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蒲松龄借神话写公益广告:人有能力保护大自然

2012年11月14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蒲松龄老师笔下有人狐恋、人鱼恋、人鬼恋,其实恋来恋去,都是借神话的外壳,讲人的恋爱故事,从这些故事当中,能挖掘出很多社会学意义和文化意义来,前人所谈已多,兹不赘述。

  今天,倒是要聊聊《聊斋志异》第八卷的“莲花公主”,这是一部带有安徒生童话色彩的神奇故事。

  一帘奇梦:

  书生来到神奇的王国 娶莲花公主

  跟其他的故事一样,蒲老师这一回的故事主人公还是一个穷书生,名叫窦旭,根据他自己的描述,他的住所也就是:“有茅庐三数间。”

  然而,某一天,就好像神奇的阿拉丁神灯,窦生的茅庐隔壁居然忽然耸起一座金碧辉煌的王宫,王宫名为“桂府”。至于为什么茅庐的旁边忽然降下一座象征着财富的王宫,这个在文章后面再解读。

  更加神奇可喜的是,王宫的主人居然主动和窦同学进行沟通,派使者来邀请窦同学进宫赴宴。

  隔壁忽然有一座王宫

  窦旭在使者的带领下,进入王宫,发现自己进入一个神奇的王国,这里“叠阁重楼,万椽相接………万户千门,迥非人世”,就是说房间单元多,楼盘高大而繁复。

  窦同学入了一重门又一重门,最后,便是王宫的主人,一个王者模样的老人亲自下台阶迎接窦同学,双方行宾主礼,然后举行宴会。你看,穷书生不仅被高富帅邀请,而且是座上的重量级嘉宾,不得不承认,这种场面应该含有穷书生本身,甚至蒲松龄老师本人对荣华富贵的过度想象。

  窦同学不仅是高富帅盛宴上的嘉宾,而且还是主角,最有风头的主角。那位国王出了一副并没什么技术难度的对联:“才人登桂府”,说句实在话,这副对联的水准实在很平庸很一般,很侮辱蒲老师的智商和才学,但偏偏这么一副水平很平庸的上联,居然让宴席上的所有宾客陷入应对的困境,“四座方思”,摆明了就是要将机会让给穷小子——也不知道凭什么,反正是蒲松龄老师的安排:居然也就窦同学一个人才思敏捷,第一个答出对联:“君子爱莲花。”也是很普通的一句下联。

  就是这么很普通的一句下联,让穷小子窦同学立即踏入高富帅的行列,居然瞎猫踩上死耗子,国王惊喜地说:真是奇缘啊,我们家公主的小名就叫莲花,得,得,得,就把公主许配给你。这和当今很多玄幻架空小说如出一辙。

  于是,莲花公主出场,“年十六七,妙好无双”,不仅是白富美,而且还是萝莉。

  正激动呢,醒了!窦旭同学发现自己还是睡在自己的茅庐里。神马宫殿,神马盛宴,神马公主,都是浮云。窦旭同学真的醒来了吗?

  美梦还在继续。美梦一茬茬,再到下一茬,又来到那座王宫,国王见面就提出要求:要将公主嫁给窦旭同学。

  立马成婚,房子也有现成的,夫妇二人进了洞房。幸福来得如此突然,窦同学还是在怀疑其真实性,第二天一大早,他亲自给公主画眉,亲自给公主穿衣服,公主笑问:“亲,你干啥呢?”窦旭同学很认真地回答:“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怀疑它的真实性,现在我要亲自证实一下。”

  美梦还没完成,然而,噩梦也来了。驸马爷和公主正沉浸在幸福里时,忽然传来大噩耗:有一只大妖怪侵入他们的国度,这是一条几千丈长的蟒蛇,“盘踞宫外,吞食内外臣民一万三千八百余口”,这条巨蟒,扭一扭腰,抬一抬头,该国的城郭宫殿全部散了架子,“昂首则殿阁齐吞,伸腰则楼垣尽覆”。

  巨大的外来生物侵袭,这个场面如果拍摄成科幻巨片,应该有看头。

  穷书生怎样救公主?

