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癌女漫画家熊顿离世 网友感谢"给我力量的女孩"

2012年11月18日 10: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图片漫画均据熊顿微博

  “项瑶,我们亲爱的熊顿,已于今天17:25离开。”前天晚上,这条微博牵动了万千网友的心。一年多前,80后女漫画家熊顿身患淋巴癌,她将自己患病抗癌的经历手绘漫画上传网络,引发超高点击率,“正能量”感人至深。但最终,“肿瘤君”还是带走了这位年仅30岁的漫画家。

  熊顿辞世的消息由她的好友代为更新,祝愿她“在天堂还像以前一样快乐,安好。”一天时间内,这条微博有近5万名网友留言,转发超过10万次。向熊顿表达悼念之外,更多的网友回忆了她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和鼓励,感谢这位“给我力量的女孩。”

  去年8月21日清晨,熊顿突然在家中摔倒昏迷,随后她被医院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患病之后,她便利用空闲时间将自己的治疗经历以漫画形式表现出来。

  胸腔穿刺时从胸口勾出的两条肉丝,被熊顿形容为两条痛苦的虫子,还加上旁白“会不会培植出好多好多的我呢,想想就好玩。”打止痛针痛得难以忍受,她说“肿瘤君意识到我要跟丫分手就开始闹腾了!”由于化疗剪了光头并发胖,她把自己画成了一个“老方丈”……语言和画面诙谐幽默,但处处透露着乐观和坚强,在天涯上,熊顿的漫画帖点击量达到370万,她也因此被称为“励志姐”。

  今年3月份,熊顿出院,但5月份病灶又再次增大,且属于复发难治病例。此后,她便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大家只能在网上关注她的信息。虽然治疗引发了食管炎、放疗性肺泡炎等一系列副作用,但熊顿始终很乐观。11月15日,她还发微博调侃自己的闺密“艾米”,“外米,艾面冷,你多穿件衣服~~!”没想到,这却成为她的最后一次发声。

  今天下午2点,熊顿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

  熊顿

  (1982-2012)

  熊顿,本名项瑶,1982年出生,浙江省丽水市人。熊顿这个网名和科学家牛顿以及她本人喜欢熊有关。

  因《熟女养成日志》而被誉为“中国版的高木直子”。熊顿还陆续出版了涂鸦漫画《熟女单身日记》、《熟女“房”事心经》、《减肥侠》等。今年8月份,熊顿的一系列励志漫画结集成《滚蛋吧!肿瘤君》出版,薛蛮子、姚晨、陈坤等名人均予以推荐。

  □人物

  人生虽短爱却绵长

  熊顿曾经说,由五光十色到白色成为主色调,生病一年多中,让她看到了世界的另外一个样子。一段化疗后她回到家乡,每天早上晨跑,她看到早上7点半,茶农早已在茶田中忙碌多时,盘山公路上有驮着满袋新茶的摩托来来往往。鸟儿叽喳,虫儿啾啾,田野是生机,绿色是希望……“人生虽短,爱却绵长。”

  正是这样积极的人生观,让她把苦痛化为了幽默,她的漫画也因此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2007年,原本是票友的熊顿在网上认识了著名漫画家“猫小乐”,并坚持叫对方“师傅”,两人互相探讨学习。次年,她的第一部绘本《熟女养成日志》诞生,并从此步入漫画界,被誉为“中国的高木直子”。说起这个“徒弟”,猫小乐十分痛心,“天妒英才,如果给她时间,一定会有更大的成绩。”

  熊顿希望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11月4日,熊顿带病参加了《鲁豫有约》的节目录制。编导潘小星介绍,当时熊顿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但为了让观众看到她积极向上的状态,整个过程中她“完全看不出来是病人”。

  前天早上,熊顿的朋友给潘小星打来电话,告知熊顿病危,希望能够尽快播出节目让她看到。经过紧急协调,节目播出时间提前到20号,没想到仍然成为了永远的遗憾。“眼泪中剪完她这期,却始终也无法忘记她那爽朗的笑声。我们要坚强,坚强是这个女孩带给我们最大的力量。”

  □讲述

  一直到最后她都在创造奇迹

  生病之前,熊顿是北京一家设计公司的插画师,和朋友“艾米”合租房子。曾经闯荡上海又成为“北漂”的她,历经磨难,虽然最终未能战胜病魔,但她的“正能量”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

  10月19号,熊顿刚刚过完自己的30岁生日,家人和朋友们陪着自己聊天玩闹,让她觉得十分开心。熊顿还给自己绘制了一组漫画,祝“亲爱的熊”生日快乐,“希望你以后能带着这些正能量,继续快乐地生活下去。”

  正是由于这“没心没肺”的性格,熊顿的离世让朋友们都非常痛惜。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媒体经理王丹当晚得知了消息,哭了一夜,昨天仍声音哽咽。虽然认识只有几个月时间,但她觉得熊顿已经成了自己无话不聊的朋友。生日的前一天,她到熊顿家看望,两人“从天南聊到地北,从中国讲到国外,哼歌讲鬼故事,还表演笑话”,让她完全忘记了,这是一位身患重病的姑娘。

  熊顿的父母和好友们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昨天下午,熊顿的好友通过微博透露,坚强的她从未放弃,当天还在不停询问亲友和医生护士自己用的是什么药,作用是什么。“早在周一就已报病危,是强烈的求生欲望支撑她一直坚持到周五,医生都觉得不可思议。一直到最后,她都在创造奇迹!” (记者雷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