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章太炎唯一健在研究生领衔打造《国学之道》

2012年12月2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章太炎唯一健在研究生领衔打造《国学之道》

  中新网12月20日电  由国学大师章太炎唯一健在的研究生姚奠中领衔打造的《国学之道:谈中国人生智慧》,日前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据介绍,本书是当今极为出色的一部学国学、用国学的图书,是国学学习与应用的具有开拓性的力作。它由三代国学传人的40次谈话组成,通古博今,打通学问与人生、历史与现实的界限,独具一格,自成体系,雅俗共赏。它以深厚的学术功力,深刻贯通了中国文化精髓,一语破的;又把现实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个宏观范围之内,视野宏大,言明意赅,能让读者犹如醍醐灌顶般在中国智慧中得到顿悟;还进一步以传统国学智慧指导现实人生、当下生活、心理情绪。在国学的天空下,使读者的心胸豁然开朗、澄明洁净、励志向上。本书语言极其流畅、生动、形象,又极富哲理,许多表述堪称人生箴言警句。本书以前所不多见的形式、内容、方法、作用,令读者耳目一新,在中国传统智慧中开拓人生的境界,获得学问的启迪。

  ◇作者简介

  姚奠中

  著名国学大师、教育家、书法家。是国学大师章太炎七名国学研究生的唯一健在者。新中国建立前,辗转江苏、四川、云南等地各高校任教,讲授中国文学史、通史等课程。1951年,在山西大学中文系担任教授,兼任系主任、古典文学研究所所长多年。改革开放后,曾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古典文学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等职。发表过有关文、史、哲方面的论文130 余篇,出版专著23 种。姚奠中的诗、书、画、印被誉为“四绝”。他的诗词创作堪称一部现当代历史的记录,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个性风骨。书法文化底蕴深厚,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处收藏。

  刘毓庆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著名学者。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院院长。他长期从事先秦文学、诗经学、古代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著,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雅颂新考》、《诗经图注》、《国学概论》等十余部学术专著。兼任中山大学教授、山西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等职。

  郭万金

  中国社科院文学博士、学者。山西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论文《明诗文学生态研究》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出版著作《伟大的传统:诗经二十讲》)、《从文学到经学》等。

  ◆ 读者热评

  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家,毕生从事教育工作,呕心沥血、不懈奋斗,7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可谓是“功泽三晋”,桃李遍天下。

  姚先生在致力于国学研究的同时,对中国书法艺术具有了非同一般的感悟和体验,并不断进行实践和创造,真、草、隶、篆、行五体俱佳,皆获精深造诣,终形成当代中国书法独树一帜的,典雅、古朴、沉雄、博大又极具书卷气息的姚氏风格。

  -----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

  姚先生于学具识,于道能悟,于艺亦精亦通。凡我当今与将来的莘莘学子,都可以从这一册艺术表现中领会造诣高深的前辈而生敬心,又由敬心而思希风跻古之信念,则薪火递传,光焰永永。

  见姚先生此集之艺,可以晓悟游艺于道之情怀,异乎逐器以失源,方是具眼。

  ----- 国学大师 周汝昌

  雄才博学百年身,四海堂堂第一人。我敬寿翁千盏酒,梅花愈老愈精神。

  ----- 人大国学院名誉院长、国学大师 冯其庸

  学入余杭室,文空冀北穷。诗风追八代,笔阵扫千军。

  ---- 古典文学大家 霍松林

  我从他的诗书画印中,却看到了“至善”、“至高”的人生境界;从他的文集中,看到了担当道义、传承文化的人格力量。

  ---- 《中国文化报》

  在中国,有这样一位百岁老人,他的一生,就是一本厚厚的“国学”大书。

  他作为中国现代国学泰斗章太炎先生招取的七名国学研究生之一,是现今唯一健在者。

  他是德高学博的著名学者、教育家,一生献身于祖国的国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他的学生中有著名学者、高层领导、艺术名家,可谓桃李满天下。

  他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诗、书、画、印被誉为“四绝”。他的诗词创作堪称一部现当代历史记录,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个性风骨。

  ----- 中央党校出版社《慈善中国》编委会 推荐词

  《国学之道:谈中国人生智慧》

  作    者:姚奠中 刘毓庆 郭万金

  定    价:36.00开            

  版    别: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出版

  书    号:978-7-301-21583-8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