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46件文物 打字稿原件最珍贵

2012年12月14日 09:3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一韩国和平人士捐赠史料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锅、肥皂盒、军用毛毯、手表、证书、日军士兵的随军日记……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获赠46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来自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多地。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新获赠的史料很有价值,以打字稿原件最为珍贵,它是外籍证人贝茨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记录的第一手实证资料,直接描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罪行。据了解,目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现收藏各类藏品15万多件,其中文物达2.5万多件。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关于南京保卫战

  文物:军用毛毯、遗像、简历、抚恤令等

  这是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的将军后人捐赠的。南京保卫战中,程智任51师302团上校团长,他儿子程增孝先生动情地说:“我是程智的遗腹子,没有见过父亲。这条毛毯捐赠给纪念馆比放在家里更能发挥作用”。同样,南京保卫战阵亡将军司徒非的儿子司徒伦专程从加拿大赶来,捐赠了其父亲的遗像、简历、抚恤令和领取通知单(影印本)等资料。

  ■价值

  朱成山表示,两位殉难将军后代捐赠的文物将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另外,对南京保卫战的研究有很大帮助。

  关于幸存者

  文物:眼镜、手表等20余件遗物

  75年过去了,在南京大屠杀中幸存的老人如今越来越少,目前,大屠杀幸存者健在的只有100多人了。昨天,已去世的秦杰、倪翠萍、赵斌等家人捐赠了这些幸存者生前用过的眼镜、手表、证书、手稿、证言等20余件遗物,

  ■价值

  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向世人揭露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也见证了他们为还原历史、反击企图否认史实的日本右翼而做出的努力。

  关于难民营

  文物:锅、肥皂盒,相关照片8张

  “准确讲,这是一口破锅,但却见证了大屠杀血泪史。”昨天,市民陈声德举着锅说。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城的前一天,陈声德的外婆许静贞带着4个孩子,向金中难民所赶去。面对大批难民,金中难民所难以招架,早已关上大门,直到天黑了,看门人见外婆小脚 ,又拖着2男2女,破例放5人进去。“此时小舅又不知从哪里捡了口锅,可惜没有锅盖。”

  此时,难民所外大屠杀开始,血水横流。“而金中难民所有限的水源满足不了近万名难民需求,饿急的难民,只能用附近被污染的水源(血水)烧饭,而我母亲就用这口锅为他们烧开水。”陈声德说,因为母亲超负荷的工作,安全区国际委员会领导奖给她两只肥皂盒,都是搪瓷的。

  陈声德说,这只锅和肥皂盒,他母亲一直都带着。1983年,陈声德父亲悄然走了,2006年,他母亲也离开人间。留下锅和肥皂盒,“今天,我们后人把它捐赠给纪念馆,才是它们最终的归宿。”

  ■价值

  朱成山认为,这些文物记录了75年前在金中难民所的一段历史,这是在难民营中用的东西,是比较珍贵的,因为有历史故事,所以就很有价值,对安全区研究也是一种参考。

  关于南京大屠杀

  文物:日军士兵随军日记、贝茨打字稿等

  大东仁来自日本,他为了搜集历史证据,饱受日本右翼势力的恐吓,但是他都坚持下来,目前已分七次向纪念馆捐赠了文物一千余件。

  昨天,他又捐赠《山本部队杭州湾登陆以来在中国的战斗成果表》,里面记载了关于中国士兵战死者人数与俘虏人数。《亚细亚之光》,日军士兵的随军日记,描述了上海登陆战至进攻南京为止的全部战事内容。而来自韩国的宗杰先生也捐赠了南京沦陷相关的朝鲜新闻报道和70多张新闻照片。

  来自美国基督会的朱晓陵博士则捐赠了贝茨先生于1938年1月10日发给美国基督会总部的3页打字稿,其中一段这样写道:“有1万多人被杀死了,而我的朋友认为还有更多的人已经遇难。我的一个德国朋友认为有超过2万多妇女被强奸,比原先所说的8千人要多得多。就在神学院内,一名妇女被17名日军强暴。事实上,每天都发生着同样的事件。”

  ■价值

  朱成山称,新获赠的史料很有价值,以打字稿原件最为珍贵,它是外籍证人贝茨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记录的第一手实证资料,直接描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罪行。纪念馆将组织专家对此次获赠的资料作进一步研究。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