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龚琳娜坦然面对网友骂声:我就是一个大垃圾箱

2013年01月09日 08:1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自从湖南卫视跨年晚会过后,很多人脑中就一直盘旋这段旋律。这首被人称为“病毒式歌曲”的《法海你不懂爱》,是龚琳娜和老公老锣在《忐忑》之后的又一神曲。由于简单的旋律、过于直白的歌词以及演唱时夸张的表演,龚琳娜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引发了网友的各种吐槽,称其是“小学水平”、“歌词过于幼稚”等等。

  1月7日晚,笔者在北京专访了最近饱受争议的龚琳娜夫妇,畅谈《法海你不懂爱》的创作始末。谈到网友对该曲的各种吐槽和批判,龚琳娜心态非常好,称自己经常会上网看评价,“有时候看到他们骂了,觉得骂得也挺有水平,挺有想象力的,太牛了。”龚琳娜乐观地想象,她就是一个大垃圾箱,只要网友骂完能快乐,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近年来,网上每年都会产生一些红遍大江南北的网络歌曲,被问到与这些歌曲的区别时,龚琳娜表示他们的音乐性完全不同,“我们希望能传唱,但我们没有加很多作料进去刺激。艺术质量是我们的底线。”

  因为采访是在龚琳娜家里,聊到最后,兴致高昂的龚琳娜夫妇还播放了他们的最新力作《金箍棒》。听到前奏和歌词笔者已经可以确定,这将是另一首神曲的开始。大概是在春节期间。

  看到网友吐槽,我真的很想笑

  问:在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的《法海你不懂爱》,被网友奉为新一代神曲,之前想过会立刻流行起来吗?

  龚琳娜:当时有了这个感觉,觉得可能会成功,但是没想到反响会这么大。老锣刚写完时,我还是排斥,跟当初唱《忐忑》一样。我的排斥是这歌也太简单了吧,我声音技巧那么多,张力那么强,这首歌也没有很high的地方,要平稳地唱,刚开始觉得,这镇得住大舞台吗!后来觉得对我来说挺有难度的,要去掉所有的炫耀。他一再告诉我,要像说话一样唱,要去掉所有的韵律,要有女人味。

  问:跟随走红的是一系列的网友抨击,“小学生水平”、“歌词有语病”……你们如何看待这些网友的吐槽。

  老锣:我们今天聊了一下,他们老说是小学水平,什么部分是“小学水平”?其实他们想学并不简单。有些人觉得太白了,我就是想这样,希望人不要绕,你必须要直接面对问题,不然解决不了。民歌花儿也是特别直接地说出来,有这个传统。

  龚琳娜:直接表达出来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音乐的方式和动作,对方会变得柔和幽默。其实《刘三姐》里也是这样。我们希望创新的歌曲,能把民歌的功能性加入,跟观众有共鸣。

  问:不管怎么样,这首歌在网上流行了,面对那些吐槽,你们会不会不服气?

  龚琳娜:当我看见他们说“小学生的水平”,或者“龚琳娜不懂音乐”的时候,我真很想笑。我们做音乐很认真,态度非常严谨,但我们又不是玩弄技巧,我们希望大家忘记这些技巧。我是那么想的,年底了,我这里就是一个垃圾箱,大家把心里的垃圾都往里扔,扔了大家就快乐了也可以。

  老锣:我们就喜欢让人快乐,如果有人真的因为我们的歌曲不快乐,我觉得不好意思。

  问:晚会上,跟歌词一样迅速被人记住的是你们的装束。你先戴着龙头套,后来老锣以许仙装束上来,也引起一些吐槽,这些创意都是你们自己想的吗?

  龚琳娜:是我的建议,我觉得音乐应该有一些逻辑,有情景。所有的对话是老锣设计的,到最后他像许仙一样出现,他说要像许仙那样挺“二”地走出来。背篓是去年去大理买的,他说要背着这个,代表许仙去采药。

  我不是要高高在上 网友骂得挺有水平和想象力

  问:你之前说,《忐忑》虽然很“神”,但是创作起点太高,普通民众很难学会,这就造成了这首歌的“距离感”,因此希望唱一首老百姓一听就会的歌。《法海你不懂爱》是你为此打造的吗?

  龚琳娜:不少人跟我说,他们特别想唱我的歌曲,但太难了,说能不能写首歌让我们唱。我们希望能传唱,但我们没有加很多作料进去刺激。艺术质量是我们的底线。

  问:你从正统的音乐学院毕业,是女高音歌唱家,在世界音乐和民歌上一直有探索,但大家更多把你的音乐定位在网络歌曲上,都是听热闹听雷听囧,会不会觉得自己的艺术被大家误解了?

  龚琳娜:我没这么想,我反倒觉得很多网友听了我的歌后,会作诗,说的语言和形容词都很令人惊叹。对我来说不是要高高在上,是要刺激人们的创造力、活力和热爱生活的激情。(笑)有时候看到他们骂了,觉得骂得也挺有水平,挺有想象力的,太牛了。

  问:觉得你们的音乐跟其他网络歌曲有什么不同?在创作上要如何把握好“神”和“俗”的度呢?

  老锣:《忐忑》是六七年前写的,根本没有想过那些。当时觉得它的难度非常高,肯定不会容易流行。《法海你不懂爱》是你听一次就会在脑子里绕,旋律感特别强。好多观众听了一遍就特别排斥,觉得太简单了。其实不是那么简单,创作目的性是很重要的,我有时候也想过,故意加唱功的元素在里面,后来发现作品完全就失败了。

  龚琳娜:对,这就跟歌手一再炫耀技巧,炫耀高音一样,那就功利心太强了。我个人觉得这不是我们要做的,我们没有这样的心态。

  问:马上要推出新歌《金箍棒》,这个题材是如何选择的?是要做神话传说系列吗?

  老锣:(大笑)真不是故意的,我对中国神话很感兴趣,孙悟空太有代表性了,这不是刻意去做的。以后有可能是一个系列,暂时不是的。

  龚琳娜:他脑子里放了一年多。这个作品很有趣,有些歌给我很大能量,各种类型都要有才会平衡,我特别害怕模式化,每次都是一样的感觉,会干裂的。

  问:感觉你唱《金箍棒》应该会特别成功,电视里的孙悟空表情很丰富,眼睛特别亮,你们很像。

  龚琳娜:(大笑)孙悟空的性格里面有很多特别灵活的,也有很多慵懒的,他说我老懒了,孙悟空很大气,觉得自己很牛。我们这么几分钟的歌曲,已经把孙悟空的个性全部给展现出来了。

  问:你的小孩听妈妈的歌是什么反应?

  龚琳娜:孩子早就会唱了,是第一个听我们音乐的。经常听我们唱歌,哼的好多旋律都令我意外,我们老大经常唱我的《相思染》,那是我跟葡萄牙歌手的合唱,非常雅的。 (肖旋)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