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BBC总裁就职不到两月辞职 彭定康:重建BBC信誉

2012年11月12日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BBC总裁就职不到两月辞职彭定康:重建BBC信誉
    10日的视频截图显示,BBC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左)在伦敦宣布辞职,其右边为彭定康。

  英国广播公司(BBC)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当地时间10日宣布辞职,恩特威斯尔承认BBC节目《新闻之夜》此前有不实报道。恩特威斯尔走马上任BBC总裁一职还不到两个月,可谓位子都还没来得及“坐暖”就难堪下台。

  不久前,BBC已故的王牌电视节目主持人吉米·萨维尔性侵未成年人和精神病人的超级丑闻曝光,风波至今未息,如今BBC总裁又因“不实报道”辞职,英国媒体巨头BBC的形象和声誉受到严重质疑。

  据欧美媒体11日最新报道,BBC主管机构英国广播公司信托基金主席彭定康11日表示,BBC需进行“彻底的检讨”和“信誉的重建”。

  因“不实报道”辞职

  成“最短命”的BBC总裁

  10日,在英国广播公司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总部大楼,恩特威斯尔宣布,“我觉得现在最好的决定就是辞职,”他表示,“过去几周里发生的这些事情让我做出决定,BBC应当再择新的掌舵者。”

  当天早些时候,恩特威斯尔为《新闻之夜》栏目的一个不实报道向受害者道歉。

  BBC调查节目《新闻之夜》在此前的报道中称,前保守党上院议员麦卡尔平涉嫌性侵害儿童。节目中,一位名叫史蒂文·梅沙姆的受害者称这名保守党政客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威尔士的一家福利院对他进行性侵犯。警方在调查中让他看了一张照片,而他错误地被告知这个人就是麦卡尔平。

  本月9日,梅沙姆看到了另外一张照片,这才意识到性侵者其实另有其人。于是他发表了一份声明,向麦卡尔平表示“诚挚的歉意”。他说,在BBC找他做节目的时候,记者并未向他出示麦卡尔平的照片来核实。麦卡尔平发表了一份措辞激烈的声明,对这个“完全错误并且严重诽谤”的报道表示强烈谴责,他的律师建议他起诉《新闻之夜》。

  结果是BBC向麦卡尔平道歉。但这一事件加剧了公众对《新闻之夜》节目的信任危机。恩特威斯尔10日在证实,播出了32年的《新闻之夜》的下属所有新闻调查节目已经暂停,但他不赞成永久停播这档节目。

  恩特威斯尔当天在辞职声明中说,不实节目的播出引起公众对BBC的信任危机。他需要为此负责,同时他也表示相信BBC仍将是世界上最好的广播公司。

  今年7月4日,BBC信托基金主席彭定康宣布任命50岁的恩特威斯尔为新总裁。从9月17日履新上任至11月10日辞职,前后不到两个月,恩特威斯尔可算是最短命的BBC总裁了。

  “大领导”彭定康发誓

  要重建BBC的信心和信誉

  据美联社11日报道,BBC主管机构英国广播公司信托基金主席彭定康当天对BBC总裁恩特威斯尔辞职一事表示,BBC需对此进行“彻底检讨”。报道说,彭定康“发誓”要在因总裁引咎辞职事件遭受挫折打击的BBC重建”自信和信任”。

  英国《卫报》11日报道说,彭定康将恩特威斯尔的辞职事件描述为是一个“灾难”。

  美联社报道说,彭定康当天告诉BBC的员工,他本人不会辞职,彭定康表示,他“必须确保掌控”BBC这家广播公司,并使其“重返轨道”,“我的工作是确保我们在节目中重新建立自信心和信任感。”

  今年10月,BBC前主播萨维尔的性侵丑闻曝光,《新闻之夜》曾经策划过一期深度调查萨维尔的事情,但是就在调查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后,这期节目突然被撤下,引发了人们对BBC新闻报道可信度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质疑。如今,BBC总裁又因“不实报道”辞职,一系列事件,令英国媒体巨头BBC陷入更深的信任和声誉的危机。

