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民间艺人闯庙会的苦与乐

2013年02月18日 13:5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焦连生的皮影摊位吸引了不少顾客 记者 职茵 摄

  吹糖人、印年画、刻皮影、做脸谱、蒸花馍……如今,这些带着浓浓年味儿的传统民间手艺,在现代都市里很难找到踪影,城里人也只能在春节庙会中,欣赏到民间艺人现场表演的绝活,重拾儿时的记忆。民间艺术在庙会上争奇斗艳,艺人们也趁着庙会挣出大半年的花销。记者采访中发现,往年庙会上的民间艺人多是年过半百,如今多是“80后”。春节里,记者走进了他们的生活,听他们讲述自己闯庙会的苦与乐。

  一问“团聚”大小伙落泪

  皮影艺人焦连生虽只有26岁,手艺可精细着呢,他是西安市最年轻的非遗传承人,至今闯庙会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今年,这位精干的小伙收了三个20岁的徒弟,在大唐西市文化庙会上承包了三个摊位,兜售自己刻制和从家乡收购来的皮影,一幅卖二三十元,特别受游人欢迎。

  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表演皮影刻制手艺、招呼顾客、看摊、收钱、点存货……庙会上,焦连生和徒弟们每天就像陀螺,“转足”十几小时才能收摊。焦连生家住在阎良,大半年的花销全指望着庙会这短短15天,哪敢有丝毫松懈,哪敢抽时间回家呢。焦连生苦笑着说,除夕年夜饭都是自己带着三个徒弟还有弟弟,在东郊一间租来的房子里做的,初一上午7点整就赶到了大唐西市做准备。

  连续五年没回家,记者刚问了一句想不想跟家人团聚,小伙就红了眼圈,背过身去悄悄落泪:“想爸妈,我爸大年初二过生日,可我每年都没在他跟前,想想这里离我家才50公里,这么近,我们却见不到面……”焦连生说不下去了,回到摊位上忙起来,一帮小徒弟安慰说:“还能让记者给问哭了。”

  为了在庙会亮手艺,焦连生提前半年就开始做准备,自己刻、请别人帮忙加工,大大小小的皮影作品至少得准备三至五万个才能保证货源充足,除此之外他们还要给上海的客户发货,卖的钱够基本的生活,“我自己平时花销不大,该存的钱都存起来了。我已经有了女朋友,准备存钱买房娶媳妇呢”。

  有人为看货只能睡摊位上

  别看民间艺人在庙会这几天来钱挺快,但这条街上的所有人都很不容易。焦连生感慨地说,去年库房紧张,有人为了看货晚上只能睡在庙会的摊位上,冷得要命。今年,他提前一个月就在大唐西市附近的小区租了一间房子当库房,这才解决了燃眉之急,也少受点苦。

  大过年的,当别人在暖和的家中享受假期和天伦之乐时,这些民间艺人们却早出晚归,靠天吃饭。今年,庙会摊位费加上库房租金等,每天的成本得1000多元。“所以我们最怕遇到坏天气,一下雪就没人气了,成本就打了水漂”。苦归苦,焦连生觉得在庙会上过年也很开心,那是忙碌的快乐。每年庙会结束一算,都能挣上五六万元。辛苦一天收摊之后,他会带着徒弟们下馆子聊聊天喝点小酒。“每天就那时候感觉最惬意,我是苦孩子出身不怕苦,但这些小徒弟受不了,离家在外,至少要让他们吃好吧”。

  每当看到许多年轻人来问皮影的价钱,焦连生就特别欣慰,作为市级非遗传承人,他认为展示这门手艺是他分内的事。“西市庙会人流量特别大,是很好的推广平台,市、区文化局也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为学皮影拜过4个师傅,学了7年,东路西路的流派都学过,我就喜欢手工雕刻皮影的手感。现在,我的徒弟们也都跟我学,我知道,像我们这么年轻有朝气的皮影团队,在西安城并不多见”。

  秦腔演员转行当脸谱艺人

  胖乎乎的陈耀武今年也是26岁,他画的秦腔脸谱在摊位上一溜儿排开,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陈耀武告诉记者,自己早年一直在长安剧团唱花脸,从小喜欢画画,现在从剧团出来单干,主要靠创作秦腔脸谱为生。“一接触到脸谱我就迷上这个了”。

  然而这条路却不好走,陈耀武的脸谱也只能在庙会上有市场,平时不好卖。今年,他狠狠心,花了4500元在大唐西市租了摊位试试水深水浅。

  春节期间,家住沙井村的陈耀武连年夜饭都没怎么吃,就守在庙会上,每天的饭菜就是从家里带来的锅盔和饼干,随便对付一下不饿就行。“上庙会成本太高,压力很大,我不敢把时间花在出去吃饭上。”陈耀武告诉记者,“手工民间艺人很辛苦,画一个脸谱至少得两三个小时,一天也画不了几个,而机器流水线作业的脸谱产量大、成本小,机器的卖10元,我手工画的卖35元,手工脸谱竞争不过人家。看来光靠手工艺品不行,明年我也准备搭点其他年货卖,要不就该亏本了。”

  记者周媛 职茵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