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唐家房子”面临拆迁命运 或为最早石库门

2012年11月21日 15:5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image

  这口井已有百年历史。

  1870年,一位唐姓商人在苏州河畔建造了一栋石库门二进四厢式瓦平房,叫做“唐家房子”,门栏窗花精雕细琢。它是长宁区最早一栋石库门建筑,也是上海市最早石库门建筑之一。

  一晃一百多年过去,它被淹没在茫茫楼宇中。近日,文物爱好者陆琰在长宁支路249弄寻到了它。现今,它所在的地方,已被列为旧改地块。昔日辉煌的唐家房子,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记者 严柳晴 摄影 记者 贺佳颖

  旧宅破败不堪面临拆迁

  从长宁支路的弄堂穿进“江苏北路西块”旧改基地,成片的单层住宅席卷而来。狭窄的弄堂仅容一人通行。路上坑洼不平,破旧的木材、碎石乱瓦遍地都是。

  经路人指点,记者沿小路盘旋向内。路人指着一处水泥门楼告诉记者:这就是唐家房子。

  门楼内,各色衣物悬满了院子。院子里扫帚、纸箱横七竖八,一片破败光景。穿过门楼,一个长方形的庭院豁然敞开,庭院的一角有一口水井。唐家房子的住户说,沿着走廊向里走,屋后还有一口水井。

  “这里终于要拆了。”一位近80岁老人在门边晒太阳,据他称,14岁那年就住进这座屋子,一直到现在没挪过地方。上周的一天,他坐在院里,看着人们神色匆忙地进进出出。“说心里话,拆迁一说,我们盼了几十年,只是到了离开之际,却又依依不舍。”对他而言,门外的闹市、弄堂里嘈杂的人声、吵吵闹闹却相濡以沫的邻居将成历史,几十年的弄堂生活已到了尾声。

  院子里,老人指着唐家房子大门。那门框和门头刻着几缕精致的雕花。老人告诉记者,以前,门上的雕花更加精致。在文革时期被洗劫之后,镌字和雕花都被凿毁。镌字只留下了浅浅的残痕,根本无法辨认。老人伸出皱纹满布的手,在空中勾画着笔画,“一点、一撇、横折——这是‘启’字,繁体‘启’字。从右到左,就是‘佑啟後人’”。

  当年绿树成荫雕花精致

  今年55岁的张先生幼年长辈从江苏迁徙到此。在他看来,上世纪60年代,这栋房子已算得上气派了:它有二进四厢式瓦平房一座10间,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另有瓦平房一排4间,建筑面积约80平方米。

  当年整栋房子住户只有20家住户。院子里宽大干净清爽。长条窗户临院而落,窗棂上雕饰着精致的花纹。他至今还记得,这些雕花各有趣味,有十二生肖,还有金陵十二钗。屋瓦下方,门楣、窗台边,镂刻雕花跃然而出。

  当年进门的院子很空旷,地上铺着小青砖。从一条狭长的走廊穿过,走进二进院落,顿感绿树成荫。院里有两棵茂盛的树,树龄不长,却枝繁叶茂。他回忆道,这两棵树,一棵是银杏树,一棵是冬青树。秋天,果子扑通一声砸在头顶,孩子们在树下嬉戏打闹。脚下的一片窨井盖,当年也是“打弹子”的好地方。

  在张先生的记忆里,唐家房子并没有辉煌多久。文革期间,雕花、窗棂和落地窗都被砸毁。雕花一夜间沦为废木。再后来,院子里造起了拉拉杂杂的简易建筑。院子也成了“杂物间”,傍晚油烟四起。

  现在,唐家房子的住家已经达到40多户。楼上楼下,门内门外,塞满了“七十二家房客”。门户紧挨,密密匝匝。东家在院里搭出了简易棚,西家又在二楼开出了老虎窗。门里门外,杂物横斜。来者连连感叹,昔日旧宅已经“风韵”无存了。

  或是上海最早石库门建筑

  关于唐家房子的记载,史料所撰寥寥。《长宁区志》记载,唐家房子为清同治九年(1870年)所建。是长宁区境内的最早石库门。史料记载,上海最早的弄堂住宅出现在19世纪70年代。那么,我们是否能大胆猜测,唐家房子是上海境内最早的石库门建筑之一?

  在罗小未、伍江编撰的一册《上海弄堂》中有如下记述:上海最早的石库门弄堂产生于19世纪70年代初。从小刀会起义后,“洋华分居”的格局被打破,大量华人进入租界。当时的地产商开始建造以盈利为目的的木板房屋。1870年后,这种简易的木板房因易燃而被租界当局取缔,早期木板房被石库门建筑取代。石库门建筑开始正式走上上海舞台。

  在各类石库门历史的著作中,大都提到了兴仁里和公顺里。据同济大学路秉杰老教授在其《正在消失的上海弄堂》中所撰,最早的石库门建筑“相传为1882年所建的兴仁里”。他告诉记者,该史料来源于《中国租界史略》,“史料有记载兴仁里,说明在当时该石库门已经成规模,引起注意。但在此之前,也有可能有单独的建筑,当时未引起史料记述者的关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1870年所建的唐家房子,是上海最早石库门之一。

  》文物部门

  几乎面目全非已无整栋保护必要

  这栋唐家房子是否有保护价值?对此,记者专程走访了本市文物部门后得到确认,唐家房子并没有列入上海不可移动文物名单中。工作人员仔细看过“唐家房子”的图片后,作出判断:唐家房子几乎已经面目全非,并没有整栋保护的必要。

  工作人员解释,文物价值和其保存的完好程度息息相关。而这栋唐家房子,无论在建筑结构、陈饰还是空间环境,都已经遭到了很大破坏。因此,在“保护旧物”和“民生”之间权衡,天平该倾向后者。

  但是,工作人员也提到,虽然它整栋建筑的格局几乎被破坏殆尽,但在唐家房子的局部,还能看到有价值的部分建筑结构:比如门框上还有砖雕等痕迹,门头保存还比较完整,这些虽然没有列于法律保护的框架内,但他们建议,开发商可以在开发过程中,多注意古建筑的价值。“比如在拆迁过程中,留下老建筑的一座门楼,留下一栋砖墙。当然,他们没有法律义务。能不能留下老建筑的痕迹,还需要靠他们的素质和眼光。”

  与此同时,文物爱好者们还希望,在唐家房子消失之前,能给它立个传,即使它在时代的洪流中消失,也应当在历史中留下属于它的一席之地。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