪。古代的结婚过程与现代礼仪有点不同。可说是更为庄重繁复。现代的结婚过程一般指结婚当日所举行的礼仪。而三书六礼的结婚过程则包括了从谈婚、订婚到结婚等过程的文书和礼仪。整个传统婚姻习俗礼仪通知了亲属邻里,目的是为了取得社会的认可和保障。

  除此以外,传统婚姻习俗礼仪使结婚的夫妇取得祖先神灵的认可和承担履行对父母及亲属的权利义务。故此男女若非完成三书六礼的过程,婚姻便不被承认为明媒正娶;嫁娶仪节的完备与否,直接影响婚姻的吉利。

  三书

  “三书”是结婚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可以说是古时保障婚姻的有效文字记录。分别指:

  聘书:即订亲之文书。在纳吉(男女订立婚约)时,男家交予女家之书柬。

  礼书:即在过大礼时所用的文书,列明过大礼的物品和数量。

  迎书:即迎娶新娘之文书。是迎亲接新娘过门时,男方送给女方的文。

  六礼

  “六礼”是结婚过程的六个礼法,分别指:

  纳采:当儿女婚嫁时,由男家家长请媒人向物色好的女家提亲。男家在纳采时,需将大约达三十种有象征吉祥意义的礼物送给女家;女家亦在此时向媒人打听男家的情况。

  问名:即在女方家长接纳提亲后,女家将女儿的年庚八字带返男家,以使男女门当户对和后卜吉凶。

  纳吉(又称过文定):当接收庚帖后,便会将庚帖置于神前或祖先案上请示吉凶,以肯定双方年庚八字没有相冲相克。当得知双方并没有相冲相克之征象后,婚事已初步议定。

  纳征(又称过大礼):即男家把聘书和礼书送到女家。在大婚前一个月至两周,男家会请两位或四位女性亲戚(须是全福之人)约同媒人,带备聘金、礼金及聘礼到女方家中;此时,女家需回礼。

  请期(又称乞日):即男家择定合婚的良辰吉日,并征求女家的同意。

  亲迎(或迎亲):在结婚吉日,穿着礼服的新郎会偕同媒人、亲友亲自往女家迎娶新娘。新郎在到女家前需到女家的祖庙行拜见礼,之后才用花轿将新娘接到男家。在男家完成拜天、地、祖先的仪式后,便送入洞房。(百合)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