  为了“稳定军心”,彭定康11日还向BBC的员工谈到新总裁的安排,他甚至清楚地列出了时间表。《卫报》报道说,彭定康表示,“恩特威斯尔继任者的选定不是在几个月内,而是在几周内。”

  性丑闻涉及员工数剧增

  据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被控性骚扰员工总人数两周内翻倍至29人,据最新披露的消息,针对英国广播公司提出的性骚扰投诉,现已涉及该公司近30名工作人员和主播。

  据报道,性骚扰投诉共涉及29名现任与离职员工,是BBC刚宣布辞职的总裁恩特威斯尔两周前向国会议员作证所说数字的3倍,当时有9人正在接受调查。

  BBC承认:“随着出现新的指控和调查的推进,投诉数量将上下浮动。”BBC发言人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旦指控进入调查,无论是采取进一步行动,还是真相大白或找到解决方案,案件都会结束。”

  在已故主持人萨维尔涉嫌性侵一事曝光后,BBC对企业文化与做法进行了调查,随后涉案数字不断上升。去年去世、终年84岁的萨维尔被认为是英国头号色魔之一,受害者达约300人。伦敦警察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对他的行为进行调查。

  一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过30名自称是萨维尔受害者的人来到该律所,他们受侵害时年龄从7岁到成年不等。萨维尔的前同事保罗· 甘布奇尼坦言,萨维尔的性侵行为在BBC音乐频道内部,就是公开的秘密,但他从没有想过举报。“我,一个小小的DJ,怎么能去举报说我的上司是个性侵犯?他们肯定会嘲笑我!所以我永远不会这么做!”另一位同事也说他曾见到萨维尔向两个十二三岁的女孩暗示想发生关系,但他却认为这只是玩笑。 据央广

  BBC,水叫那个浑

  危机频发的英国广播公司最近岂是一个“烦”字了得。在已故著名主持人萨维尔的性侵丑闻见光风波还未消停,自己主办的《新闻之夜》取消涉及性丑闻的新闻调查节目,这无法不令外界指责它护短遮丑,质疑它的公信力。

  对性侵丑闻,英国媒体认为,旁观者的沉默令邪恶盛行,BBC的其他工作人员也都用沉默掩饰了萨维尔的恶行,《每日电讯报》认为,这些成人都患了某种形式的麻痹症,他们怕惹事,怕麻烦,因而视而不见,才导致受害者们一再增加,施暴者更加有恃无恐。一位受害者这样回忆道,“大人们看到了这一切,然后他们转过头去。”

  而对取消涉及性侵丑闻的新闻调查,一些媒体评述,应该播的节目没有播,不该播的节目引发强烈争议,致使英国广播公司陷入“混乱”。英国《卫报》一名评论员写道:“最近一次失误会给英国广播公司在新闻界的声誉构成更加严重的损害。”

  BBC刚辞职的总裁恩特威斯尔10日承认不应播出《新闻之夜》那期“根本错误”的节目,但辩称节目播出前并不知情。但这一说法再度引发批评。政界与媒体人士质疑,英国广播公司已因萨维尔丑闻陷入信任危机,何以在播出类似性侵相关节目时如此疏忽;另外,恩特威斯尔作为公司领导者,竟自称不知情。

  英国议会下院文化、新闻和体育委员会主席约翰·惠廷代尔说,最近的丑闻令外界认为英国广播公司管理层已经失去对这一新闻机构的掌控。BBC“大领导”彭定康干脆把10日形容为自身“公众生涯中最糟时日之一”,而BBC的管理机构、英国广播公司理事会10日发表声明,就《新闻之夜》播出涉及保守党资深政客性丑闻的节目对外致歉,要求“尽快采取适当行动”。 据新华社、央广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