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不是每种陨石都值钱:便宜的每克仅20元

2013年02月19日 13:2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名科研人员展示在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利湖地区发现的陨石碎片。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7日说,搜寻人员没有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一处湖泊区域发现陨星残骸,将停止搜寻,集中力量投入地区重建。 但一些俄罗斯科研人员当天表示,他们在切巴尔库利湖找到了陨星残骸。

  一颗陨星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上空爆炸。多名当地渔民随后在切巴尔库利市附近一处湖泊的冰面发现一个直径6米的大洞,推断可能是“天外来客”坠落所致。

  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维亚切斯雷·拉当斯基17日说,6名潜水员没有在湖中发现陨星残骸,将停止搜寻。“潜水员在那里作业,但什么也没发现。”

  “我们认为(大洞)由别的原因造成。”拉当斯基说,“已经决定停止这项工作,今天(17日)不会继续搜寻。”

  不过,一些俄罗斯科研人员同一天说,他们在切巴尔库利湖找到陨星残骸。乌拉尔联合大学研究人员维克托·格洛霍夫斯基告诉俄新社记者:“我们刚刚完成分析,确认那些球粒状物体……的确有陨星特质……含铁量约为10%。”他说,这颗陨石属于普通球类陨星。他还建议将这颗陨石命名为“切巴尔库利陨石”。

  分析

  1问

  收藏陨石的人不少,实际情况如何?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网站通告:99%的“陨石样品”是假的

  由于陨石“有价”,卖陨石有利可图,全球陨石交易黑市“生意兴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陨石专家谈建云称,一般来说,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陨石假的比较多。

  谈建云称,虽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不专门鉴定陨石的真假,但是仍旧经常会收到全国各地一些市民寄来的陨石小样,“几乎没有真的”。而紫台另一位专家说,他时不时就会收到热心市民的邮件,声称要捐赠陨石,但一看发来的图片,就知道是假的。“这几年,就属新疆地质工作者王鹏捐赠的陨石是真的。”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网站上,曾经发过一份《关于陨石鉴定的通告》:陨石样品非常罕见!事实上,在鉴定工作中发现所谓的“陨石”样品绝大多数(超过99%)是地球岩石样品。初次鉴定请不要亲自送样品来……这份《通告》就是告诉陨石爱好者们,不要寄样品来,绝大多数都是假的。

  2问

  是不是所有的陨石都值大钱?

  专家:并不是每种陨石都值大钱,便宜的每克也就20元

  谈建云说,并不是每种陨石都值大钱:“最贵的超黄金、钻石,一万多元一克,不过也有便宜的,像有的石陨石每克20元。”

  据介绍,国内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机构能够对陨石定价,线下交易双方一般都会根据市场行情来定价。“作为收藏,考虑的主要是其研究和文化价值,而不是价格。”

  谈建云告诉记者,根据内部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陨石分为石陨石、石铁陨石、铁陨石三类。“落到地面上最多的是石陨石,占90%以上,铁陨石只有3.3%,石铁陨石更稀少,只有0.6%。”

  3问

  怎么辨别陨石真假?

  专家传授:可从气印、磁性、比重等六方面分析

  至于怎么鉴定陨石真假,专家称可以从6个方面来考虑:

  1.看外表熔壳:陨石在陨落地面以前要穿越稠密的大气层,陨石在降落过程中与大气发生摩擦产生高温,使其表面发生熔融而形成一层薄薄的熔壳。因此,新降落的陨石表面都有一层黑色的熔壳,厚度约为1毫米。

  2.看表面气印:由于陨石与大气流之间的相互作用,陨石表面还会留下许多气印,就像按下的手印。

  3.看内部金属:铁陨石和石铁陨石内部由金属铁组成,这些铁镍含量很高(5%~10%)。球粒陨石内部也有金属颗粒,在新鲜断裂面上能看到细小的金属颗粒。

  4.看磁性:正因为大多数陨石含有铁,所以95%的陨石都能被磁铁吸住。

  5.看球粒:大部分陨石是球粒陨石(占总数的90%),这些陨石中有大量毫米大小的硅酸盐球体,称作球粒。在球粒陨石的新鲜断裂面上能看到圆形的球粒。

  6.看比重:铁陨石的比重为8克/cm3,远远大于地球上一般岩石的比重。球粒陨石由于含有少量金属,其比重也较大。

  提示

  俄当局告诫民众远离“碎片”

  我国捡到新陨石要上交

  俄紧急情况部人员呼吁:“如果当地有人自行找到陨石碎片,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要触碰它们,应该立刻拨打救援电话。”

  中国重庆天文科普协会理事吴志伦说,关于捡到陨石的规定,每个国家略有不同。如果陨石落到我国领土上,按规定需要上交国家科研机构,不能归自己所有。对于上交者,一般会给予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如可以适当保留一些小块作为收藏纪念。

  有此一说

  俄上空陨石被不明飞行物击落?

  俄罗斯之声18日报道,俄罗斯博客网站出现一些15日陨石事件的新录像,里面能看到不明物体追上陨石并将其击穿。相关方面尚未证实真实性,不过,专家认为不排除还会有新录像出现帮助寻找此问题的答案。综合新华社等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