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宁穿越长江心情激动 称每个魔术师都像科学家

2012年11月27日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1月25日晚上在武汉成功完成了“15秒长江穿越”大型实景魔术的魔术师李宁,11月26日下午回到北京,立刻赶到中国青年报社,接受了中青在线的视频访谈,并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只用15秒,李宁从黄鹤楼“穿越”2000米长江到达对面龟山电视塔,又携带一名小姑娘从龟山电视塔“穿越”回黄鹤楼。这个中国人自己的大型实景魔术,让现场的观众发出“太神奇了!不可思议!”的惊呼,许多网友也开始了谜底大揭秘,“利用3D影像技术”,“是双胞胎”,“演双簧用替身”等各种猜测出现在今天的网络上。

  从武汉坐飞机回北京的李宁,承认自己的心情也很激动,他认为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挑战”。

  1986年,美国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在长城表演了“穿越”,在众目睽睽下穿越了10米厚的长城。这给当时只有十几岁的李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场景他至今历历在目。那场表演也让李宁有了一个梦想:“创作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大型实景魔术,与大家一起分享。”

  李宁从小学习的是与人互动性较强的近景魔术,之后发展到舞台魔术,他把中国古典文化和西方舞台表演艺术融合一起,注重追求完美的个人艺术形象。《火笼变人》、《鹦鹉、鸽子魔术》、《纸柱悬人》、《男女换影》等节目体现出热情奔放、明快流畅的演出风格,深受观众喜爱。

  他创作的《移形幻影——三变》吸取了民族元素,加以高度提炼并进行了科学巧妙的翻新,把变脸、更衣、变伞三个独立单元有机地融为一体,在瞬间进行同步变换。这一魔术,让李宁在2001年获得了第十六届蒙特卡罗世界明星魔术比赛“金魔棒奖”,他是获得此项殊荣的亚洲第一人。

  “长江穿越”是李宁创作难度最大的一台魔术,为此,他准备了几乎十年时间。但是表演大型的户外魔术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这次的表演就是因为武汉经常下雨,天气湿冷,让李宁和他的团队一直担心。

  “武汉这几天一直在下雨,断断续续,一连下了几天。我们看了天气预报,预报25号这天恰巧是全天小雨。但是天公可能是对我们比较偏爱,知道我们搞这个作品很不容易,就在准备‘穿越’之前,月亮出来了。所以我觉得可能也是天公助我们一臂之力,给了我们一次展现魔术魅力的机会。”李宁把大型实景魔术称为“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这次成功也体现了我们背后团队的力量、团结的力量。”

  “没有平时的摔打,可能不能面对这样的挑战。这次在现场,天气每天都在让人提心吊胆。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很早去两地的现场测验。有时最长要待上十个小时。”李宁说,因为他和工作人员都是北方人,到了湿冷的武汉非常不适应。而且黄鹤楼和龟山那个地方是一个风口,把大家冻得够呛,但最后大家都坚持了下来。

  李宁认为这种磨炼是做好任何行业都需要的,但进行魔术表演又有许多不同:“除了要熟练掌握魔术技巧、手法,同时还要懂得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才能支撑一个魔术师在舞台上的表演。”

  他举例,比如近景魔术,首先需要魔术师会讲故事,讲一个非常好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去表演你的魔术。如果到了大的舞台上,就需要一气呵成。

  “所以,一切的准备都要非常精准,非常精细。因为最终给大家带来的效果是一个惊喜。”李宁说自己很享受给大家带来惊喜的感觉,“更高层次的魔术、更高端的魔术,就是在不断地挑战自己。魔术创意要标新立异,创意决定了你这个魔术成功的50%。你有了这个创意,就要很好地落地执行。“

  李宁说自己在生活中喜欢给别人带来快乐,让大家体验魔术的乐趣,表演时其乐融融,在茶余饭后有一个话题,大家一起分享,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对于网友提出的一个好的魔术师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李宁认为魔术是一门神奇的艺术,在这门神奇的艺术背后,是智慧,是通过魔术师动脑筋去发明创造。他说,“每一个魔术师都像科学家一样,他研究自己魔术的过程就像反复地做实验,直到这个实验成功。这是一个实验的过程。最终享受这个科研成果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完美的作品出现了。一个标新立异的魔术展现在大家的眼前,给大家带来的是快乐、神奇。”

  对于现在全国高校中有许多爱好魔术的大学生,还有许多魔术社团,李宁认为这是魔术发展的基础。他知道很多学生对魔术非常执着、非常认真,很有激情,“首先作为一个魔术师他要有好的心理素质,他可以面临很多挑战,随机应变。另外,光天资聪颖,后天不勤奋也不行。做一件事情需要持之以恒,坚韧不拔,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但是还需要你聪明的头脑,悟性很重要。”

  刚刚结束了“长江穿越”的李宁没有时间休息,因为演出一个接一个。并且魔术的创作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他现在马上要准备11月30日在北京昌平开幕的首届中国北京魔术大会。

  李宁对记者说:“我是开幕式的嘉宾之一,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表演。从明天起,我就要开始准备。那个节目会也给大家带来惊喜。”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李新玲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