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远征军老兵忆抗战:死人堆里有的尸体起了蛆(图)

2013年01月18日 13:52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1月16日,湖南郴州资兴,中国远征军新38师第113团老兵郑子煊回忆当年抗战生涯。图/记者谢长贵

  郑子煊,郴州资兴人,中国远征军新38师第113团老兵,今年95岁。他是潇湘晨报记者在湖南找到的第二位健在的113团老兵。

  由于年事已高,他已记不清自己在缅甸具体参加过哪些战役,但他说,一些战斗情景,总是在某些时候不断释放,萦绕脑海。

  他说,自己在一次战斗中负伤,随后被一名四川勤务兵救起,捡回一条命。他回国前同乡战友陈志曾叮嘱他,多保重,留着命回家看老母亲。然而,不久之后,他竟获知陈志战死缅甸。

  这次回国的灵位里,有陈志的吗?老人不断追问。

  实习记者陈漫清 郴州资兴报道

  “只知道英雄,知不知道什么叫惨”

  郑子煊的女儿们说,父亲从来不向她们过多提及在缅甸的事。

  她们只知道,父亲入伍前是个读书人,入伍时给家里留了句“匹夫有责”。

  她们也常常追问父亲在战场的故事,但是,老人总是沉默不语,听烦了,老人会开口:“你们只知道英雄英雄,知不知道什么叫惨?”

  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郑子煊解释:“回来以后,我都不愿意去想了。”

  由于年事已高,老人已记不清当年远征所经历的大小战役名字了,但是,老人说,一些战场的细节,他永远不会忘记。

  老人回忆起他在缅甸参加的一次战斗:

  兄弟们脸上满是尘土,“整张脸只能看到一对眼珠子”。硝烟中,兄弟们看到,日军队伍里好像有中国人,有兄弟朝日军方向喊,“都是中国人,别打了别打了啊!”对方回话,“家里老母被汪伪扣押了,兄弟,对不住啊。”随后,枪声大作。

  老人说,自己“闭着眼,颤着手,扣动扳机”。“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人哪。”回想当年场景,老人这样感慨。

  老人还回忆了这样一个场景:

  “就在死人堆里,有的尸体起了蛆,有的骨头露了出来,战场还在冒烟,大家在一起吼《中国不会亡》,吼得嗓子都哑了。”说着说着,老人暗淡的眼睛渐渐湿润、明亮,颤抖着握住记者的手。

  “老母亲眼睛都望穿了,没等到儿子”

  老人拿出保存多年的旧书和老照片,戴上帽子和勋章,整理好衣服,神情肃穆,背诵中山先生的遗言: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老人语速很慢,但吐字清晰。他说,在缅甸战场上经常读这段话。

  郑子煊回忆,排长的一名勤务兵是四川人,比自己大20多岁。他们俩经常聊天,勤务兵听到他读中山先生遗言,就笑他“呆伢”。在一次战斗中,郑子煊腿部中了子弹,旁边没有医疗兵,而血越流越多。郑子煊想“反正流血也会流死”,就想到前线去,排长同意了。

  这时那位四川勤务兵来了,背起郑子煊,冒着枪林弹雨跑向运送伤兵的飞机场,放下郑子煊就走了。临走前,勤务兵说:“呆伢,莫听排长的,你是读书人,将来还有出息,不该死。”

  郑子煊伤势复原后再回部队,没有找到这位勤务兵。说到这,老人扯过桌角的桌布,抹眼眶。

  老人还记得战友——资兴老乡陈志,两人“打小就认识,一起去的缅甸”,他随部队回国时,陈志跟他说,再打几个日本人,就回家看老娘,并嘱咐他:“保重自己,留着命回家乡”。

  郑子煊回国不久,就知道陈志牺牲了。“他家里只有一个老母,老母亲眼睛都望穿了,也没等到儿子”。

  “我现在享福了,可他们呢”

  郑子煊回国后,辗转到了东北,他在东北结了婚,生下一女。

  1948年郑子煊带着妻女,回到家,父母依然健在,见儿子回来,“高兴得说不出话,在家门口放了好几挂鞭炮”。

  随后,郑子煊的8个女儿陆续出生。郑家的九朵金花“一个比一个漂亮,远近出了名”。

  9个女儿的家境殷实,老人现在有了5个外孙和12个外孙女,“每年过年,家里都满了,小孩吵吵闹闹的,我最喜欢了。”

  说到这,老人却陷入了沉默。

  老人说,1945年他随部队在广州接受日军的投降,进城时自己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等日本的投降签字仪式完成,大家“把枪抛到空中”,一片欢呼。

  欢呼过后,队伍里的士兵陷入“哀恸”。“这么些年过去了,回想那时的情景,心里说不出滋味”。

  老人青筋凸起的双手托起抗战胜利60周年时颁发的勋章,“我都不愿意说”,郑子煊看着记者,“我现在享福了哟,可他们呢?”

  说完,他撇了一下嘴,嘴角颤动,俯下身去,哭得像个孩子。

  此时,阳光照进房间,温暖的粒粒冬日,饱含着71年前的记忆,如珠玉一般散落一地。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