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炜:作家过分职业化有伤害 做业余作者最正常

2013年01月18日 15: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因为莫言的获奖使中国的汉语文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被关注高度。湖南文艺出版社“原创之春”一改前两年的面貌,推出了张炜先生的十八卷散文《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表达对一个严肃作家,一个有影响力汉字写作者最高的崇敬。

  当人们还在感叹本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历时二十多年创作完成的450万字长篇小说《你在高原》的体量之恢弘、耗时之巨大时,今年,400多万字的“最完备的非虚构类文字集结”《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在张炜看来,这30年十八卷的散文随笔更是他的精神日记。

  最完备的非虚构类文字集结

  比起用力编织的那些故事作品,这些文字好像更切近现实生存也更有灼痛感,但唯其如此,也才称得上一本真实的书。

  我接近40年的写作,这次收入的散文最早是1982年,可见虚构的作品比直接言说的散文作品还要难写。正好晚了10年才收入集子,其实18本书之前还有很多的文字,今天看了很羞愧。

  我曾经最高的理想是从事诗的写作,做一个诗人。后来发现这方面的才能不足,做一个作家,提出来的目标更高。我的意思是说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不光是一个能够虚构故事,不光是写写议论的文字,他要能够面对一个生命全部的复杂问题,发出个人真挚深刻的、有高度的、具有跟这个时代对话的能力。各种各样生命的设计,生活的设计,能够回答。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作家是何等遥远高大的称号,这绝非一般意义上的作家,绝非从职业意义上所界定的作家的概念。

  警惕专业写作对我的伤害

  我现在是所谓的专业作家,但认为过分的职业化是有伤害的,一个人到了八点半吃了饭之后在桌子面前, 八点半开始感动,十一点半感动停止。专业的写作者莫过于工作的惯性的磨损和伤害。我少年的文学理想原是不错的,做个业余作者是最正常的,后来失去了机会,做了个专业作家,慢慢领悟到恢复业余写作的状态才好。

  当年业余写作的时候星期天都要加班,所有写作的时间都是晚上,两点半以前没有睡过觉,《秋天的愤怒》之前是这样。那些文字有张力也很有生气,包括《古船》的阶段,没有被职业化的写作拖得很疲惫。成熟的作家是凭着专业熟练度工作的,文字凭着惯性滑行,似乎很漂亮,但是这些文字没有生命力,他的神秘的力量从字里行间消失了。我个人警惕这些。

  我大量的时间还是用在做实实在在的工作,不停地在胶东半岛地区穿行,案头上的时间越来越少。

  比如说万松浦书院的工作,需要很细致。尽可能让自己的创作回到业余的状态。平庸的写作者无论产量多么高,影响多么大,发行多么好,都没有多少意义。

  心里不能装太多读者

  大众媒体,以非常通俗的文学和艺术形式推广,是好事情。但是有个前提,不能过于急躁。文学作品与影视完全是不同的。它们是两回事。纯文学作品压缩情节放大细节,所谓的诗性写作不完全是以故事来实现的。

  有人说所有的诗性写作都不太在乎读者,是极而言之。心里装了太多的读者,一般来说不会是个杰出的写作者。真正尊重读者的作家,就要充分地写出个人,读者等待的不是一次性的满足,而是读到让他惊讶的非常偏僻的个体生命,所以说最尊重读者的,还是充分写出自己。把读者当成上帝的人,一定是急于推销自己的商品,而心灵不是商品。(注:大标题系本报所加)

  名家 评述

  张炜是绝对的

  浪漫主义者

  陈晓明

  张炜是我非常欣赏,发自内心非常崇敬的一位作家。我觉得张炜先生的写作是提供了一种精神的指引。而今天文坛恰恰缺乏这样的精神的指引。读张炜的作品有一种崇敬之感。

  今天很多的作品故事和人物是很好玩的,很多乐道的事情,我觉得这些也需要。但今天最需要的最缺乏的恰恰是一种精神的指引,一种能够提供一个精神世界的文字。这一点尤其是张炜先生的作品,这方面是独树一帜的。前面有他的《你在高原》十卷,我曾经说过,如果汉语文学有高原,那么你在高原就是高原。我今天依然坚持这个看法。我觉得张炜的作品非常大而精,他有你在高原的高亢和嘹亮、雄浑和斑斓,又有现在这套散文系列,这些文字非常的纯净,更加的明媚,更加的温馨,甚至像潺潺流水一样,那是大海的汹涌波涛在高原,但是这些会和你促膝谈心。

