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的中国》词曲作者:平凡人物点亮最美中国

2012年11月15日 15:11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最美的中国》曲作者彭振。 (资料图片)

  《最美的中国》词作者卢泓。 (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实习生 姚好

  什么是美?是女教师张丽莉的那双抓着粉笔的手,是客车司机吴斌那坚厚的胸膛,是吴菊萍奋不顾身救下坠楼女童的怀抱……一个个平凡而又鲜活的身影,构成了当今的中国。深圳词作家卢泓、曲作家彭振正是有感于这一个个触动人心的事件,创作出了歌曲《最美的中国》。

  作为深圳市迎十八大十首重点歌曲之一,《最美的中国》显得尤为特别,歌曲采用男女对唱的方式,将细腻的抒情和深刻的内涵交织其中,令人耳目一新。

  昨日,卢泓、彭振分别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专访,倾谈了他们对“最美的中国”独特的理解。“《最美的中国》写的是人民,这在主旋律作品中是比较少有的。最美的形象往往就在我们身边,歌曲之所以能打动人心,就是因为他都来源于生活中的凡人善事,看似平凡、质朴,实则体现了人类最真实也是最崇高的精神。”

  词作引来多位作曲家谱曲

  卢泓是一位女词人,她的词作深情、大气,在深圳“阳盛阴衰”的创作圈中毫不逊色。谈到这首倾情之作,卢泓神采焕发,她告诉记者:“劳动人民是很伟大的,最美教师,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是他们组成了最美的中国。《最美的中国》完全是我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后经过多次打磨、润色,不时进行修改,终成现在这个版本。”与其他几首主旋律歌曲不同,在深圳为迎十八大征集歌词之前,卢泓就已经写出了《最美的中国》歌词。

  毕业于湖北大学中文系的卢泓,虽然不是一位全职词作家,却曾为深圳贡献出《你是我的四季》、《深圳,你是我再生的故乡》等别具一格的词作。而在创作《最美的中国》时,卢泓同样写出了自己的特点。“最初我想通过二重唱、男声或女声独唱来表现歌曲所传达的意境与情感,但最终选择了男女对唱的形式,男声代表祖国山河,女声代表劳动人民,两者互相倾诉、互相赞美。”这种对唱的形式赢得了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

  “你的巍峨,连着我人生的小河。你的信念,翠绿我荒山野坡。你的崎岖道路,留下我坚实脚步,你善良淳朴,梦洒田园渔火。”卢泓的词作出炉后,引来数位作曲家争相为其谱曲,彭振便是其中之一。“当时彭振手上有6首献礼十八大的歌词,他选了我这首。”卢泓告诉记者,《最美的中国》其实有3个版本。“除了彭振之外,秋言、尚品也为这首词谱了曲,录音工作也都完成了,希望日后能让大家听到。”

  艺术性旋律结合通俗唱法

  在6首歌词中独独选了卢泓的《最美的中国》,彭振对卢泓的歌词评价很高。彭振告诉记者,“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最美的中国》这首歌曲的歌词。初看之下,男女对唱的安排显得新鲜甚至有点另类,市面上类似的构思并不多见。歌词中将男声幻化成祖国的形象,而女声则代表人民,通过对话的方式进行内在情感的交流,显得亲切真实。这与我的创作初衷不谋而合,我一遍又一遍将歌词通读,强烈的创作欲望油然而生。”

  跟卢泓一样,彭振也不是一位全职音乐人,他是市住房和建设局售房中心的一名干部。拿到歌词后,彭振白天上班,利用空暇时间进行曲调创作。整首歌曲经过多次修改,尝试了多种曲调,与歌词反复磨合之后,花费近一周时间最终定稿。“我反复研究歌词,琢磨曲调定位,一边读一边思考歌曲旋律,越是深入体会,越感受到其中澎湃的情感,解读出作词者丰富的内心故事。”随后,彭振创作的版本与秋言、尚品的版本一起被带到北京,给数位中国音乐大家评鉴。彭振创作的版本最终脱颖而出。

  “《最美的中国》创作亮点在于一首主旋律歌曲,充满艺术性的旋律和通俗唱法的演唱方式,既表达了宏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又使歌曲的表达充满新意,更加贴近百姓的审美习惯。”彭振对自己的作品阐述道,“歌曲的伴奏都是交响乐配器,有着学院派风格,演唱方式则是安排通俗唱法,这样巧妙的构思使歌曲更贴近生活,群众们更易接受,进而传唱开来。在编曲上,A段较为轻和柔美,细腻悠扬,而B段感情加深,大气宏伟,掀起情感高潮。”

  非全职音乐人写专业级作品

  虽然不是全职音乐人,卢泓、彭振的创作却都是专业级别。作为一名老深圳人,卢泓曾做过教师、记者,如今是一名经商多年的女老板。从2005年开始,卢泓写下了许多歌词,并出版《浪漫的痛》、《以你的名义销魂》等诗集。回忆起重拾创作之笔的经过,卢泓说:“记得SARS期间,一个多年密友突然遭遇公司破产家庭失败的痛苦,我心痛不已,引发许多感慨,就写了一首诗赠予她,希望能激起她对生命的斗志,谁知她看过之后大哭一场,说我真正写进了她的心里。自此我发现,原来诗歌的力量是这么巨大。本身毕业于中文系的我就这么朝花夕拾,写写诗,读读词,重新获得了诗歌创作给予我的乐趣。”采访过程中卢泓说到尽情处还时不时会唱上几句,的确可以看出现在的她真正体会到了生活的美好。

  彭振扎根鹏城20余年,他5岁接触音乐,学习乐器,并接受专业、正统的音乐教育。从江西省艺术职业学院中专毕业后,在学校当一名音乐老师,后进入江西师范大学系统地学习音乐创作,打下扎实的创作基础。“音乐早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业余时间我都倾心于音乐创作。”谈起创作,彭振表示:“主旋律歌曲的初衷是宣传爱国精神、增强民族荣誉感。在准确拿捏歌曲定位的同时,可以用通俗歌曲的唱法打造,但又保留其中的主旋律精神,表达正气,创造新的流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