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大觉寺古冢主人仍是谜 墓室曾遭盗墓贼破坏

2012年12月06日 09:53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济南大觉寺古冢主人仍是谜墓室曾遭盗墓贼破坏
大觉寺汉墓中出土的石僻邪 记者 杨雯雯 来源:济南时报
大觉寺汉墓中出土的石僻邪 记者 杨雯雯 来源:济南时报

  大觉寺位于距长清区归德镇镇政府驻地3公里处,原名冢寺村。据传唐代(公元618至967年)在村子东南角有一古冢,上建一座寺院,古人以寺院内三教堂大殿中供奉的佛、道、儒三教始祖是“唤人觉醒”的圣人,故命名为大觉寺。唐末建村时,村人以古冢和寺命名为冢寺村,清朝嘉庆年间,又一次更名“大觉寺”。2003年,村民在整理土地时,发现了一些砖石。文物部门在大觉寺的原址发现了一座汉墓,但因年代久远、损坏严重,到现在仍是个迷……

  三教合一的道教寺院

  据当地的老人回忆,大觉寺古冢是十七八米高的土堆,占地7000多平方米。该寺坐北朝南,门前有30多级台阶,斜通寺门,门内两侧塑有哼哈二将,四大天王分列东西。院内北侧有5间大殿,雕梁画栋,挑扶正檐。殿内有老子、孔子、佛祖三座佛像,周围分别排列十八罗汉。大殿两侧还修有幽灵界配房,内设十八层地狱,门两侧写有一幅对联“何若急急忙忙干坏事,落个干干净净做好人”。

  寺庙内两侧有道房三间,还有高大的钟楼。寺院的东南隅有一块雄龟身驮丰碑,碑高6米,碑身由南方赴京赶考举子徐谦撰字:“观大觉寺之建筑,雄伟壮丽,然而寺宫大殿老子、圣人、佛三教同堂,其造旨殊异,老志不惬,尤感觉之也……且乘兴登寺,视野开阔,东望泰山巍巍,西观黄河滚滚,北瞭庐城古迹,南看沙河清流,胸襟不禁逸兴遄飞矣……”老人告诉记者,这块石碑在1970年左右被砸碎,碑下的驮龟,在迁村后,被群众运往新村头。

  大觉寺还设有庙会,自明清以来,每逢农历六月初六举办香火会,会期5天,在南边扎起大戏台,演出各种戏剧。香火会也是骡马牛羊生意交易会,各种大小牲畜拴满半个村庄的树荫。

  1958年,归德公社建千人大礼堂,因需石头木料,遂拆掉了大觉寺庙宇。1979年大觉寺村往东迁至房台新址,旧村夷平,因而寺庙封土也被挖掉运走。

  古冢原为东汉墓葬

  2003年,一位姓董的农民承包了寺庙原址,在2003年4月下旬进行土地整理时,推土时发现了一些砖石,露出了古墓的形制。文物管理部门考察后认定这是一座被盗过的东汉墓葬。由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和长清考古所共同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开始抢救性挖掘。

  该墓地南北宽60米,东西宽20多米,由大青石和青砖砌成,前面有甬道,从甬道通墓前室,即藏宝室,有三道墓门,墓前室两侧各有一个耳室,与前后墓室相连的是石门框,在门框上可清晰地见到凿刻的门轴的凹槽。整个墓外壁是层层错落有致排列的大石条,像金字塔般直到墓顶,内里是40×30×10厘米的大青砖砌成拱顶,把整个墓室衬托得异常神秘和壮观。

  从2003年5月1日到7月中旬,大觉寺汉墓经历了两个半月的发掘。

  大觉寺汉墓曾多次被盗,考古人员发现了4处盗洞,经过检测,这些盗洞有宋代及更早的,在挖掘中先后发现了盗墓者所遗留的铁制斧头、宋代瓷壶、瓷酒瓶,并在盗洞中发现了一个猪形玉手握和“铜缕玉衣”残片、半块玉璧、漆器等。

  在主墓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两只玉手握,加上盗洞中的共有三只,后来在前室和甬道中又发现了两只玉手握。在发掘工作临近结束时,考古人员只在前室中发现了两具人体骨架,直到在周围清理中,才从盗洞一侧又发现了一具人体骨架,考古人员推测是盗墓贼把尸体搬出了墓室。

  墓主人至今未定

  考古人员在主墓室中还发现了一件龙形石砚。石砚制作精美绝伦,约有30厘米长,25厘米高,分为龙底和龙身上下两部分。龙身反过来,里面就可当砚台用,龙头雕刻得活灵活现,龙身的龙鳞纹饰清晰可见。据考古人员介绍,汉代石砚在全国考古中并不多见。

  在汉墓前室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件约有一厘米高,小巧精美的翠兰卧兽,该兽雕刻得眉眼清晰,既不像兔子也不像猪,身上有穿孔。在挖掘过程中,考古人员没有发现墓志铭等文字记载,因而不能确定墓主人的身份。

  2003年7月下旬,长清区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始对大觉寺汉墓中所出土的文物进行修复,历经一个多月,共修复文物70余件。

  由于在文物修复过程中也没有发现有关大觉寺汉墓的记载,因此不能确定大觉寺汉墓的主人和具体年代。今年1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归德镇的大觉寺汉墓原址,这里已经种上庄稼,遗迹已经消失贻尽。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