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铜器收藏者纪宇:不忍文物流失,卖房、贷款收藏

2013年03月22日 13: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只手写诗,一只手收藏,是纪宇对自己的评价与定位。30多年来,纪宇收藏了数万件青铜器、字画与作家手稿,青铜器数量达民间收藏之最。为了收藏,他曾经卖房子、贷款筹集资金,然而面对这些珍宝,纪宇直言:若是国家需要,我随时捐给国家,我的收藏只是为了历史文化的传承。

  从诗人到收藏家

  纪宇,原名苏积玉,1948年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传记文学作家。

  纪宇和收藏有着不解之缘,从小就开始收集邮票之类藏品,后来由于专心写作,将藏品送人,放弃了收藏。1979年,在文学创作上有所建树的纪宇又重新拾起了收藏梦。由于对中国历史文化研究颇深,纪宇的收藏便从瓷器开始,在收藏瓷器的过程中,纪宇渐渐地接触到了青铜器,从此便开始痴迷于青铜器的收藏。

  在纪宇眼中,青铜器是会说话的历史文物,每一件青铜器物品上都传达着无数的历史信息,展示着古老的民族文化。“面对祖先无与伦比的聪明和才智,我惊叹,我沉迷,我折服,我像一颗流星被巨大的、不可抗拒的宇宙黑洞所吸引,一下子就沉入其中,为之痴迷,为之融化。”这位满头白发的收藏家这样形容他对青铜器的痴迷。

  目前,纪宇收藏的青铜器达数万件,从轻到几斤到重达几吨,从商周到汉代,从餐具到乐器……纪宇的收藏涉及到各个方面。

  踏遍全国各地寻宝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为了找一件青铜器,纪宇经常是踏遍江西、陕西、云南等多个省份,逛遍数十家文物市场,在地摊上与商贩讨价还价。一对异型鼎,是他花5年的时间寻觅来的。开始只发现了一个鼎,根据自己对于青铜器的了解,他断定这个鼎是成对的,还有另一个异型鼎的存在,于是便开始对于这个鼎的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后,纪宇终于找到了这个鼎,将它们归于一对。

  随着纪宇不断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文化市场中,他的面孔被各地的文物商贩所熟知,渐渐的,纪宇不再全国各地淘宝,而是各地向他“送”宝。每当遇到好的青铜器,一些文物商家开始给纪宇打电话,向他推荐这些藏品。此时,纪宇便会根据对方的描述,选择性地去鉴赏、收藏,30多年来,纪宇与许多文物商贩都成了朋友。

  商代青铜鼓、楚式十二鼎、九方鼎、莲鹤方壶、四羊方尊、双羊尊、西周神面卣、龙风方案以及四米长的马车、两吨重的古代地动仪等,纪宇的很多藏品都源于这些文物商贩的朋友们,每当大家遇到好的青铜器,都会第一时间通知纪宇,而纪宇也乐于结交这些朋友。现在,他的朋友遍布全国乃至全球。

  不忍文物流失,卖房、贷款收藏  

    青铜器有着不菲的价值,收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作为有着众多青铜器的收藏家,纪宇的收藏经费从哪里来呢?

  “我出版了那么多本书,还有稿费收入,经济状况并不差。”纪宇介绍,他每年的约稿有数十篇,每篇的稿费达两万元以上,这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再加上工资足够他收藏一些藏品,但是他也有面对藏品缺钱购买的情况,也曾经跟亲戚朋友借钱来收藏,还曾经为了收藏卖掉房子,向银行贷款。

  在收藏重达2吨多的青铜器地动仪时,纪宇就面临资金缺乏的情况,可是看着这么好的国宝流失,纪宇很是不忍心,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卖掉东海路的房子来筹集资金,最终用卖房的钱将这个地动仪收藏了下来。一次,为了收藏四个曾乙侯墓的青铜器,家里存款不够,他又到银行贷款来购买这些藏品。

  “他们这些文物商贩都知道我是个慷慨的老头。”纪宇打趣道,为了取得文物商贩的信任,收藏到珍奇的青铜器,纪宇经常是开始花大价钱来购买第一件藏品,在取得对方的信任后,再在第二件藏品上讨价还价,这样既能交到朋友又能收藏到好的青铜器。

  30年来收藏这些珍宝总计花了多少钱,纪宇自己都数不清了,“几千万是有了!”纪宇感叹道,虽然宝贝这么多,但是现在他还是个穷光蛋,家里的存款不到一万元。为了青铜器他可以花再多的钱,但在生活上,他却对自己与家人很苛刻,吃穿都是最普通最节省的,甚至几年都没添过一件新衣服。

  只要国家需要,会捐出所有的藏品

  2007年,一家房产公司为他免费提供1500平方米的展厅,纪宇成立了天放艺术博物馆,成为全国最大的民间青铜器收藏博物馆,免费供收藏爱好者参观。

  在展厅里,密密麻麻堆积着各种藏品,这其中有刘开渠、艾青、臧克家、贺敬之、孔德成、萧军的墨宝、范曾的绘画,有岛城老艺术家张朋、冯凭、隋易夫、周永家,以及刘世骏、窦世魁、张白波、曾宪国、吕广欣、项维仁等人的作品;有青铜器、漆器、瓷器、玉器、铜胎掐丝珐琅器等,商代青铜鼓、楚式十二鼎、九方鼎、莲鹤方壶、四羊方尊、双羊尊、西周神面卣、龙风方案以及四米长的马车、两吨重的古代地动仪等均在博物馆内;这里还藏有高古瓷器,隋、唐白邢窑、唐三彩,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的精品,南宋龙泉窑的梅瓶和大盘,以及元明清花瓷。

  拥有这么多的藏品,纪宇并没有以藏养藏,以此盈利,在他眼里这些青铜器都是历史文物,如果国家需要,他可以随时将藏品捐献给国家。

  “我的收藏是为了保护文物,传承历史。”这是纪宇对于自己收藏的定位。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纪宇捐出两件青铜器:春秋战国时期的双头兽尊与镏金镶玉三乘马车,两件藏品均经过权威专家孙学海、熊传薪等鉴定,中国收藏家协会科学实验室朱震主任的仪器机检测,确定为价值连城的藏品。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