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汉"双女坟"墓主成谜 传其曾与唐代书生相恋

2013年01月22日 07: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大浦塘南朝墓内结构。南京市博物馆 供图

  在南京市高淳县,盛传唐代新罗(今朝鲜)文人崔致远,因为仰慕双女坟中两名女子的才华和美貌,曾在双女坟演绎“人鬼情未了”的感人故事。那么双女坟到底是哪个年代的呢?墓中埋葬的到底是不是佳人遗骨呢?昨天上午,在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年度考古工作总结会上,除高淳“双女坟”之外,栖霞灵山北麓大浦塘5座南朝墓、瑞金路小学操场地下完整明代石拱桥等考古发现也一一公布。

  记者 肖 雷

  高淳版“人鬼情未了”

  美丽传说:唐朝县尉恋上“双女坟”墓主

  在南京市高淳县,一直流传着一个“双女坟”的传说。传说唐代这里有两位女子,才华出众,相貌更是美艳无比。当地的富豪看中后,强行纳二人为妾,二女遇暴不屈,双双自杀。高淳人民感念二女的贞烈,将二人合葬于高淳花山。

  唐乾符年间,新罗(今朝鲜)文人崔致远担任溧水县尉(当时高淳、溧水为一县)。一日他巡查来到花山,下榻在招贤馆,得知前岗有双女坟,便前去凭吊。风流倜傥的少年尉官,面对旷野孤冢,浮想联翩,不禁贸然地用戏谑的口吻,题诗墓门:“谁家二女此遗坟,寂寂泉扃几怨春。形影空留溪畔月,姓名难问冢头尘。芳情倘许通幽梦,永夜何妨慰旅人。孤馆若逢云雨会,与君继赋洛川神。”当天晚上,崔致远果然梦到二女翩翩而至,感谢书生题诗寄情。书生不胜欣喜,遂捧出佳肴美酒,邀其痛饮畅叙。席间诗来词往,互吐爱慕之心。至情深意密时,才子佳人同枕共衾,喜结连理。一梦醒来,竟是人鬼相恋成婚,崔致远颇感惊异,遂作长诗《双女坟》追忆梦中情景。由于梦境真切,相思难尽,崔致远后又继作《仙女红袋》以记其事。

  考古勘察:“双女坟”是东汉墓

  去年,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对双女坟及其周边进行考古勘探、调查。勘探证实,双女坟确实是前后双室墓葬,只不过年代是东汉。东汉是从公元25年到220年,乾符则是唐僖宗的年号,从公元874年到879年,两个年代相差最少600多年,最多800多年。因为考古学中,保存较好的墓葬一般不主张进行主动发掘,这个墓葬中埋葬的两个人,是夫妇还是双女,现在也不能确定。也许崔致远梦到的两位女子,是穿越了几百年之后与之相会的吧。

  无解之谜

  双女坟中到底埋葬的是何人?双女的传说是真是假?埋葬于东汉时期的古墓,墓主人为何会在数百年之后进入书生的梦境?这些问题基本无解,民间的美好传说,就继续传说下去吧。

  还有什么新发现

  昨天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年度考古工作总结会上,还有些值得关注的考古信息发布——

  大浦塘发现南朝宗室王墓葬

  “去年,考古专家在栖霞区灵山北麓大浦塘,勘探并发掘了5座南朝砖室墓。”据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介绍,其中发现的一座高等级南朝墓,全长达到14.2米、宽3.6米,是南京历年来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南朝墓葬之一。专家通过墓中出土的墓志,基本确认墓主为南朝齐或者梁时期的宗室王。尤其重要的是,此墓甬道里设置的一座大型石门保存得极为完好。此门高达3.25米,体量已经使人惊叹,而其表面刻满了人物、神兽、花草等精美纹饰,简直是一件细到极致的艺术品,填补了南京六朝考古的空白,也是研究六朝绘画艺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将解之谜:魏晋南北朝很多帝王将相死后埋葬在南京,但埋葬在哪?随着众多高等级南朝墓葬的发现,这个谜底的解开指日可待。

  瑞金路小学操场下发现石桥

  2012年夏天,市博考古部对瑞金路小学周围进行考古勘探,最终在校园操场地下发现了一座保存完整的明代石拱桥。此桥原长近50米,桥面宽15.9米,规模宏伟。查阅相关文献可知,此桥应该是明代皇城外护城河上的白虎桥,是南京考古发现的唯一一座明皇宫护城河桥梁。“明代皇宫城墙南部有三座门,对应三座桥,中间的是五龙桥,西面是白虎桥,东面是青龙桥。当时只有皇室贵族、封疆大吏才能走五龙桥,普通官员只能走青龙桥和白虎桥。”华馆长告诉记者。遗憾的是,为了配合学校建设,白虎桥只能在加固后原址覆土回填保护。

  待解之谜:明代古桥历经数百年依旧坚固,采取的工艺是什么?其它桥梁在什么位置?解开这些谜团,除了文献,还需要更多的考古证据。

  新闻链接

  “考古新发现”将集中展出

  记者从昨天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进行年度考古工作总结会上得知,仅仅去年一年,南京市便有各类出土文物3000余件,几年来更是有上万件。可惜这些文物大多数放在库房中,市民很难看到。南京市博物馆正在考虑举办“考古新发现展览”,集中展出这些文物。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