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众不满《大太监》歪曲历史:对小孩有很大影响

2012年12月17日 15:0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观众不满《大太监》歪曲历史:对小孩有很大影响
李莲英(黎耀祥饰)

  看烦了女人宫斗,不如看看男人的后宫生存之道?昨晚播出大结局的TVB台庆压轴大戏《大太监》就以“男版《金枝欲孽》”的姿态收获了好评,收视率一路高走。这部讲述清朝最有权势的太监李莲英与慈禧太后主仆情的作品,塑造了一个有情有义的李莲英形象,让很多观众感慨这是对臭名昭著的历史人物的 “洗白”,TVB为谋收视率,更有误导观众、歪曲历史的嫌疑。

  戏说颠覆,“李三好”被指误导观众

  TVB宫廷剧素来以 “宫斗”为亮点,大都讲述的是善良的女子如何在阴谋重重的宫廷中成长,找到生路。而 《大太监》却另辟蹊径,将视角对准了以往鲜少着墨的太监群体,噱头、卖点都比一般宫斗要多出许多。

  不过, 《大太监》中表现的 “太监成长史”走的是TVB的老套路,主人公必然不是奸角,因此,黎耀祥扮演的李莲英与历史上那个阴险歹毒的反面人物完全不同,成了个深谋远虑的老好人,几乎与 《宫心计》中的 “刘三好”有得一拼:他谨小慎微、忠心事主,甚至不求上位,无论是对主子,还是对身边的太监、宫女,他都有情有义。

  除了李莲英外,剧中大量人物也都被颠覆。慈禧被塑造成了个鞠躬尽瘁的 “圣母”,她出于对国家的关切,不肯对同治放权。而慈安则成了个偏执的毒妇,甚至设计下圈套让慈禧中招。另外,另一位著名太监安德海的经历也被改写,编剧还不忘澄清野史中他与慈禧有染的传闻,将之刻画成一个可怜、可悲但忠心耿耿的太监。

  如此颠覆,让该剧在播出期间也接连遭到观众投诉,大部分观众都认为,李莲英的形象被塑造得过分美好,与史实不同。而很多内地观众在网络收看时也对如此戏说表示不满: “TVB编剧历史知识不及格吧? 《大太监》的戏说很可能误导青少年,把李莲英这种大奸大恶的人拍得那么英勇,是非颠倒。”

  对此,黎耀祥在受访时表示,他无心为李莲英翻案,只是想演出他由忠变奸的心态历程, “历史只记载事情,但没有记载人的感情。我演的李莲英不是想去改变历史,但会提出一些问题,反思一些被表面掩盖的东西。”而监制罗永贤则称,大部分史学家都认为李莲英好坏参半,这部戏写的也只是他的前半生, “我们采取一个人的成长角度去看李莲英。不是为他平反,也不是要颠覆历史,只是为这段留白的历史填写一点东西。”

  穿帮多多,太监不娘台词乱套

  有颠覆,自然有穿帮。开播后,《大太监》也在很多细节上遭到批评。比如李莲英原名李进喜,“莲英”这个名字是慈禧太后后来赐给他的,而剧中黎耀祥一出场就被众人唤作“李莲英”,显然与事实不符。不仅如此,演员的年龄和历史上的真实情况也有出入,李莲英到慈禧身边时才16岁,而黎耀祥演绎的已十足是个久经沙场的“宫中老人”形象,让人觉得难以信服。此外,慈禧和慈安互叫“东太后”、“西太后”的台词也受到批评,“编剧没文化真可怕,误导观众,对小孩有很大影响。 ”

  当然,更受争议的还有黎耀祥、曹永廉、黄浩然、陈正邦、萧正楠扮演的五位 “太监”明显都男人味十足,和传统意义上“娘娘腔”完全不同,让很多观众吐槽他们实在 “太MAN”。也是因为这样,黄浩然扮演的姚双喜与陈茵薇扮演的和硕公主相恋的情节让很多观众不能接受,两人私奔,在御药房治病等情节更被认为是天方夜谭。

  对于太监不再 “娘娘腔”的原因,监制罗永贤认为,说太监 “娘娘腔”是以往电影和电视剧的塑造,但其实太监可能也有不同的性格,表现手法自然要有所不同, “如果一部30多集以太监为主角的电视剧,全是一班娘娘腔,我觉得观众也很难接受吧?”

  值得玩味的是,同样是戏说,剧中鲜少 “穿帮”的 《甄嬛传》此前在香港播出却并不火热。无论是比场面、道具、礼仪,还是比情节、心计、内涵, 《甄嬛传》可能都较 《大太监》胜出许多,但却输在了不够 “重口味”。一句话,史实并不是TVB所关注的,重口味的 “野史传说+家庭争斗+个人成长”模式才是他们擅长的,监制罗永贤的话更可谓一语道破天机:“《大太监》其实就是一场 ‘溏心风暴’,都是写大妈、小妈、儿子,看这两个女人如何跟一大帮豺狼野兽斗。”

  演技取胜,五片绿叶熬出头

  尽管在剧本和人物设定上备受诟病,但在看惯女人的尔虞我诈之后,《大太监》“兄弟闯宫廷”的故事模式征服了不少观众的心。在很多观众看来,虽说黎耀祥、曹永廉、黄浩然、黄国邦、萧正楠演绎的是“太监”,但他们也演出了很多普通人的困境:你可能像李莲英一样,有沉重的家庭负担,有让你如履薄冰的上司;你可能和彭三顺一样,有个恨铁不成钢的亲人;你还可能像安德海、姚双喜一样,有想爱却没能力爱的恋人……

  有趣的是,这五人几乎都是从 “万年绿叶”熬出的头:黎耀祥从1986年进入TVB,一直到2010年 《巾帼枭雄》,才终于吐气扬眉成为视帝,之后连庄,成了TVB不可缺少的台柱子。扮演“彭三顺”的陈国邦也是入行23年,演了23年配角,这回他的角色十分讨喜,也让他顺利成为最佳男配角的有力竞争者。“娃娃脸安德海”的扮演者曹永廉其实已经48岁,连他自己也感慨在TVB最重要的就是要“等”,他也是到《大太监》才终于开窍。 “姚双喜”黄浩然早年闯荡电影圈,也曾演过主角,但兜兜转转却始终不如意,这两年转投TVB后也是从小角色演起。而“凌天寿”萧正楠原本是偶像歌手,曾经因为说错话遭到封杀打压长达6年,直到2008年签TVB拍戏才稍微有些起色。

  除此之外,“慈禧”米雪,“慈安”邵美琪,反派太监“陈福”岳华,乃至于“恭亲王”张国强等等都是TVB的当家戏骨,再加上胡定欣、李诗韵、陈茵薇等小生花旦,也构成了《大太监》强大的演员阵容。戏骨们集结PK,几乎人人都有细腻动情的好表演,吸引观众自然不在话下。

  ◎幕后趣闻

  成语太多,演员很抓狂

  TVB宫廷剧的台词素来容易为人所诟病,但这回《大太监》的对白却力求返古,成语连篇,让很多演员不得不痛苦地死记硬背。比如在第9集中,米雪扮演的慈禧怒批自己的弟弟桂祥,一段口谕用了十六七个成语,气势惊人。米雪自己回忆就笑言,拍摄前要不停地翻字典,“真的很多四字词,好在监制早早把剧本给我,让我可以提前做功课。我全靠死记硬背而已,不过我流利地讲出来真的好有成就感。”而邵美琪也透露,拍这部戏时演员们都格外安静,“原来个个都在不停地做功课、记发音。 ”

  记者 曾索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