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2岁英国智者看中国:经济改革障碍是利益纠葛

2013年02月19日 09:04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102岁英国智者看中国:经济改革障碍是利益纠葛

诺奖得主科斯著《变革中国》

  本报专访其助手王宁:

  记者翟晓林

  访谈

  中国远谈不上为西方指点迷津

  读+:《变革中国》对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相当肯定。“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这种精神对中国探寻发展之路起到什么作用?

  王宁:中国回归实事求是的传统,是改革开放一个至关重要的必要条件。改革前,极端意识形态笼罩中国,国家为此走了很多弯路,人民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犯错误本身不可怕,也不奇怪;可怕的是不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甚至拒绝承认或面对错误。“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首先虚心承认了改革之旅没有预先画好的蓝图,只有不断试错,在错误中不断学习、成长,才能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自己的发展之路。

  读+:书中提到改革中一些“先上车后买票”的特殊现象,如深交所1990年12月成立,到1991年7月3日前,都在未获官方许可下运营。这种实践先于制度的做法,在中国还有哪些代表?有何意义?

  王宁:实践先于制度的做法,在改革年代的中国还有许多,譬如农村分田到户,城市个体户和民营企业。可以说,没有这些来自基层的大胆实践,就一定没有中国的改革。不同于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它们在改革之初完全抛弃了社会主义,中国的经济改革是在原有体制的基础上,做修修补补。正是这些“先上车后买票”的试验,帮助中国不断突破计划经济的条条框框,慢慢地走上市场经济。

  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对他国有多大参考价值?能解决普遍陷入经济危机的西方国家之困吗?

  王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在是“正在进行时”,将来也还会是“正在进行时”。中国能够解决自己13亿人的经济问题,突破发展的瓶颈,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中国经济发展得越好,对其他国家的参考价值也就越大。但较西方国家而言,中国目前人均GDP太低,远谈不上为西方国家指点迷津。

  马可·波罗游记打动幼年科斯

  近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与助手王宁合著的《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推出中文版。王宁是湖北江陵人,自1998年起担任科斯助手,现执教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变革中国》中关于中国发生的一切及对它们的解读都由他最先提供,再由两人共同讨论矫正。接受本报专访时,王宁重点分析了中国经济改革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所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

  科斯今年102岁,在中国,这是人瑞之年。如此高龄的科斯,为何对中国及中国经济抱有这么大的兴趣?

  王宁透露,科斯在孩童时代,读过马可·波罗的中国游记。如同6个世纪前的马可·波罗一样,中国早期在科技、政治和经济各方面取得的惊人成绩,深深打动了科斯,在他幼小的心灵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科斯从此忘不了这个古老的东方文明古国。

  科斯读马可·波罗,应该发生在1920年之前。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贫穷不堪。在西方人眼里,无疑是愚昧和落后的代名词。科斯是个例外。从马可·波罗的游记里,科斯不仅看到了中国灿烂辉煌的过去,也从中看到了中国的内在潜力。他一直期待着中国人重拾辉煌。到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他觉得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时机到了。

  基层实践曾拯救中国经济

  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向被视为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标志。在书中,科斯和王宁提出了新的见解。

  他们指出,在1976年9月毛泽东逝世到1978年12月这两年间,中国就已经逐渐摆脱意识形态的桎梏,并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这一变化本身提升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

  王宁认为,经济生活有内在的节奏和规律,外力不管有多强大,也不可能代替经济自身的活力。中国经济改革的核心精神是政经分开,逐渐把经济从党政中解放出来,给市场一个自由、稳定的制度支持。

  中国的经济改革到底是由上至下还是由下往上推动?王宁认为,中国有两个不同源的改革,一个来源于北京,一个植根于民间基层。

  后者将私人企业家和市场的力量带回中国:饥荒中的农民发明了承包制,乡镇企业引进了农村工业化,个体户打开了城市私营经济之门,经济特区吸纳外国直接投资,开启劳动力市场。与国有企业相比,这些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边缘”力量。

  王宁分析道:“当时‘边缘’力量被视为无足轻重,从而得以较为自由地发展。这些初看并不起眼的非国有经济一旦获得自由,便迅猛发展,其势头很快盖过国有企业。正当国企改革步履蹒跚之时,‘边缘革命’拯救了中国经济。这时候的中国政府,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没有再‘割资本主义的尾巴’,而是认可了市场经济。”

  改革障碍是利益纠葛

  “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一个基本词汇。王宁称,中国的改革和开放一直相辅相成,中国在改革过程中面向世界的态度是开明的。但他也指出,中国需要直面世界,更需要直面自己。

  到上世纪末,中国已基本完成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王宁说,此前中国改革的主要障碍是缺乏各种知识,不知道做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做。今天中国改革的障碍,主要是利益纠葛,该做什么,怎么做,其实不难知道。

  他强调,“新一届政府需要把握时机,有智慧和魄力,大力推动政治和经济改革。此时此刻,政府需要壮士断臂的勇气,把自己的权力圈进笼子里,把自己的所作所为放在阳光下,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只有这样,中国改革才能趟过‘深水区’”。

