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FBI探员:有点艺术常识就不会去盗窃名画

2012年11月07日 15:06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10月16日,位于荷兰鹿特丹的康索当代艺术中心(Kunsthal Museum)遭窃,共有7幅名画被偷走,其中包括毕加索、莫奈等名家的画作,价值高达数亿欧元。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统计,截至去年9月,全球范围的包括造假、偷窃等在内的艺术品犯罪年涉案金额已高达60亿美元,几年前,这个数字还是30亿。现在,被盗艺术品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毒品和枪支走私的第三大黑市。

  作为前FBI首席艺术犯罪探员,罗伯特·维特曼(Robert Wittman)退休前曾被业内称为“现实世界的印第安纳琼斯(电影《夺宝奇兵》的主角)”。在20年职业生涯中,他拯救了总价值超过2.25亿美元的艺术品和文物。

  现在的他,不仅以自身经历出了一本回忆录——《无价之宝:我如何卧底找回被窃的世界珍品》,更是当上了私人艺术品保全公司的老板。日前,他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不仅讲述了他和同事们的真实“夺宝”故事,更是对“名画偷窃”这一吃力不讨好的活发表了深深的无奈和同情。

  全球名画窃贼一般分为三种

  对那些谋划着要窃取名画的盗贼来说,似乎一个详细周全的计划必不可少。维特曼曾经调查过一起发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著名窃案。当时,盗贼们在光天化日之下端着机关枪冲进画廊,让所有人都趴到地板上,然后抢走了三幅油画——两幅雷诺阿和一幅伦勃朗自画像。为了阻挡警察追捕,他们还引爆了2个汽车炸弹,然后跳上快艇逃走。“在偷走名画和逃之夭夭方面,他们的确做得很‘赞’”。

  维特曼说:“但接下来的5年内,我们把3幅画又都找回来了。”维特曼和他的同事们将范围缩小到丹麦的哥本哈根,并假扮成“为俄国黑社会做事的中间商”,放话出去说要买画,谁知经过这么多年,这三幅价值3500万美元的名画压根就没有被卖出去过。毫无疑问,FBI人赃并获。

  在维特曼看来,名画窃贼一般分为三种:机会主义者,发现了某个安保方面的薄弱环节后,他们通常选择武装抢劫或入室行窃,维特曼认为10月16日发生在鹿特丹的失窃案件就是属于这一类型。而这一“乘虚而入”的典型例子是发生在2010年6月的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失窃案。当时,博物馆的警报系统出了问题正在维修,而摄像头也正在更换,一些小贼就在半夜里只卸了一扇窗,便溜进了博物馆,然后拿走了5幅总价1.23亿美元左右的油画。 第二种是专业人士,“内部作案”的可能性更大。第三种则是顺手牵羊的人,这种情形多发生在小型展馆内。

  这些名画也经历失窃

  2004年8月,世界经典绘画巨作《呐喊》(右图)和蒙克的另一幅画作《麦当娜》被窃,这也是挪威的第一起持枪艺术品抢劫。

  不过鉴于《呐喊》在全世界的高知名度,大家相信匪徒很难在艺术品黑市上将它脱手。果然,两年后,挪威警方追回了此画,不过主犯却依然逍遥法外。

  价值6500万美元的《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左图)也曾于2003年8月被盗。《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是仅有的几幅已确定的达·芬奇真迹之一,和《蒙娜丽莎》齐名。由于太珍贵了,专家相信这幅珍品不太可能卖得出去。果然4年之后,此画被警方追回。

  非常厉害的盗贼是很糟糕的商人

  维特曼在查了20多年艺术品犯罪的案件后,得出一个结论:艺术品窃贼,都是非常厉害的盗贼,但同时却是很糟糕的商人。

  也就是说,无论是深思熟虑的“实干家”,还是顺手牵羊的“投机者”,都不了解艺术品的价值取决于三个因素:真伪鉴定(authenticity),来源记录(provenance,注:指艺术品在交易赠送转手时的收据凭证账簿记录书信往来等)——即艺术品的历史,以及所有权证书(legal title)。这些才是创造价值的真正因素。缺少任何一样,这幅画便一无所值。

  于是,如何销赃成了盗贼们的最大困扰。维特曼说,类似上个月16日凌晨那样被从康索当代艺术中心盗走的名画,无法在任何市场上出手,不管是黑市还是别的什么市场,它们都会被找回来。

  那么按照这一说法,艺术品盗窃者和收藏者们的主要“货源”来自哪里呢?答案不是“一年一度”的博物馆失窃案,而是市价一万美元以下、不那么著名的作品——比如一个窃贼闯进家里,偷走了一幅价值5000美元的油画,可以在跳蚤市场,或被他们称为“二手艺术品市场”的地方卖掉,大多数艺术品窃案都是这一类。

  但就算是比较不出名的艺术品,倘若没有来源记录、真伪鉴定和所有权证书,也是一文不值。但人们也不是任何时候都“一丝不苟”,比如你走进店里,花500万美元买一幅塞尚,那你当然会刨根问底,严格查证每项条件,但如果你在跳蚤市场花300美元买的一幅画,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这也从另一方面解释了为何维特曼和他的同事们能够“屡建奇功”。2008年,在维特曼的职业生涯尾声,他在一项迈阿密、马德里、巴塞罗那和巴黎警方的联合调查中执行卧底任务,最终在马赛从一伙人手中找到了从欧洲各地偷来的75幅油画,而这些油画竟没有帮助窃贼们赚到一毛钱,因为他们屡次想出手却无果。相信在维特曼之后的“夺宝奇兵”们继续努力下,那些失踪的名画终能被解救,免于在阴暗角落“积灰”的命运。

  见习记者 陈淑芝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