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琴家徐洪因“琴童太吵”取消返场引争议

2013年03月25日 11:2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琴童太吵,钢琴家徐洪取消返场”引发各方讨论

  如何让高雅的音乐有高雅的听众?

  琴童太吵闹,著名钢琴音乐家徐洪取消返场。此事昨天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众多家长、乐迷的关注。当包括钢琴音乐在内的古典音乐会成为儿童节目,都是不懂的家长带着不感兴趣的儿童前来观看演出时,如何让高雅的音乐创造高雅的氛围,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记者黄丽娟

  【家长说】

  记者采访的几位家长肯定地说,去听古典音乐会,小一点的孩子肯定坐不住;但是为了能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兴趣,有的家长还是会选择一些有名气的艺术家的演出,带孩子们去观摩。

  吴先生说,他的小孩今年7岁,学钢琴快2年了,“我们带着她去洪山体育馆看过郎朗的音乐会,坐不住,到处跑,最后能记住的也就是郎朗可以闭着眼睛弹,她觉得很了不起。不过她还挺喜欢看马克西姆的,有一些吸引孩子的元素,也相对通俗点。”

  武汉贝尔曼钢琴小提琴音乐教育中心校长廖伟认为,徐洪弹的曲子显然不适合琴童去听。他建议,带琴童去看演出的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在现场的表现,不要让孩子在观演时放任自流。

  廖伟说,自己的小孩已经8岁半了,也在学琴,“从他三四岁就带着他去听音乐会,第一次的表现肯定不会特别的好,他当然也听不懂,但是这是个慢慢培养的过程,我会要求他按照观演礼仪来,比如不能说话、不能吃东西,要知道在适当的时候鼓掌。家长只有对小孩子不断地灌输观演的礼仪,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古典音乐迷。”

  【乐迷说】

  以年龄细分演出市场

  如何让高雅的音乐创造高雅的氛围,很多网友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根据观众来源来定位曲目,或者是根据年龄来限制儿童入场等。

  网友菜秧子2065217117说,“我想今后的音乐会是要依据观众的来源定位曲目,效果应该会好一些”。

  网友鸥巴拉巴拉爸则表示,当晚的演出不怨孩子但家长应该反省,“起码要告诉孩子欣赏音乐会的基本的规矩,说到底还是素质有待提高!提高国人欣赏高雅艺术的水平还需几代钢琴人的努力!”

  网友茫与清则建议,古典音乐会应该分为高端和普及两种,严格按照年龄划分。高端的价格高些,座位少些,给真的发烧友爱乐者好的环境。普及的,就是有家长带琴童来观摩的这种,孩子闹腾也能忍受了,老师也可以讲几句话教育教育。

  【专家说】

  为孩子准备专门的古典音乐会

  ■钢琴家张佳林:

  国内对琴童的“熏陶”超前了

  国内著名钢琴家张佳林说,钢琴音乐会的上座率一般都比较好,代价就是相当一部分观众是幼龄琴童及家长,孩子自控力差,部分家长对音乐无兴趣。张佳林认为,这种对琴童的“熏陶”有些超前了,“至少应该在孩子有足够自控能力和公共意识形成以后。”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周克思:

  古典音乐的聆听是有门槛的

  周克思说,古典音乐是一门小众的艺术,聆听是有门槛的。在国外,未成年的小孩也是不让进音乐厅去听古典音乐的。武汉爱乐乐团平时的古典音乐会是完全拒绝孩子进入的,“因为武汉目前并未形成成熟的古典音乐环境。”

  周团长介绍,他几年前去东京,专门看了为孩子准备的古典音乐会。“东京会有职业乐团专门系统的为孩子普及古典音乐。一般这种音乐会都放在了周末下午,音乐会之前乐手会给孩子上课,孩子们也会带着他们喜欢的乐器,一起交流。开演后全场孩子都是鸦雀无声。这也是因为他们的日常公共道德教育进行得很好。”现在,武汉爱乐乐团也会在特殊的日子,专门为孩子准备适合的作品,并且在音乐会上安排交流和图示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他们能够坐得住。

  【演出商说】

  拒绝儿童不现实

  ■湖北剧院总经理梅鹏程:

  还是有待素质的提高

  梅鹏程认为,古典音乐会是否让儿童进场,这对于演出商来讲是两难的事情。严格的古典交响音乐会,国际规定是1米2以下的儿童谢绝入内。因为小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就算是10多岁的孩子,也会叽叽喳喳。但是目前中国古典音乐的市场不够成熟,钢琴音乐会的目标就是小孩子,“纯粹走市场而言,演出商也需要好的票房来推动更多的古典音乐的商演。”他建议,演出者和剧场在安排演出时,对于观众群体有预期,选择适合的演出曲目。

  有乐迷建议不以身高来划分观演儿童的层次,而是以年龄来划分,比如7岁以前的小孩就拒绝他们进入古典音乐会现场。梅鹏程认为实际操作很麻烦,“不可能让孩子带个户口本来看演出吧!”梅鹏程还认为,“现在很多成人看演出都会吵闹、带瓜子糖果入场,素质不提高,剧院的观演环境永远没法提升。”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