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期间莫言旧居火爆 莫言二哥一天合影数百次

2013年02月19日 14:0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莫言

莫言二哥管谟欣成了合影帝

  “得奖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像过眼云烟一样,飘过去。”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早前在谈到莫言热的时候,说了这样的话。可是,事情并没有按莫言的希望那样走。现在莫言的热度持久不退,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莫言旧居春节成了旅游热点,每天有几百人去参观。不过莫言今年没回家过年,守屋的二哥管谟欣成了大忙人。找不到莫言的游客,一拨接一拨与二哥“求合影”。

  管谟欣透露:这两天,莫言的旧居相当火爆,自大年初一以来,来自全国各地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还有香港、台湾地区的游客。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希望能沾点文学气,将来考上名牌大学。”

  火爆

  一天合影四五百次,莫言二哥成“合影帝”

  日前记者连线采访莫言的二哥管谟欣,“管老师,春节期间莫言旧居游客多吗?”管谟欣告诉记者:“多得很啦!快招架不住了。每天我至少要和游客合影上百张。尤其是到了初五,最多的时候有四五百人要合影,莫言旧居小院子里都站满了人。”管谟欣透露,许多游客找不到莫言合影,都说找二哥合张影也行。由于和莫言长得比较像,于是他就成了莫言旧居的代言模特儿,所以他就成了名符其实的“合影帝”。

  许多网友还在微博上交流了“莫言旧居行”的心得。

  @晨宝儿爱梦:“游莫言旧居,莫言二哥接待了我们,小院儿还是挺别致的。乡土风光,北方跟南方还是差别很大的。”

  @傲衣百合:“在莫言旧居遇到莫家二哥正在刷门,得以进内参观,化冻后泥泞的院里铺了一排砖瓦可以让人踩着。站在旧屋里,小说里的很多场景都历历在目。”

  @孤独守望的灯塔:“莫言耶?哦,不是!是莫言他二哥!”

  尴尬

  心急的参观者翻越小院,曾弄塌了南墙

  莫言的旧居是1912年建成的,后来翻修过两次。1955年到1976年,莫言从出生到从军离开,在这里生活了整整20年。1988年,莫言在高密买了房,和妻子杜勤兰及独生女儿管笑笑从旧屋迁出。1990年,莫言的父母另外盖了房子,这座老宅自此闲置。

  管谟欣介绍说:“莫言的旧居因长时间无人住,参观人又多而不堪重负。个别心急的参观者,翻越小院的南墙,将它豁开一个口子。去年11月份,我们动手对老宅进行了简单的维护和修整,修补了5间老屋的破损处,安置了莫言童年和青年时期用过的碗、书橱和箱包,对游客免费开放。”

  据管谟欣透露,也有人建议,适当收点门票,控制人数。“但咱山东人厚道,绝对不能收什么门票。人家游客是喜欢莫言的作品,才来参观,咱不能见利忘义。兄弟莫言不在家,人家千山万水来参观,咱得热情接待介绍,不能摆架子。”

  有戏

  高密市两会代表将提案保护莫言旧居

  其实这种尴尬状况不是现在才有的。去年10月,获得诺奖仅过了10多天,莫言旧居院中的萝卜不见了,小树苗不见了,院子里已被人踩成了光秃秃的泥巴地。院中树苗、萝卜等均被拔光。有游客边扯树叶边许愿:“让儿子也沾沾文曲星的光,保佑儿子明年考上北大。”游客显然已经把这里当成了一个文化圣地。

  针对莫言旧居成为旅游热点,记者连线山东省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邵春生。邵春生透露:“高密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当地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我和很多高密市两会代表,将对如何保护莫言旧居及对莫言文学馆如何建设,做一个提案。”

  延伸阅读

  莫言文学馆

  初三就迎客

  莫言老家成为众多文学爱好者观摩的热门“景点”,莫言文学馆的游客同样很多。莫言研究会秘书长、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透露:“开馆期间,每天来咨询、预约的游客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我们就延长到腊月廿八,也就是除夕前一天才闭馆,大年初三又开门了。”

  新动态

  莫言在忙啥?

  忙两会,忙“授权”

  没有回老家过年的莫言到底在忙啥呢?管谟欣透露:“许多游客都以为莫言今年春节会回家过年,希望见到莫言一面。但因为莫言刚刚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忙于做调查、做提案。加上北京的活动太多,他还忙于文学创作,今年春节恰恰就没有回老家。”

  除了忙着准备两会提案,莫言也一直为他的版权事务牵绊着。新年刚过,莫言发微博授权自己女儿管笑笑,代理自己的洽商版权,称此后所有对外合作事务由女儿代理。莫言微博称,“鉴于本人事务繁忙,特委托女儿管笑笑对外代表本人洽商版权和其他各种合作事宜,其对外所作承诺和签署的文件本人均予以认可。”

  华西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