  窦旭同学带着莲花公主逃到自己家里,公主提出一个要求:“请别筑一舍,当举国相从”,请另外建一个住所,将全王国的人都搬过来居住。说什么笑话?用三间茅庐来安置一个国度?窦旭这时终于暴露了窘迫的状况,对不起啊,我的娇妻,对不起啊,我的老丈人和丈母娘,女婿我虽然人品好,但我实在安置不了您那一大家子啊。

  公主似乎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对夫婿的无能窝囊,十分伤心,她趴在窦旭的床头,嗡嗡哭着………

  咦,怎么会发出嗡嗡的哭声呢? 窦旭醒来了,发现没有什么莲花公主,只有几只小蜜蜂在他床头嗡嗡嗡地盘旋。窦旭起身,蜜蜂还是“依依裳袂间,拂之不去”。在衣袂间盘旋,赶也赶不走,新娘原来是蜜蜂?

  接下来谜底揭晓。果然,有人发现,隔壁家的蜂巢被一条长一丈的蟒蛇占据,这就是梦中那条所谓“昂首则殿阁齐吞,伸腰则楼垣尽覆”的巨蟒了,这还不好对付吗?窦旭现在不是无力的穷小子了,他完全有能力为娇妻家除害,他叫来人将蟒蛇打死,然后他也明白公主所说的“举国相从”的意思了,无非就是蜜蜂要搬家嘛。

  热心的窦旭建好一个新蜂巢,将隔壁家的蜜蜂引了过来,将这个蜜蜂王国重新安置。

  解读:大自然的每一处风景就是一座宫殿  人与自然应该良性互动

  窦旭是一介穷书生,他却受到国王的邀请,成为一次盛宴的嘉宾,甚至娶了国王那貌美如花的公主,享受荣华富贵,从今天的目光来看,这里的寓意该怎么解读呢?

  首先,蒲老师似乎来了一个大忽悠,明明写的是一座大王宫,一个神奇的王国,谜底揭晓时,却只是一个普通的蜂巢!将一个蜂巢写得如此富丽堂皇,是不是咱们的蒲老师在给谁家的蜂蜜打广告?

  其实,不管蒲老师写这个故事的主观意图如何,他都不自觉地在给自然界的小蜜蜂打广告,在给整个大自然打广告,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打广告,是一则神话形式的公益广告。

  小小一个蜂巢,可是在蒲松龄老师的笔下却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一个令人向往的美丽王国,其实,也是象征着不要小看这么一个小小的蜂巢,窦旭隔壁家忽然耸起一座宫殿,其实就是搬来了一窝蜜蜂。

  由此引申,不要小看大自然的每一个细节,大自然的每一处蜂巢,每一汪泉水,每一朵鲜花,每一片森林,其实都是金碧辉煌的圣殿,富饶美丽的王国。

  大自然赐予我们王的盛宴

  而窦旭同学被邀请进了王宫,享受盛宴,其实也不妨理解为我们人类受到大自然的恩赐,我们吃到的每一滴蜂蜜,每一眼泉水,每一颗果实,甚至呼吸到的每一缕新鲜的空气,就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王的盛宴。

  窦旭同学有幸娶到美丽温柔的公主,其实也不妨理解为大自然赐给我们美妙的体验,美妙的经历,我们看到的每一道绚丽的朝霞,每一个火红的夕阳,我们感受到的每一缕清风,我们看到的每一个风景,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艳的新娘。叫我们如何不爱她?

  如果怀着热爱大自然的眼睛去看,一个小小的蜂巢就是王的宫殿,蒲松龄老师的主观意图不管如何,我们都要怀着这么一种敬仰和感恩的心情去看待我们的大自然。

  启迪:人有能力保护大自然

  在这个逻辑上,我们就可以理解那条巨蟒象征何物了?

  它象征着一种破坏力量,破坏大自然的协调和平衡,窦旭面对如此巨大的毁灭力量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当他清醒过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是有力量去保护大自然的,他勇敢地拿起武器,杀死了蟒蛇,保卫了蜜蜂王国,保卫了公主——多好的神奇大片题材啊。

  其实,这也不妨理解为我们人类要有诚心,要有信心,去爱护和保护大自然。

  刘黎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