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建群:路遥如果还活着 将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2012年12月17日 17:17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20年前的11月17日,路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20年来,他的作品带给了无数读者深深的感动和心灵的温暖。他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表现了改革起步年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迄今仍被读者奉为经典。为了缅怀路遥对文学的贡献,首都及我省各地文学界举行了不同形式的追思活动,这不仅仅是对路遥的纪念,更是对文学的致敬和思考。

  北京陕西,分别举行纪念活动

  12月1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鲁迅文学院和《收藏界》周刊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文学回望与思考——纪念路遥逝世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与此同时,“纪念路遥中国名家书画作品展”也拉开了帷幕。高洪波、周明、白描、厚夫、谷溪、高玉涛、韩敬群、陈明俊、葛水平、杨乐生、阎纲、雷达、何西来、李建军、蔡葵、解玺璋、叶咏梅、李野墨、蒋为民、阎正、王生才、刘亚谏、冉劲松、王立则等,以及延安市委宣传部及延安大学有关负责人,路遥胞弟王天笑,路遥女儿路茗茗,来自路遥家乡及各界读者代表百余人出席了纪念活动。

  现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宣布,内容更为完整、更加丰富的最新版《路遥全集》即将推出。长篇小说连播《平凡的世界》演播者、著名播音员李野墨现场演播了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片段,令听者动容。来自榆林的著名陕北歌手梁梅清唱电影《人生》主题曲《叫一声哥哥你再回来》,全场与会者听后不禁眼睛一热。出席纪念会的专家、学者们高度评价了路遥的一生和他为文学所作的贡献。大家在一起深情回忆了路遥人生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深入探寻了路遥丰富的精神世界。路遥是一位真正用生命在创作的作家,他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家乡的黄土地。他一生守得清贫,耐得寂寞,严肃认真地对待写作,以自己的皇皇巨著,带给几代文学青年一种精神的鼓励和情感的抚慰,他的作品是他为中国文学事业留下的丰富遗产。路茗茗向所有记得父亲路遥的人们表达了谢意。

  11月16日,陕西省作家协会、榆林市文联和清涧县委、县政府联合在清涧县举行纪念活动,纪念路遥逝世20周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作协副主席白阿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斌作重要讲话,省作协党组书记雷涛致辞。白阿莹指出,路遥是陕西乃至中国为数不多的杰出现当代作家,他在42年短暂的生命中创造出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从《惊心动魄的一幕》到《人生》,再到《平凡的世界》,终结于《早晨从中午开始》,用自己的生命引领了中国文坛的一个时代,被公认为继柳青之后中国文坛陕西军团的“一代盟主”。他的作品和文学精神,成为中国人民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11月15日,延安大学路遥研究会和文学院共同主办的纪念路遥逝世20周年系列活动在该校举行。延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立功在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讲话时说,在赞颂路遥强大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的人生价值的同时,期望广大青年进一步研究路遥,传承路遥的精神。延安大学副校长张威虎在致辞中指出,路遥在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四载寒窗苦读,为他攀上文学创作高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走出延安大学的路遥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文学跋涉,他在文学的土壤中撒播理想的火种,用短暂的42年谱写了一曲人生的颂歌。

  “如果路遥活着,他将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平凡人生事,鬓笔路遥之。字字追心血,节律筑史诗。”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所写的这首诗,充分代表了文化人对路遥的纪念。

  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文学馆副馆长周明认为:“路遥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永远弘扬、永远研究的当代一位实力派作家。他一生真的太苦了,拼命工作,玩命写作,一直到生命最后,倒也倒在手中的笔里。”

  路遥曾说“要当作家,就必须学会对自己下狠心”,西北大学教授杨乐生说路遥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乃至生命的代价。而中国近30年文学界有一批类似于路遥的人。“我们和路遥共同的朋友贾平凹,他的手,两个指头,常年就像农民一样,全是老茧,都是死肉。其他的很多作家,很大程度上,不夸张地讲,是在用生命写作,不是用经验,不是用技巧。这种对文学追求的不要命的精神,我们讲的好听一点就是艺术上的殉道精神,永远是我们中国作家值得自豪、值得继承、值得坚持的东西。”

