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大剧院5年自制剧目29部 达国际一线剧院水平

2012年11月15日 14: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假面舞会》演出资料图。

《简·爱》演出资料图。

《赤壁》演出图。本版图片均由国家大剧院供图

  国家大剧院在5年间推出了歌剧《托斯卡》《漂泊的荷兰人》《茶花女》,京剧《赤壁》,话剧《简·爱》等一系列自制精品剧目,使艺术生产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在国际舞台上渐具影响力。近日,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副部长韦兰芬分别接受了本报专访,详述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从无到有的过程,其中学习是成功的最大法宝。

  □盘点年产量可达七八部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介绍,5年来大剧院共制作歌剧、京剧、话剧、舞剧等29部,其中原创作品11部。明年,大剧院将制作13台剧目,包括5部西洋歌剧、3部中国歌剧、3部话剧等。目前,国家大剧院已达到年生产6至8部剧目的能力,这是国际一线剧院的水平。

  2008年,国家大剧院在开幕演出季推出了第一部歌剧《图兰朵》,当年还制作完成了新版京剧《赤壁》。2009年,大剧院的制作产量上升到7部,独立制作的有歌剧《艺术家生涯》《西施》《山村女教师》及话剧《简·爱》,联合制作的有歌剧《魔笛》《弄臣》和《蝴蝶夫人》。2010年,大剧院制作了歌剧《爱之甘醇》《茶花女》《贾尼·斯基基》《卡门》及舞剧《马可·波罗》。2011年,国家大剧院制作了歌剧《蝙蝠》《灰姑娘》《托斯卡》《赵氏孤儿》和话剧《王府井》,联合制作了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今年,国家大剧院大手笔制作的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假面舞会》《运河谣》等剧更是引起广泛关注。

  提前三年安排剧目

  李志祥称,国家大剧院有六大品牌,其中之一就是活跃的艺术生产机构,“能否在艺术生产上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这是衡量世界剧院的重要指标。《托斯卡》也好,《卡门》也好,很多剧都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同,被评价和纽约大都会、斯卡拉歌剧院等一线剧院的制作在同一个水平上。”

  李志祥介绍,5年来,国家大剧院的制作流程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符合国际艺术惯例,“我们做了很多交流活动,去英国皇家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学习,把我们的流程给同行看,他们的评价很高,给了我们信心。”

  随着国家大剧院迈进一流剧院行列,在演出日程方面,除了演出节目排期提前两年完成,在艺术生产上也与国际接轨,目前已经完成了2015年所有剧目的安排,“必须提前安排,那些国际大腕的档期都是提前很久就确定了,比如强卡洛导演现在打造的歌剧《罗恩格林》,就是两年前就商量好的,明后年我们跟他也有合作。像他这样一流的导演,有很多剧院向他发出邀请,即便他愿意来中国,时间不对,肯定也来不了。”

  李志祥称,来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几乎都会惊叹,“第一是吃惊国家大剧院有这么旺盛的生产力;第二是制作水准和国外知名剧院没什么两样;第三是那么致力于原创歌剧的制作和推动。”

  □起步 借《弄臣》偷师国外

  谈到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的团队建设,演出部副部长韦兰芬体验最深。她介绍,大剧院自制团队的形成,得益于和帕尔玛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歌剧《弄臣》的过程。2009年,双方联合制作的《弄臣》博得了满堂彩。韦兰芬说,当时大剧院还没有自己的合唱团和乐团,“所以,用的是他们的合唱团、乐团和舞台技术团队。当时,舞台监督在国内几乎没有,我们就看他们怎么弄,等于引进了一个航母。”

  第二年再演《弄臣》时,大剧院的一些工作人员开始跟国外团队一起工作。到第三年,大剧院乐团和合唱团都成立了,《弄臣》的舞台操作、舞台监督、舞台管理、技术管理、灯光操作人员,全都变成了大剧院工作人员。

  连续三年担纲《弄臣》主演的世界“第一男中音”里奥·奴奇见证了国家大剧院的成长。韦兰芬说:“他连续三年都来唱,每次来都很兴奋,每次的兴奋点都不一样。第三年离开的时候,他说还想回来,他爱这个团队,爱这个剧院。”

  □成长

  确立成熟制作体系

  5年来,国家大剧院的制作团队和体系从零到有,一点点建立起来了。韦兰芬介绍:“在跟帕尔玛合作的同时,我们在摸索自己的体系。5年来这个体系已经摸索出来了,有些方面做得比国外都好,适合中国的现状。”

  韦兰芬介绍,现在大剧院的歌剧制作体系由八大板块组成——主创、主演、乐团、合唱团、舞台技术、排演、制作管理和群众演员。“主创和主演邀请一流艺术家,让世界艺术家资源为我所用;乐团和合唱团是自有的;舞台技术人员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服装、舞美等制作则通过招标,确定一些工厂来做,国外有的是自己做。”

  韦兰芬认为,国家大剧院最重要的是建立起了排演板块,“之前我们没有这一块,比如助理指挥、合唱指挥、舞台监督等。舞台监督这个专业在中国艺术院校里是没有的,我们就招音乐专业学生,进行再培训,现在用的这批舞台监督是国内最专业的。”

  □规划

  筹建舞美服装基地

  李志祥说,随着自制剧目的增多,舞美、服装的制作储存管理就成了一个问题。大剧院筹备在通州建舞美基地,为原创剧目提供配套服务,“舞美基地马上就奠基,功能非常全,一是舞美设施的储存功能,第二个功能是排演,剧目前期的排演会在那里完成。基地会建一个和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同等尺寸的排演剧场,同时还有配套的生活设施。第三是艺术推广教育功能,想做成旅游项目,对公众开放。”

  这个舞美基地将于2014年底投入使用,占地约200亩。李志祥说:“这样我们的舞美和服装可以自己制作,这对舞美服装的监制非常有利,有助于控制成本和工期,最终的效果是控制质量。”

  记者许青红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