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恩格林》用电影方式呈现歌剧 舞美如大片

2012年11月15日 16: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强卡洛再次导演瓦格纳名剧———

  已经在国家大剧院连续导演了《托斯卡》和《漂泊的荷兰人》的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最近又在国家大剧院忙活起来,这一次他将再次执导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作为国家大剧院2012年最后一部自己制作的歌剧作品,《罗恩格林》将于12月5日起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亮相。已经为大剧院导演了两部歌剧,而且每部歌剧都有惊喜给观众,这一次将带给北京观众什么样的惊喜呢?强卡洛在排练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一向是希望用电影的方式呈现歌剧,这一次也不例外,我们将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营造一个歌剧电影式的演出,届时,罗恩格林将骑着天鹅来到大剧院的舞台。”

  ■第一幕亮点:

  劈开高山迎来天鹅

  与前两部的托斯卡跳下城堡和荷兰人驾驶大船的场景相比,瓦格纳的《罗恩格林》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怎样呈现?强卡洛告诉记者:“《罗恩格林》是瓦格纳的杰作,也是瓦格纳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但是这部歌剧有一个难点,就是这部歌剧是一部静止的戏,怎么解决?我的方法就是用电影的概念和手法,解释这部歌剧。”

  强卡洛首先拿出一张舞台设计图,图上有崇山峻岭,他说:“第一幕一般演出只有一个场景,而我希望它出现多个场景,并成为贯穿全剧的线索。《罗恩格林》的故事是德国历史和神话传说等多种元素的综合体,我们把它想象成一个神话,我们来讲这个神话,这样我们的第一幕把它安排在比利时而不是在德国。第一幕原来的场景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就像蒙古草原一样。但是我想,如果我们跳出传说,就可以自己创造神话发生的地方。我曾去过以色列沙漠音乐节,为他们做过一版《卡门》,一望无际的沙漠让我一生都忘不掉。我用沙漠和荒山作为场景,荒山是雕刻出来的,岩石的痕迹贯穿整部歌剧中。第一幕的决斗是重要时刻,当埃尔莎说起要罗恩格林代替自己决斗时,山被劈开,一只天鹅将由远而近飞来,落在沙漠中后随着时光隧道的出现,银光闪闪的骑士罗恩格林出现了。这个场景将把观众带到一个电影的场景中,罗恩格林是从天鹅城堡中来,是为保护那些在法庭上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人,所以他降临到这里。这是这部歌剧的第一个转换点。”强卡洛说:“我这是讲一个神话的故事,所以特别喜欢把剧场变成电影院,观众随着场景和电影的变化与剧中人物进行交流。”

  ■第二幕亮点:

  阴森城堡变浪漫婚礼

  在《罗恩格林》中,强卡洛要做多种变化,让该剧犹如好莱坞大片,这也是他执导歌剧的一向风格。于是,第二幕的设计也有着独特的改变。他说:“第二幕开始,罗恩格林打败了泰蒙拉,天鹅人怎么能打不过凡人呢?无名骑士罗恩格林要与埃尔莎公主举行婚礼,而泰蒙拉与奥特鲁德夫妻要报仇。在安特卫普城堡,泰蒙拉告诉妻子,让她去游说公主颠倒黑白。于是,奥特鲁德在埃尔莎邀请她参加婚礼时对埃尔莎说,罗恩格林是巫师,他不告诉你他是谁,也不告诉你他从哪里来,更不告诉你他有一天会走了,但是婚礼在即。这时充满岩石感的城堡将会裂开,露出的是教堂婚礼的现场,观众最为熟悉的《婚礼之歌》唱响。这将又是一个转换。从阴森的城堡变成浪漫的婚礼,观众像看电影一样。”

  ■第三幕亮点:

  把洞房搬到伊甸园

  强卡洛这样形容瓦格纳的歌剧:“瓦格纳的歌剧是光说不做,而意大利的歌剧则是表演和歌唱一体,想干吗就干吗。”这就是强卡洛要改变第三幕场景的初衷。强卡洛说:“这一幕原来是婚礼后的洞房场景,我想如果让罗恩格林和埃尔莎这一对新郎新娘对坐在婚床上说话说半个小时是很没意思的。所以,我把洞房场景改在了浪漫环境的花园里,花园很美,有花、有草,还有水池,有小溪,就像一个伊甸园。这水是为了净化两个人之间的爱情,俗话说把身子洗干净再进洞房。而这个场景不是肉欲的而是精神上的净化,如果媚俗了就失败了。”

