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何欧美乐坛“老”巨星在华赚钱难?不能太艺术

2012年11月23日 1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被誉为英国音乐教父、全球唱片销量超过3亿张、5次斩获格莱美奖、全球单曲销量最高纪录保持者的英国流行摇滚巨星埃尔顿·约翰即将于11月25日驾临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而在埃尔顿·约翰演唱会的前后,重组后的英国流行天团Blue组合也将先后登陆广州、上海、北京,启动其世界巡演的中国3站。

  近几年来,欧美流行乐坛巨星先后登陆中国,将京沪广等城市首次列为其全球巡演的一站。然而对于这些乐坛巨星,有人认为他们已经过气。与此呼应的是,多数巨星来华并没有取得在海外同样的票房成绩。那么,过气是否是这些欧美乐坛巨星在华赚钱难的真正原因呢?

  巨星纷纷来华举办个唱,但多数票房不甚理想

  也就是两三年前,很多欧美歌星举行世界巡演,其范围通常都只是在美国和欧洲,亚洲地区一般在日本唱一站就算了事,而来中国演出,无一不成了当年的轰动性文化事件。但随着近几年欧美演出市场的疲软和增长乏力,以及中国演出市场的日益壮大,欧美演艺经纪人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欧美乐坛巨星来华也日益频繁,北上广等城市已被列入全球巡演的常规站点。去年在伦敦举办的“In The City”音乐产业论坛——这个英国最大的音乐产业论坛在开办首日就以“西方音乐在中国逐渐扩大的市场”为主题进行了讨论,这也可以看做是欧美乐坛日益重视中国市场的缩影。

  细细算来,仅在北京,近两年就曾先后迎来过鲍勃·迪伦、山羊皮、老鹰乐队、西城男孩、小红莓等众多世界级歌手或乐队。这其中的多数艺人,此前只停留在国内乐迷收藏的CD中,有乐迷甚至表示,要想看到老鹰乐队、鲍勃·迪伦这些经典巨星,或许只能去美国看演唱会了。而当这些歌手来华巡演的消息一经发布,不少乐迷通过微博等各种渠道表示一定会亲临现场朝拜多年来的偶像,对于这些即将解散的组合和步入高龄的歌手,“不去观演可能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

  然而不难发现,这些歌手或者组合虽然堪称欧美经典,但对国内乐迷来说已经过气。尤其是对那些重组或者复出的歌手,国内乐迷对其印象仅仅停留在少数几首经典歌曲上面。因此,虽然对于其来华演出兴奋不已,但是多数却并没有选择去现场观演。笔者注意到,这些欧美乐坛的经典组合或者复出歌手在中国的票房反响与其在海外其他国家与地区的票房成绩相比,实属惨淡。

  比如即将来北京演出的埃尔顿·约翰,虽然其去年的120场全球巡回演唱会收获了超过1亿美元的票房,在当年的美国“福布斯”演出收入榜上名列第三,超过了红遍全球的Lady gaga。然而,有媒体报道称,65岁的英国爵士这次在中国却遭遇了滑铁卢,甚至有演出界人士用“惨淡低于最保守的预期”来形容目前的票房数字。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演出,由于艺人方要价过高,演出承办方希望通过在五棵松体育馆这种大型场馆开演增加票房收入,然而这种搏一把的心态与其并不高明的营销手段以及对于市场的错误判断同时遭遇,结果导致的就是票房的极不理想。

  应选择合适的海外歌手来营销

  为何即使是经典歌手来华也很难赢取票房胜利呢?尽管西方的音乐经纪人对于中国的市场信心满满,但是操作起来仍有诸多的困难。有演出商结合多次失败的经验表示,中国的大部分演出市场仍然被华语歌手所占据,国际艺人的演出市场非常狭小。同时,在北京和上海做演唱会宣传起来非常费力,更不用说其他城市。最直接的经验就是,首先这个歌手不能过于艺术,必须得有不只是一两首的能让国内乐迷耳熟能详的口水歌。“不能过于理想化,更不能对国内乐迷期待太多。”