  他有一类文字跨度是很大的,我们说浪漫风格,我很愿意用浪漫主义来理解张炜先生。我们现在很多文化是在捧现在缺的支脉,但是张炜先生一直在中国的浪漫主义文化重建上做出了不朽的功勋。今天中国非常有力量的作家他们身上都包含着浪漫主义的精神,莫言也是一种浪漫主义的精神,刘震云一句顶万句也是浪漫的精神,张炜先生也是一种浪漫的精神。张炜献身的浪漫主义显得更加的宽广,他是一个绝对的浪漫主义,其他的作家有个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融合的状态。但是张炜是绝对的浪漫主义者。

  读张炜先生这一类的文章可以看到一个人走过的精神的道路。他的作品是不断地写自己的内心,不断地去写自己对一种精神的体验,在精神的层面上他打开了这么一个维度,我觉得是非常非常独特的。

  当然我们今天强调一种东西绝不是说我们把某种东西捧上去。今天的文化是无限丰富无限多样,但是总是有一些东西是可贵的,所以说多元不是相对主义,相对主义有相对性,如果没有相对性我们不能讨论任何是非观念。张炜是这么勤奋的作家,《你在高原》之外还有高原是令人惊异的,他是非常了不起的作家,一个作家有他的精神世界、精神追求和精神上不败的地方,有在精神上敢于引导人们的地方。如果说一个作家不能在精神上给人提供一个引导的话,我觉得这样的作家他不能成为作家,即使是成为作家也不是一个有力量的作家。

  陈晓明 北大博导 著名评论家

  书评

  历史细节与

  批判精神

  吴昕孺

  我曾读过王国华的两本书:《五毛钱吵翻天》、《你不知道的历史细节》,我喜欢他的文字,敦实里别具一种幽默,幽默中又暗含辛辣,常在尺幅之间陡起波澜,横扫怪力乱神之余,机锋直指当下与现实,大有决痈溃疽之快感。

  近读国华的新著《教科书里没有的历史细节》,依然茅塞频开,兴会淋漓。《都是君子惹的祸》这篇我很喜欢。他讲了一个故事,当初王安石推行变法时,起用了君子、小人各色人等,但司马光、范尧夫、张天祺等君子不屑与之为伍,要么当面跟王安石顶撞,要么挂靴走人,只剩下一群刻薄小人围在王安石身边,致使变法失败。国华说,很多小人都是君子逼出来的,如果君子们不把王安石逼到无路可走,王安石就不会成为小人之首。于是,他得出一个规律:“君子,一般都是自称的;小人,一般都是用来指称对手的。动辄称呼对手为小人的人,能算得上真正的谦谦君子吗?世界上本没有那么多所谓小人,自称君子的多了,小人也就多了起来。他们不仅逼出了一批小人,还制造出了一批伪君子。”

  国华还有一篇《捷径》,说的是两个表兄弟,都想着学而优则仕,一个老老实实应试,考了一年又一年,考中之后候补,侥幸补了实缺,又要按惯例一级级提升……另一个却在应试途中开了小差,他竟然出家当了和尚,在庙里谋个住持,以住持身份亲自念经求签,广泛结交显宦巨商,很快便由僧致富,以钱捐官,直接买了一个太守。然后,国华笔头一转:“我的意思是,不一定照搬先人的具体措施,而要学习先人的另类思维。就拿升官途径来说吧,有人从科员到科长到处长到局长,够他熬一辈子的;有人从司机到办公室主任到厅长,哪个更省事?例子有的是,我才不一一列举呢,你自己琢磨去吧。”

  著名散文家伍立杨如是评价:“读王国华的历史小品,常被他的奇特思维打动,即使一件平庸的旧事,在他笔下也变得生动有趣,充满灵性。”我就是被国华打动的众多读者之一。

  《教科书里没有的历史细节》王国华著

  王国华,笔名易水寒,著名书评人、专栏作家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