  把第三幕的场景从洞房搬到伊甸花园,强卡洛是想造就一个浪漫的氛围,在这个氛围里,埃尔莎违反了对罗恩格林的身世不闻不问的承诺,问起罗恩格林的身世,引起了夫妻二人的争吵。强卡洛这时又把场景换到了这个戏开场的场景。强卡洛说:“这时在音乐中场景回到第一幕,在国王面前,罗恩格林唱起了诉说自己身世的咏叹调,然后,他告诉埃尔莎,自己要走了,不能给你带来幸福。这时的布景上又有一只天鹅再次飞来,载来了埃尔莎的弟弟,而罗恩格林把埃尔莎失踪的弟弟还给了国王,自己骑着天鹅飞向远方,埃尔莎昏倒了,泰拉蒙则疯了。这就是爱情的悲剧,瓦格纳和意大利的威尔第是同时代的人,他们有一个同样的理念,这就是真正的爱情不在人间,而在天堂。而在国家大剧院即将演出的歌剧《罗恩格林》将是一个意大利人为北京观众讲述的德国神话故事。”

  ■文/本报记者 伦兵

  专家导览《罗恩格林》

  “走进剧院就会爱上它”

  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到底瓦格纳的歌剧怎样的神秘,是否是传说中的沉重与高深?记者日前采访了旅美学者、研究瓦格纳歌剧已经几十年的刘仕诚教授,他告诉记者:“瓦格纳的歌剧大都是根据欧洲历史故事演绎的,讲的是善与恶的斗争,讲的是正义战胜邪恶。”

  ■集历史、传说和神话之大成

  刘仕诚曾经看过十几个版本的《罗恩格林》,他告诉记者:“这个故事是根据欧洲的历史、德国民间神话和北欧的传说综合写出来的。瓦格纳的特点是不仅歌剧的音乐是他自己写的,就连台词和故事结构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1850年,《罗恩格林》在魏玛歌剧院首演,由李斯特担任指挥。瓦格纳的歌剧是集整个艺术大成之作。过去的歌剧大都是先有剧本才有音乐,编剧和音乐创作是两个人,因此,是故事导向音乐。而瓦格纳的歌剧是用音乐带出故事来,每个人物角色都有音乐前导动机,也就是说,当每个人物出场前,他的音乐动机就会响起。这一点在《罗恩格林》中很明显,它是一部民间传说和神话题材的歌剧。”

  ■《婚礼进行曲》出自《罗恩格林》

  问刘教授《罗恩格林》的音乐有哪些段落最好听?刘教授说:“这部歌剧的整部音乐都很好听,旋律性很强。在这个三幕歌剧中,序曲是很好听的,序曲开始由远到近,从细微的音乐到高潮,这是为了让观众在走进歌剧院坐在座位上后先稳定情绪,因此,音乐声音由小到大,渐渐吸引观众,静静地聆听下去。第二幕的《婚礼进行曲》是全世界婚礼上都演奏的乐曲,当乐曲响起的时候,观众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尽管节奏缓慢,但幸福感很强,所以后来被全世界的新人结婚时采用。第三幕中有一首进行曲也是采用德国号演奏的,能唤起观众的共鸣。这首作品后来被德国人作为代表自己精神的作品而经常演奏,乐曲从法国号演奏开始,唤起人们心灵的激动。”

  ■看这部歌剧不需要刻意准备

  都说瓦格纳歌剧深刻难懂,看《罗恩格林》还需要提前做准备吗?刘仕诚教授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说:“根本不需要做什么准备,如果你喜欢看就看下去,如果你不喜欢看,就闭上眼睛听音乐。《罗恩格林》是瓦格纳的第四部歌剧,是瓦格纳歌剧的重要分水岭,前三部歌剧他有的是按照罗西尼的方式写的,那是喜歌剧的方式,音乐比较轻快,多用小步舞曲。到了第二部和第三部歌剧,瓦格纳希望自己的歌剧能够在巴黎演出,18世纪的巴黎是世界歌剧的中心,表演艺术的都要在巴黎演出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而瓦格纳的歌剧在巴黎演出后让他大失所望,因为巴黎冷落了他,于是,他一气之下与巴黎绝缘,并发誓创新,《罗恩格林》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写出来的。由于《罗恩格林》是神话色彩浓郁的作品,所以不需要做什么准备就能看懂,相信观众走进剧院就会爱上它。”

  ■文/本报记者 伦兵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