  别让穷人失去生活的希望

  读+:经济改革初期,我们有“无私的政府”,但现在腐败问题比较严重。

  王宁:改革之初,中国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一心一意抓经济建设。虽然不同的领导人对改革的路径和方法有不同意见,但都一致认可改革,接受改革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从这个意义上讲,当时的政府是无私的。

  改革启动后,利益分配不均是不可避免的。正确的做法是逐步完善制度,让权力从经济中退出,至少让权力在阳光下操作。只有在体制上规范权力,监督权力,才能从源头上控制腐败。

  读+:书中列举了两组惊人的数字:一是垄断性国企雇佣了全国8%的非农业劳动力,这些员工享受着占全国55%的工资;二是中国在《财富》500强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全是国企。这说明什么?

  王宁:在任何“混合经济”中,我们都同时看到国营和民营企业。在正常的商业竞争中,一方涨落,另一方退进,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我们的市场制度远未健全,民营企业饱受歧视。由于国有企业并未受到国民监督,容易成为权力寻租和腐败的温床,不仅恶化贫富不均,为正常的社会流动设置人为障碍,还离间官民关系,造成社会疑官仇官的情绪,从而危及政府的公信力。

  读+:张维迎说,上世纪80年代,大家可能知道自己做的生意是违法的,但相信未来是合法的。现在却担心合法的事随时会变成非法。民企对财产安全不具信心,是社会的一个大问题。如何解决?

  王宁:诚如我们上面所言,“先上车后买票”在改革之初盛行一时。当时百废待兴,各种制度欠缺、不到位是可以理解的。但到了今天,仍然感觉不安全,这说明政府在制度建设方面步伐要加快。只要权力不受制度约束,不放入牢实的笼子里,老百姓一定会觉得不安全。

  读+:基尼系数前不久公布,接近0.5,贫富差距、公平问题显得更为严峻。如何维护公平?

  王宁:收入不均和公平是两回事。在任何自由经济里,每个人的收入不可能均等,因此收入不均和贫富差异不可避免。贫富差异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社会底层的人看不到任何出人头地的希望。

  一个社会,只要穷人的小孩能够享受正常的教育机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个社会就一定不乏追梦人。在“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子当自强”的社会,青年人一定朝气蓬勃,豪情万丈,富有梦想。这是中国宋朝的一个写照。今天的中国理应做得更好。

  公平和公正是任何社会赖以生存的基本前提条件。收入不均并不危及公平和公正,特权才是公平和公正的敌人。取缔特权,才能消除歧视,让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群也活得有尊严,有希望。

  如果科斯在中国评职称

  科斯与王宁的《变革中国》一书,以“思想市场的缺位”,试图从理论上回答“中国为什么出不了杰出人才”;科斯如何在中国评职称的猜想,也恰为这个回答提供了一个样本。

  科斯是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产权理论的创始人,1991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但记者在采访准备过程中发现,科斯并不是多产的学者。

  科斯助手王宁证实了这一点:“老先生的第一篇文章发表于1935年,最近一篇则在2012年。科斯的CV(学术简历)只有11页,远短于现在一个助理教授的CV(一般是15页往上)。”

  这是否意味着,如果在中国的大学工作,科斯可能连助教都评不上?

  王宁说,这个问题比记者想像的要复杂得多,也严重得多。

  “从某个角度讲,科斯在中国应该也能评上‘职称’,因为科斯的《社会成本问题》(1961年)还未问世,主要观点就已轰动学界——它推翻了比古关于福利经济学的核心思想,即如何处理社会成本问题。目前国内喜欢重奖有突出贡献的学者,尤其在国际上获奖、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者。如果中国学者能够发表类似的惊天鸿文,我想他一定会得到单位重视。如果是讲师,可能会直接提拔为教授。

  但深推一步,中国目前的学术环境能否容忍像科斯这样敢于挑战权威的人,是一个大未知数。目前学术评估功利性太强,逼迫学者把做研究、发文章变成一种谋生手段。一旦放弃求知求真,就难抵功名利禄的诱惑,学术发展也易误入歧途。

  任何学术评审不可避免地包含了激励机制,中国如此,美国也如此。但在美国,学术独立和开放的思想市场基本保证多数学者一心向学,以追求学术本身为乐趣,而不是以学术为工具。

  科斯非常看重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很希望在中国形成关于真实世界,关于真正生活中的工厂、工业、企业机制如何运作的研究。这也是世界的关注点所在。但如果一直按照中国大学评估机制的指挥棒运转,我们缺乏活力的思想市场恐怕难以贡献出这样的成果。

  【名词解释】

  CV,curriculum vitae :简历(书),个人履历。国际上,当你申请工作、特别是科研教育学术研究方面的位子(比如留学欧洲或申请奖学金),需要提供CV。在美国,CV主要是用于申请学术、教育、科研职位,或者申请奖学金等等。

  记者翟晓林

  ︽变革中国︾

  副标题 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

  作者 ︻英︼罗纳德·哈里·科斯 王宁

  译者 徐尧 李哲民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3年1月

  页数 304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