  “选取海外歌手,这个人要么让我们期待到一定程度,像麦当娜来了肯定不赔钱。要不就大众到像迈克学摇滚,他们的歌我们基本耳熟能详,去KTV都会唱。就怕老鹰乐队这样,大家觉得他够伟大,但对其音乐又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加州旅馆》,这就很难转化成消费。”演出策划人杨樾说。

  有演出商认为,今后演出商要做海外大牌,一定要做实际的判断,比如北京有多少人对他们的音乐熟悉到什么程度,一定要有这种判断调查。即使在海外并非很火,比如有“朋克小公主”之称的艾薇儿,只要中国人对她熟,对她的歌耳熟能详就可以了。再配之以适当的低票价,票房的成功或可期待。

  据了解,艾薇儿等多个歌手来华演出的门票均为从280元到千元左右,远低于王菲等国内歌手的天价票,这些国际级的演唱会堪称卖出了“白菜价”。票价低,自然就抢手。据了解,今年艾薇儿在北京和广州举办的两场演唱会,在广州开票当天就卖出了7000张,而北京情人节的演出门票也是早早售罄。

  为何这些大牌演唱会会卖出“白菜价”呢?歌华莱恩的宣传主管如此解释:降低票价是一种尝试,自然是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来到现场,体验国际化演唱会。但造成“白菜价”的深层原因则是多方面的,一来和主办方的经验以及资源整合能力密不可分,二来欧美艺人并不像华语大牌歌手拥有稳定的受众,高票价意味着高风险,因此降低票价也是必然的选择。

  “老当益壮”是欧美流行乐坛的主流

  既然老歌手在市场上很难吃香,那么在华推介欧美乐坛新人如何?美国Split Works高级总监亚奇·汉密尔顿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曾表示,想要在中国宣传国际新人很难。“在中国想要一个艺人变红需要在西方10倍的投资。”亚奇·汉密尔顿透露,他们曾经想要为2010年两项格莱美奖的获得者Kings of Leon在中国办演唱会,但是因为预购票实在卖出太少而放弃了,即使他们明知中国是极富潜力的市场。

  其实,“老当益壮”正是欧美流行乐坛的主流。有乐评人说,席琳·迪翁、滚石、U2……这些欧美老歌星如果生在亚洲,早成了“评委级”人物,但在欧美,他们依然“称雄称霸”。除了个人努力,外部环境因素也值得思考。

  几十年来,“摇滚”“金属”“电子”“蓝调”“说唱”等流派在欧美各领风骚,但又和平共处,即使风光不再的爵士乐,也同样拥有稳定的受众群,而作为美国国乐的“乡村音乐”,因为拥有相当独立的销售、排行榜、奖项体系而建立了极其稳定的市场地位。

  正所谓“海阔凭鱼跃”,欧美流行乐坛流派众多、风格各异,这就要求艺人必须不断充实、创新,“一招鲜”或者“一首红”很难成为混饭吃的资本。而欧美相对成熟的市场机制和音乐积淀,也使音乐与文化甚至经济的关系特别密切,这也进一步让艺人各自的歌迷群体变得相对稳定。比如麦当娜的拥趸是一群以独立女性为主的美国中产阶级,布鲁斯·斯普林斯汀背后是美国蓝领阶级,滚石乐队背后是美国中产阶级老嬉皮士,说唱歌手史努比狗狗背后则是黑人社区青年……这些形形色色的群体,构成了歌迷里的中坚力量。

  有人评论欧美的歌手说,越老的歌手甚至越“占便宜”,因为他们不仅拥有更广泛的受众群,而且这些受众群拥有比小青年们更坚实的经济实力。美国甚至有媒体笑言,如果麦当娜80岁的时候还能在舞台上大跳特跳,也会有一群白发苍苍的“粉丝”为她鼓掌喝彩。

  弘 毅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