  作为和路遥那一代作家同时成长起来的文学评论家李星评价说:“路遥的作品体现了对农村青年命运的关心,在叙写农村青年命运的同时,又肯定了他们个人主义的奋斗方式,也就是他们要求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合理性。如高加林式的农村青年,他们保持着农民后代的高贵品质,但他们也渴望进城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路遥的文学成就在于把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和个人命运结合在了一起。作品中呼唤着中国要改革,要走现代化、城市化的道路,从而改变农民的命运。”李星认为,虽然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高加林是一个“于连式”人物,但在路遥眼里,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奋进者。

  同样有在陕北生活的经历,同样是陕西文坛上著名的作家,作品中同样有着陕北高原味道的作家高建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于陕北文学来说,路遥永远是第一小提琴手。路遥所以被我们时常念叨,不能忘记,正是一种‘殉道’精神,他的口头禅是‘对自己要残酷’。对于文学来说,谁一旦被文学所绑架,谁就注定这一生充满苦难。陕北有一种习俗叫‘献牲’,年节了,猪啊羊啊抬到哪里去?献给山神土地。而对于作家来说,他是把自己当做祭品献给缪斯。”他认为,路遥如果还活着,如果他继续写作,那么他将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而《人生》问世后,跟高加林有着类似命运的莫言看到后曾经深感触动,他给路遥写了封3000多字的信,信中和路遥探讨高加林的命运。不久前,莫言成为中国第一位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有网友翻出了莫言和路遥多年前的一张旧照,就连地产大腕潘石屹也曾在微博上感慨:“一朋友问我,喜欢莫言还是路遥的作品?我,更喜欢路遥,他的作品中透着一种美……”

  研究路遥,传承精神

  《收藏界》周刊社长高玉涛与路遥是陕北同乡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一直以来就有着想为路遥做点什么的念想。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张丁教授,并拿出路遥当年写给他的信给张丁看,讲他跟路遥的交往、路遥对他的帮助、路遥对他的影响,被深深打动的张丁给予了大力支持。经过几年来艰苦细致周到的充分准备,在纪念路遥逝世20周年的时候高玉涛如期完成了当初的想法:纪念路遥逝世20周年专辑2012年第11期《收藏界》面世,纪念路遥中国名家书画作品展2012年11月17日北京开幕,纪念路遥逝世20周年座谈会2012年11月17日北京隆重举行。

  路遥逝世于1992年11月17日。1995年11月17日,经过延安大学和社会各界的努力,在路遥逝世三周年之际,路遥的骨灰迁至延安大学文汇山安葬,从此,文汇山成为延安大学的重要的人文景观,路遥墓更成为文学爱好者们的圣地。2002年11月17日,延安大学举办了纪念路遥逝世十周年暨全国路遥学术研讨会,并发起成立了延安大学路遥研究会。近年来,路遥研究会一直致力于对路遥的深入研究,编辑出版了《路遥研究》、《路遥研究资料汇编》和《路遥纪念集》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007年7月,延安大学与路遥研究会决定共同筹建路遥文学馆,著名作家王蒙题写了馆名,文学馆在路遥逝世15周年之际向社会各界开放。截至2012年,路遥文学馆共接待国内外各界代表2万多人次,成为弘扬大学精神的重要场所。

  记者旁白:路遥去世后的这20年里,我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仍然在热切地、投入地读着路遥的书。路遥作品中那些有着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思维方式、说着那个时代特有语言的人物,仍然能够打动今天的年轻人。很多青年仍把《平凡的世界》列为对他们人生影响最大的文学作品之一。在今年“文明中国”全民阅读调查活动中,《平凡的世界》超过了《红楼梦》,荣获2012年读者最想读的图书;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17家成员单位组织的“大众有奖荐书活动”中,《平凡的世界》荣登榜首。这些都显示出其作为经典文学作品对读者的恒久吸引力。

记者 李向红 实习生 张 枭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