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名单出炉 颁奖典礼13日播出

2013年01月13日 17: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2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医生名单。经过两个多月的寻找和推选,居马泰(新疆)、钟晶(贵州)、李前峰(广西)、张振江(安徽)、洛松江村(西藏)、谢爱娥、何太瑜(湖北)、陈凡经(江西)、王布和(内蒙)、周月华(重庆)、邓前堆(云南)10位医生,获得活动组委会授予的“最美乡村医生”称号,马云飞等10名乡村医生被推选为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作为活动的收官之作,“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已于1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活动总顾问韩启德,卫生部部长陈竺,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等出席颁奖典礼。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典礼围绕“质朴、温暖、生动、感人”的风格定位,运用多种电视和舞台表现手段,以极具仪式感、荣誉感、神圣感的颁奖方式,向这些“最美”的乡村医生们致敬。一方面深入生动地展现“最美乡村医生”扎根乡村、医者仁心、执着奉献的“最美”品格,另一方面展现包括主流新闻媒体等在内的社会各界为弘扬崇高用心寻找的价值追求。颁奖典礼将于1月13日20:1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20:30在科教频道(CCTV10)、22:00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自2012年10月22日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组织新闻中心、科教频道《讲述》栏目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多路记者、编导,奔赴乡村,足迹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行程数万公里,寻访乡村医生典型人物。同时,通过网络报名、电话报名、卫生部门推荐等多种方式,陆续收到全国各地报名推荐“最美乡村医生”的线索1000多条。通过对报道选题和申报材料的筛选,共产生候选人500多名,在活动官网中国网络电视台搭建专题页面进行了公示。活动组委会经过认真筛选,从500余名候选人之中推选出20名“最美乡村医生”候选人。经过28位评委的最终投票,活动组委会确定了10位“最美乡村医生”和10名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中央电视台自觉担当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心怀真爱触摸乡村现实,用情呈现乡村医生感人故事,聚焦乡村医生群体,报道规模、深度、力度空前。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开设“走基层·最美乡村医生”专栏,截至2013年1月11日,共播发相关报道70篇,共报道30位乡村医生事迹。《新闻联播》已播发报道19篇,报道了9位乡村医生典型人物。其中,重点人物居马泰、张振江、李前峰等的事迹均以“新闻连续剧”的形式予以报道,居马泰等的事迹还在《新闻联播》头条位置播发。科教频道《讲述》栏目从12月20日起在晚间黄金时间连续播出20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系列纪录片,采用纪实报道的手法,通过细节刻画丰富人物形象,通过动情讲述激发情感共鸣。

  乡村医生的感人事迹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卫生部部长陈竺在颁奖典礼上发布了10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与10位最美乡村医生的“手拉手帮扶计划”,并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为乡村医生提供更好的养老和补偿,尤其是要解决他们非常关心的职业生涯发展问题。西藏乡村医生洛松江村的报道播出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致信洛松,表示将大力解决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并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为乡村医生搭建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平台。广西李前峰的报道播出后,广西自治区立即将他安置到广西医科大学接受系统身体检查,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南宁市委书记陈武等先后前去看望,并表示将负责他的全部诊疗费用。

  爱心企业资助10名“最美乡村医生”每人10万元现金和10万元医疗物资,资助10名“特别关注乡村医生”每人5万元现金;出资60万,为安徽艾滋病村医生张振江修建爱心小院,为湖北乡村医生谢爱娥夫妇捐助医疗救护船。(摄影/雷图)

  “最美乡村医生”名单(10名):

  居马泰·俄白克 新疆特克斯县包扎敦牧业卫生院阿尔帕萨斯牧业卫生室乡村医生

  钟晶 贵州省黔西南州龙河村乡村医生

  李前峰 广西横县六景镇大浪村乡村医生

  张振江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刘染村乡村医生

  洛松江村 西藏东部昌都地区边坝县沙丁乡乡村医生

  谢爱娥、何太瑜 湖北省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乡村医生

  陈凡经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南矶乡南矶山村乡村医生

  王布和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西哲里木镇西哲里木嘎查卫生室乡村医生

  周月华 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乡村医生

  邓前堆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乡村医生

  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名单(10名):

  马云飞 河南省三门峡宫前乡韩川村卫生所

  张谷才 江苏省如皋市常青镇草张庄村

  唐中和 湖南省新宁县回龙寺镇胭脂凼村

  陈金正 云南曲靖会泽县大海乡大垴包村卫生所

  曾宪国、蒋艳 湖南郴州永兴县黄泥乡东泽村

  李晓正 湖南省洪江市洗马乡花柳坪村

  张 波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乡墓前村

  蒙超英 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

  周松勃 河北省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

  刘贵芳 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乡南阳堡村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