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震女孩”出嫁 周春芽:她是中国弗里达

2013年01月18日 07: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魏玲画作《一米希望》(局部)纯净如梦。

  爱让魏玲站了起来。

  新人亲手点燃未来的希望。

  画画的“地震女孩”昨嫁人 新郎曾是志愿者 周春芽亲送祝福

  她,在2008年大地震中高位截肢,至今已接受了30多次手术,是汶川大地震公开报道中接受手术次数最多的地震伤员;她速写画作震撼了著名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周春芽称其为“中国的弗里达”。昨日,23岁的绵竹女孩魏玲出嫁,感人的爱情故事让不少人潸然泪下。

  今天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一天!”魏玲笑容甜蜜,露出了两颗可爱的小虎牙。昨日,23岁的她结婚了,新郎叫吕登春,是一个28岁的帅气的广元小伙子,小两口非常恩爱。

  他曾在北川当志愿者

  一抹冬阳中,穿着银灰色西装的吕登春站在魏玲家的大门口,热情地给宾客发喜糖和喜烟。小吕之前在深圳一家包装厂打工。2010年5月12日,吕登春收看四川卫视的5·12二周年纪念节目,高位截肢的魏玲作为特别嘉宾,讲述与命运抗争的故事令吕登春十分感动。

  “其实汶川大地震之后,我就给公司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去北川当了一名志愿者,所以魏玲的故事让我感同身受,当时就特别想认识这位坚强的女孩。”吕登春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完电视,小吕在网上搜到了魏玲的QQ号,加为好友后,他立刻给魏玲发送了祝福,鼓励她好好治疗。

  她QQ中滋生的爱情

  就在小吕迎客的同时,魏玲在自家小院里一间精心布置的婚房里梳妆打扮。一身洁白婚纱的她非常美丽,时不时会站起来和前来祝贺的亲友打招呼,看上去和正常人无异,但实际上支撑她身体的是一双义肢,五年前的那场灾难让魏玲的右腿被截肢三分之一,左腿被截肢到骨盆连接处。

  提起小吕,魏玲满脸幸福。“当时我的事情被报道后,有四五千人加我为QQ好友,电脑都死机了,因此一直隐身,当时吕登春加我后我也没理他,后来我偶然上线,又看到他和我打招呼,于是就这样聊上了。”

  两个人在网上保持了一年多的联系,2012年3月,当小吕听说魏玲在德阳市残联香港红十字会康复及假肢中心安装假肢,他请假回川照顾魏玲,那一个星期,他陪她聊天,给她打饭,带着她去户外散心,双方互生情愫。婚房门把手上挂了两个大红色的“中国结”,魏玲甜甜地说:“这是他编的,他偷偷去学编中国结然后送给我,这个惊喜让我特别感动。”

  他们要画画还要开手工品店

  “这个小伙子我们非常满意,他人品不错,对魏玲又好。”婚礼现场的魏玲母亲杨文兰、父亲魏达富赞不绝口。当天的婚礼现场摆了十五桌酒席,小院里也铺上了红地毯,两边摆放着数个白玫瑰花柱。

  对于婚后的生活,魏玲也有了新的憧憬。“我还是想很快工作,我很喜欢做手工,以前是用毛线编些手机链、吊坠或中国结送人,后来还开始做更复杂的东西,如手提包、手机收纳包和杯垫,这些小东西曾卖了1000多元,所以我想开一个网上店铺,销售我的手工品补贴家用。当然,我还想继续画画。”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摄影陈羽啸

  周春芽:她是中国弗里达

  心灵手巧的魏玲还是本报与著名艺术家周春芽联手发起的“五彩基金”学员,她在绘画领域上有着惊人的造诣,周春芽称其为“中国的弗里达”。油画和钢笔人物画在北京、深圳和成都参过展,“中国当代艺术教父”栗宪庭也大为欣赏。

  昨日,“五彩基金”秘书长张骏、曾经教过魏玲画画的赵静、耿波、刘丹放等成都艺术家也赶来为魏玲送上祝福。张骏介绍,基金将会为魏玲制定新的教学计划。昨日,周春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用了三个“奇迹”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魏玲能活下来就是一个奇迹,她的画如此好也是奇迹,如今她和有情人终成眷属,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立即评

  一米希望

  我还记得魏玲的那幅叫《一米希望》的油画。画中一个美丽的少女睁着一双大眼睛,眼神里满是憧憬,头顶是一只展翅欲飞的鸟,背景是她在废墟中苦苦挣扎的场景。魏玲说,画中的人就是她自己,也是同样在废墟中挣扎过的许多人。这幅画曾经于2011年在深圳美术馆的“心路”大型公益画展上惊艳亮相,魏玲对艺术的热爱其实折射出了她对生活的永不言弃。

  从2009年初,华西都市报开始持续关注和报道魏玲的康复情况。记得我曾经在华西医院采访过魏玲的主治医生、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他说:“在我的印象中,震后有极个别的截肢者经历过魏玲那样的多次大型手术,即使能侥幸活下来,大多都落下严重的心理障碍,而至今保持乐观斗志的,唯这个坚强的女孩莫属。”2008年5月14日,当在东汽汉旺中学废墟下掩埋了48个小时的魏玲被广东公安边防七支队的救援者挖出来时,没有人能想到她能这么快地找到自己的幸福归属,这一切归功于她的坚韧和执着。

  两年前,病床上的魏玲开始动笔写一本长达10万字的励志读本《字条girl》,这本书以她自己为原型,记录了她从汶川大地震之后一步步走出阴霾的真实心路历程。2011年年底,魏玲在深圳二医院接受尿道阴道成形手术时,她已经写好6万字的书稿因电脑硬盘受损而全部丢失!对此,魏玲却看得很云淡风轻,“没关系,我有机会还要再重新写,虽然很多细节记不清了,但很多对灾难的感受我却印在了脑海了。”魏玲永远都如此乐观,就像她的画一样,希望纵使有远有近,可在她心里却总是一米,跨一步就能追上。

  一个女孩的故事

  五年前,

  她在地震中受重伤,双腿截肢。

  四年前,

  五彩基金正式成立,她成为首批学员。处女作首次亮相宋庄美术馆,天赋令著名评论家栗宪庭和不少国内著名艺术家刮目相看。华西医院和五彩基金为她举办了首个个人画展。年底,入围“2009华西都市报十大年度致敬人物”评选。

  三年前,

  她动笔写长达10万字的励志读本《字条girl》,讲述其康复故事。央视《面对面》栏目赴成都采访,地震女孩震撼全国。

  两年前,

  张海迪来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看望她。她在深圳接受了最后一个大型手术。

  一年前,

  失去双腿的魏玲用一年时间丢掉拐杖和轮椅,坚持练习用假肢走路。

  昨天,她成婚。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