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东铁路被整体迁移 文保人士:文物价值被打折

2013年02月07日 1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2月5日晚7点,哈尔滨市官方微博发布了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安达火车站百年站长室“到‘家’了”的消息:“经过22天冰面上的平移、旋转、再平移,有百年历史、重1200吨的安达老站长室在4000多平方米的冰面上滑了240米,于昨天14时31分,平移到位,等待修缮、保护。”

  为给哈齐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工程让道,这座具有110年历史的俄式小二楼搬了个家。而这也是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被整体迁移的第二个工程。

  此前,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群已被文物部门列为我国重要的20世纪线性文化遗产,加以重点保护。文保专家认为,历史建筑甚至是文保单位无奈为经济建设让路,折射了当前文保工作依然处于弱势地位的处境。

  散落的线性文化遗产

  建于1901年的安达站俄式小二楼是散落在中东铁路沿线的800多处珍贵历史建筑之一,这些建筑像项链上的珍珠一样散落在铁路的沿线。

  中东铁路是沙皇俄国为攫取中国东北资源、称霸远东地区而修建的一条“丁”字形铁路。它于1897年8月开始动工兴建,1903年2月全线通车。这条铁路干线西起满洲里,经哈尔滨,东至绥芬河,支线则从哈尔滨起向南,经长春、沈阳直达旅顺口,全长近2500公里。其主体在黑龙江省,枢纽在哈尔滨市。

  中东铁路是沙俄对我国经济侵略的产物,同时也是我国独一无二的完整体现20世纪早期工业化、近代化进程的实物例证。作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东北最大的以铁路运输为主的现代工业项目,中东铁路在被沙俄用以掠夺我国财富的过程中,也在客观上带动了铁路沿线中国民族工商业和农业的发展,推进了东北地区的现代化进程。在建设铁路的同时,大量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出现在铁路沿线,它们分布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各省,其中大部分都在黑龙江省境内。这些铁路沿线的百年历史建筑见证了沙俄殖民、中苏共管、日本侵华、人民铁路等百年历史风云,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2007年开始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将“文化线路”列为了普查对象。黑龙江省共发现和复查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800余处,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24处。其中,国保单位横道河子镇中东铁路建筑群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罗西亚大街入选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由于中东铁路沿线保留下的历史建筑众多,作为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专项,黑龙江省已将中东铁路历史建筑群整体保护计划上报国家文物局,并将其列为文物保护工程的重点项目。

  无奈之“移”

  2009年开始建设的哈齐客运专线打破了中东铁路沿线建筑长久以来的宁静。这条黑龙江省最年轻的铁路全长286公里,途经9个车站、1个线路所,通车后从哈尔滨到齐齐哈尔只要1小时20分钟,这是当年中东铁路设计者无法想象的速度。

  不过,哈齐客运专线的建设,与这个省最年长的中东铁路发生了冲突。中东铁路沿线部分历史建筑受到铁路建设的威胁,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文保人士呼吁:文物保护不能让位于经济建设。

  自2010年起,黑龙江省对涉及哈齐客专工程的哈尔滨市、肇东市、安达市、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县的11个火车站周边区域内32处历史建筑进行了踏勘、评估鉴定,最终确定在铁路沿途有7处建筑需要保护。它们分别是肇东火车站老站舍、姜家俄式仓库、俄式老站舍、安达火车站行李房、安达火车站俄式小二楼、庙台子俄式大冰窖、杜尔伯特蒙古族县烟筒屯俄式大水塔。

  而7处建筑中,除后两处可以通过调整施工设计方案避开铁路建设外,其余5处面临着“整体平移保护”的命运。

  安达站俄式小楼的平移是继去年肇东火车站成功平移后,黑龙江省对文物保护建筑进行整体迁移的第二个工程。

  肇东火车站老站舍的平移工程从去年10月23日开始,11月3日结束,平移距离31.9米。如今,平移后的老站舍与火车站的临时站舍间仅有约1米距离。肇东火车站老站舍的平移采用的是传统的混凝土浇筑轨道的方法。在6条平移轨道15米刻度处,安装有6个顶推架,每个顶推架都固定着一个能够提供150吨顶推力的液压千斤顶,并通过直径约20厘米的钢管顶在托着老站舍混凝土钢性底盘上,每个千斤顶又都通过液压油管与液压泵站相连。

  据负责平移工程的黑龙江省固特建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鸿剑介绍,肇东火车站老站舍平移分牵拉和顶推两个过程,到去年10月30日,牵拉平移了29米。受施工空间限制,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先将6个牵引架拆除,又在平移轨道15米处制作安装了6个顶推架。从11月1日开始顶推平移,到11月3日还差10厘米就平移到了指定位置。“肇东站老站舍平移很成功,这为整体平移安达车站的两处历史建筑及肇东站老站舍第二步平移积累下了宝贵的技术资料。”孙鸿剑说。

  据了解,姜家车站铁东区俄式房、姜家车站仓库旧址、行包托运处3处中东铁路历史建筑也将平移。此3座火车站的平移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平移方案已出来,具体实施时间根据铁路工程的施工进度而定。

  文保人士:文物价值被打折

  此次安达站俄式小二楼的平移,一改铺设滑道的老方法,而是因地制宜,冻冰浇筑下滑道,利用冰面平移。哈尔滨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座俄式小二楼过去的结构是毛石结构,原地基只有70多厘米且大部分已经腐烂,迁移难度极大。为了把百年保护建筑在平移过程中的损害降到最低,施工部门多方论证,制定了这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案,也为历史建筑保护积累了宝贵经验。

  尽管如此,长期关注并致力于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保护的文保人士曾一智认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地理位置即为重要的历史价值,离开站台的百年站房,文物价值大打折扣。

  而肇东车站老站舍、姜家车站俄式房、姜家车站仓库旧址、安达车站俄式小二楼等5处历史建筑也是在黑龙江省文物局的依法坚持和国家文物局的执法督察后才不得不落实平移措施的。据了解,此前,2009年6月13日被公布为大庆市级文保单位的泰康火车站百年站房在没有履行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被施工单位违法拆除;而即使在文物部门介入督查之后,已经具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文物点”身份的中东铁路庙台子车站百年站房同样惨遭拆毁。

  历史建筑甚至是文保单位无奈为经济建设让路,折射了当前文保工作依然处于弱势地位的处境。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文保专家认为,当前,文保领域有法不依的问题仍然存在,而且“法人违法”的现象屡禁不止。加强执法力度,切实追究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才能真正为文保单位撑起强有力的“保护伞”。 记者 李佳霖 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