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家邻居卖盗版书 莫言:让他卖吧 能多赚点钱

2013年04月01日 09:42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莫言推销家乡炉包。

陈其钢上台有些拘谨。

  深圳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裴军运 文/图

  3月30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星光熠熠,大腕云集,凤凰卫视“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此举行。文艺界莫言、郎朗、陈其钢榜上有名。星云大师获终身成就奖,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俊、欧洲科学院院士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美籍华裔慈善工作者关惠群、把地沟油转化为燃料的15岁华裔女孩林心瑜分别获奖。

  莫言:有下辈子也想研究基因

  2012年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让他的名字在全世界引发热潮,拿到”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莫言可谓实至名归,领奖现场他依然低调而不失幽默,“我想如果人有下一辈子的话,我肯定去研究基因,或者研究基本粒子。如果我因为研究基因或者研究基本粒子获得诺贝尔奖,我会非常骄傲 。但是我没有研究这两项基本的东西,结果从事了文学写作,因为写小说因为讲故事得了诺贝尔奖,我一点不敢骄傲,我内心深处也不敢骄傲。因为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在写作,很多人写得比我好。 他们的工作同样值得尊敬。我仍要说,我感觉到非常惭愧。”

  说到他的家乡高密,他甚至半开玩笑地表示:即使乡亲们卖他的盗版书他也不介意。

  ”我昨天跟我爸通电话,他说今儿家里又来了200多号人,我二哥来来回回开门,累得受不了。”与家里人的苦恼相比,莫言老家的邻居们倒是很高兴,“他们摆书摊、卖土特产,还有些人还在我家后面卖盗版书。后来我的一个弟弟就说,你能不能找找人把卖盗版书的人撵走,我说让他卖吧,因为我能够让多赚点钱,他们卖的书便宜。”

  莫言的小说中蕴含了他对老家高密的深厚情怀,现场他又不遗余力地为老家“代言”:“其实小说里很多壮丽的场景,我们家乡并没有。但我这里还是给大家推荐两样吃的东西——饺子不必说,还有种平底锅煎出来的发面包子挺好吃,叫炉包,我觉得我的乡亲们也可以到我家后面支起锅来卖炉包。”

  郎朗:妈妈常年陪伴,我没时间谈恋爱

  年仅30岁的郎朗可以在世界各地“刷脸”、他的十指可以弹出天籁,各项大奖更是拿到手软。不过在世界音乐界创造奇迹的他在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时仍然非常激动。他特别把奖杯送给了陪他到现场的母亲周秀兰,“几年来我的每一场音乐会都是由我母亲陪伴着,她虽然今年已经六十了, 但每两天就要跟着我飞一个城市,每天早上叫醒我,每天晚上嘱咐我早点睡觉。事业很重要,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爱我们的人。”

  不像郎爸的性格外向,郎妈非常内敛,就算郎朗在舞台上提到了她,她也没有站起来向观众致意。在主持人的要求下,她起身向观众致意。又在主持人的要求下,她才走上舞台,不过没有讲话,直接把郎朗的奖杯接过来,便便匆匆走下舞台,害得郎朗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手中没有奖杯。

  郎朗在后台接受深圳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年少跟随爸爸学琴,曾有10年没有跟母亲生活在一起,母子感情有所疏远。近7年来,母亲跟随了他1000多场演出,每年都有130场左右,“这个过程让我重新体会到有母爱的过程,有压力或者累的时候,妈妈用毛巾帮我擦一下脸,尽管我感觉不太自然,但有母亲在,心理状态会好很多。演出结束后,不管有多晚,脏衣服都是由妈妈来整理,这些工作,经纪人、朋友都无法代替。”现在郎朗和妈妈又回到了无话不谈的状态,既然无话不谈,老妈有没有催婚呢?郎朗打起了太极:“这倒没有,我觉得吧,我首先应该调整的是我的生活比重,现在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

  陈其钢:成功归功于执著和运气

  著名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创作出众多将中国传统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完美融和的作品。虽然早已声名远扬,但站在领奖台上的陈其钢却有些拘谨,“其实我每次都很忐忑,我是个在屋里写作的人,今天幸亏有郎朗在,因为他是惟一一个我认识的嘉宾,跟他稍微聊一聊,放松一点,要不然上台对我来说是有很多心理障碍的。”他坦言从小妈妈就认为他不太聪明,长大了他也不善与人交流,音乐上的成功他归功于执著和运气。

  陈其钢创作的《我和你》脍炙人口,但他却自曝奥运之前自己对流行音乐很不屑,“所以会有隔膜,现在不得已要接触,在接触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好的东西。”他说,即便这样,仍旧不会去K歌,工作以外他也不听什么音乐,“厨子下班了还会喜欢做菜吗?裁缝下班了还会喜欢做衣服吗?”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