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9岁老人坚持写日记80年 至今只生过一次病(图)

2012年11月12日 10:5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99岁老人坚持写日记80年至今只生过一次病(图)
吕廷川老人
近百本日记,成为老人的宝贝

  九十九岁的高寿,已经令人艳慕;坚持了八十年的日记,则让人动容。淄博市博山区岳东村的岳广汉,是日记的主人。大到韩复榘跑了,日本人来了,反抗,光复,土改,新中国,人民公社……小到父慈子孝、儿女亲情、婚丧嫁娶,都被他诚实地写进了日记。近百本日记,记录了自己,也见证了历史。

  青砖老房,石板窄路,对开木门,这就是岳广汉偏居的地方。去年贴上的春联,已经所剩无几,只留下“寿同日月”字样的横批依然清晰。

  您和这房子谁的年岁大?须发全白的岳广汉一手拄着拐棍,另一只手扬起指着尤显厚重的青砖青瓦说,它们比我年岁可大多了。在他的印象中,打记事起,自己就住在老宅里了。

  虽然年届百岁,但岳广汉身体依然健康,面色红润,牙齿也还有多半。去年的一场感冒,让他耳朵听力有些下降。“早晨起来浑身难受,都有点站不住了,儿媳妇哭着求我去医院。”岳广汉说,活了快一百岁,此前自己从未生过病,“小时候不记事时大人是否给我灌过汤药我就不知道了。”那是自己第一次进医院,也让自己终于知道了感冒的滋味。

  老人说自己不嗜烟酒,多年来一直早睡早起。“不管冬夏,天黑就睡,天亮就起。”偶尔也犯困,但他坚持白天不睡,为得就是保持晚上的“好睡性”。

  对已经四世同堂的岳广汉来说,儿女孝顺,家人和睦,便是最大的好事。老宅里,岳广汉住在西屋,也已年过七旬的儿子和儿媳住东屋。每天早晨,他推开门不久,儿媳便会端来热腾腾的早饭。

  几年前尚能坐车远行的时候,岳广汉曾在公交车上和另一名长者邻座。他问对方多大,那人骄傲地说,已经八十多岁了。“后来他问我多大,我说自己都九十多了,他摇头说不像。”作为四里八乡少有的长寿老人,年届百岁的他活出了自己的哲学。“过去的事,我从来不后悔;现在的事,我也不攀比,能吃饱穿暖,不就可以了吗?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随遇而安,逆来顺受。”

  日记

  作为村里曾经的大户人家,岳广汉七岁开始读书,后进私塾,又到高等学堂进修,成为当地有名的文化人。

  老人告诉记者,19岁那年,自己师从一名因落魄而从教的舒姓“都统大人”,他教会了自己写日记。没想到,这一记就是八十年。从最初的新鲜,到成为习惯,直到现在成为一种癖好。

  一本已经泛黄的日记扉页,岳广汉用蝇头铅笔小字写下了自己对日记的原则,“日记是现实生活的记录,所以要打破一切文字上的陈套。”因为年代久远,有的字迹已经模糊但尚能够辨认。日记没有定式,所见所闻所感,都是日记的内容。日记每天一篇,篇幅不长,既有家常琐事,也有所感所发,语句精炼,朴素无华。

  11月9日,记者见到岳广汉时,他正戴着花镜趴在床边,仔细看着放大镜背后的报纸,报纸边上,是一本打开的笔记。从最早的铅笔竖行笔记,到后来的牛皮纸本,再到封面印有偶像明星的塑皮本,近百本日记,岳广汉都悉心存留。

  老人说,这八十年的记录里,最详细的还是家事。父慈子孝、儿女亲情、婚丧嫁娶,均有记录。1981年3月16日,他老伴辞世十日。他记道:“30年来栽培山影一盆,琼枝茂盛,自老妻亡故无十日,倏然委地。意必去卿有灵,割爱而去,以资陪伴。”除了家事,天下大事,也常常出现在他的日记里。

  如此规模的日记,动荡年代难免遭受厄运,被悉数抄走,老人为此心痛不已。幸运而又神奇的是,这些丢失的日记,几年前被在博山任职公安的孙子偶然间找回,虽然仍然有些缺失,但大部分总算重新回到了主人身边。

  坚持写日记的岳广汉,被称为岳东村的活档案。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他一直用日记记录着自己,也记录了这个村庄乃至时代的变迁。打开日记,这八十年的历史便化作一位老人的娓娓诉说,扑面而来。

  日记摘录

  公元一九三三年八月二十日,秋晴蝉噪。

  清晨家中操作零星事务,是日福山庄张纯学之祖母发丧,奉三祖母之谕往吊……

  1966年3月3日,雾迷朝夕,乍暖还寒

  今天担粪二担,在火山石创山地。日夕以黑雾迷天,北风乍寒,五点即歇。最近我村电影坊发生了接二连三极不道德事件……人们意料这一行动,除恶作剧外,可能别无意义。

  1986年4月16日,多云

  七十四岁的一位姐姐,七十岁的一位妹妹,今天突然相逢。从心眼里亲热,紧握着双手,不知问什么才好,回忆青年,像电闪一样过去,到如今气血日益衰,志气日益微,恰似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2000年7月22日,大暑

  年近90的人,就不中用了,我这才相信。兴兰(注:指儿媳妇刘兴兰)要到地里抓尿素,我也要去。兴兰说天太热就不要去了。我说地虽不多,两个人总是快一些……到家已疲惫极,晚饭多少吃点就睡下了。只觉得浑身无力,头目晕眩,服下两瓶藿香水,感觉有效。

  (文/记者 冀强 图/记者)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