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拿什么来拯救百年古龙窑? 只剩3座在使用(图)

2013年03月16日 16: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拿什么来拯救百年古龙窑?只剩3座在使用(图)
前墅古龙窑紫砂作品
南风古灶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先民们对龙的图腾崇拜也无处不在。特别是龙型器物,处处都体现出中国悠久的龙文化。在华夏大地上,有这么一种形状酷似巨龙的古老建筑——古龙窑。古龙窑是古代以陶砖、黄泥建造,以松枝、木柴烧制陶瓷的龙形土窑,一般依山势砌筑成直焰式筒形穹状隧道,最早始于战国时期,以形状像龙得名。

  古龙窑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烧制的陶器通体明亮带有暗光,别有一番古朴大方的味道。然而这种古窑烧制技艺正在慢慢消失,据考证,中国现存的还在使用的古龙窑,只剩3座了。

  前墅古龙窑: 百年活标本

  在中国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前墅村里,居住着许多半耕半工的制陶人家。这里的村民,有世代烧制瓦罐的传统。几乎每户人家的门前,都摆放着大大小小的陶罐、陶盆。就连墙,也是用陶瓦罐碎片铺砌而成的。前墅村西的一个山坡上,保存着宜兴地区目前仍以传统方法烧造陶瓷的唯一一座古龙窑,它窑身长48米,窑内成龙背拱形,远远望去,就似一条蜿蜒而上的巨龙。

  据同济大学考古专家测定,前墅古龙窑烧制陶器、紫砂器已有800年历史,这800年间窑火从未间断。在元朝,前墅古龙窑以烧制日用陶器为主,进入明代中后期,紫砂从陶器中脱颖而出,龙窑就成为烧制紫砂器的窑炉。据当地人介绍,解放前墅村有龙窑3座,丁蜀镇有60几座龙窑,进入工业化时代后期,龙窑退出历史舞台,大部分被拆除,前墅古龙窑是现存唯一一座还在烧制的活龙窑。

  2006年5月,前墅古龙窑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保持每月烧一次的频率。前墅村民对于古龙窑、紫砂有着原始的、融入血脉的感情,他们把古龙窑承包下来,并自发成立了古龙窑艺术中心。

  古龙窑艺术中心主任吴伟明向记者介绍道,现代窑以电窑、天然气窑、煤窑为主,窑火旺盛,但烧制不出古龙窑那种采用松枝、竹枝烧成的带有原始味道的陶器砂壶。古龙窑采用传统的全手工制作工艺,从装窑到烧制、冷却,全程需要一星期左右的时间。现在每月的产量在2000件左右,大部分为紫砂壶,还有一些日用粗陶。

  谈到古龙窑的保护和传承,吴伟明的语气中透露出一丝担忧。他说,因为窑体内部采用的是原始的不耐高温陶砖,因此古龙窑的维护非常频繁。去年小修了2次,大修了1次;其次用竹木松枝烧窑,成本大、污染大,这影响了古龙窑的发扬;另外现在的年轻人不爱干体力活,古龙窑的烧窑工人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工人。烧窑技艺怎么传承,也是他们正在着力解决的难题。

  南风古灶: 还要再烧500年

  明代正德年间始建的南风古灶,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石湾镇镇岗上,窑体依山势向南伸展而紧靠东平河畔,因窑口面向正南,窑尾有榕树成荫,每至夏日,凉风习习,故名为“南风灶”。

  沿用百余年至今仍在使用的南风古灶,从诞生之日起,便与一个个传说故事结下了不解之缘。相传南风灶第一次点火烧窑,正逢明代一位有名的状元宗祠落成,碰上良辰吉日的南风灶此后烧窑不仅十分顺畅,还时有“宝物”烧出,相传曾烧出一套完美无瑕的“八仙”,为世人所称颂,是故此后每逢烧窑,窑工都要先设桌敬拜神佛,这一传统至今沿用。

  南风古灶的创办者——400年前从山西迁入广东的霍氏家族,依山傍水建造了南风灶,经营制陶生意。现在已是古稀之年的霍流芝是霍氏第18代传人,他现在还活跃在制陶一线。说起南风古灶窑火不绝的秘密,他说,南风古灶是呈抛物线状,避忌了灶火往上直冲而呈抛物线走势,所以火温均匀,烧制出的陶器也是质量上乘。

  历史上,南风古灶一直主烧日用陶,如茶壶、茶杯、碗、罐等,从清后期开始,南风古灶也会烧制一些艺术摆件。在烧制过程中,一些陶瓷制品出现不同的窑变,成为独一无二的珍品,南风古灶便开始了艺术陶的烧制。2001年南风古灶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被誉为“活的文物,移不动的国宝。”

  独一无二的百年龙窑、丰富的传奇故事,佛山市政府看到了隐藏的商机。近年来,佛山市陆续投资17亿元,打造了一个占地1100亩的南风古灶旅游区,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陶瓷博物馆、陶塑公园、古建风格的陶艺产品专业市场……这块陶文化旅游片区,集陶瓷文化研究、观赏、展示、观光、旅游度假于一体,展现着百年龙窑的现代魅力。

  南风古灶旅游发展公司董事长蒙文德说:“旅游区的开发让南风古灶能够保留传统的陶瓷烧制工艺,继续沿袭古法生产,游客在这能够亲手学习、制作古陶,这里还建设了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让老一辈烧窑师傅的技术不致流失,南风古灶还能再烧500年!”

  陶客古龙窑: 发展缓慢,前景堪忧

  另外一座百年古龙窑,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据考古推断,这座古龙窑为元朝末期所建,地址在仙游县盖尾镇新窑村,这里的村民最早为元朝蒙古大军征战福建,从新疆、甘肃征召来的回族军士和工匠。村民家家户户、男女老幼都会手拉坯、做大缸,当地人称他们为陶客,这座古龙窑,因此被叫做陶客古龙窑。陶客们的祖传手艺和陶客古龙窑,为瓷都德化培养了最早的陶瓷手艺人。

  仙游古龙窑于1953年被发现,当时窑内遗留有青瓷、青白瓷及黑瓷标本,经鉴定属于宋代瓷窑。在明代的《兴化府志》中就有文记载“近仙游县万善里潭边有青瓷窑,烧造器皿颇佳……”据此可知,陶客古龙窑烧瓷历史较长,明代中期窑场已有多处,分别烧制细瓷、粗瓷及砖瓦等。

  现在的陶客古龙窑经过修缮,另外又建了三条仿制龙窑,目前被一家港商注资的陶客古龙窑陶瓷实业有限公司承包,用于生产景观陶罐和园林花盆。当记者按照此公司网站上的电话打去询问古龙窑现状时,相关负责人却以“没有时间”为由挂断电话,据资料显示,由于当地的经济水平落后,仙游发展还较为缓慢,古窑的命运也令人担忧。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