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宝玉被赞"不错的经理人":在女子面前保持低姿态

2013年04月17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贾宝玉与林黛玉

勇晴雯病补雀金裘

《红楼梦》里的大观园

  史上

  如果从管理角度解读《红楼梦》,王熙凤绝对是经理型人才的不二人选,凤辣子负责荣国府的财政收支,生活安置。而宝二爷则负责风花雪月,偷吃口红,没事瞎忙。

  其实,大家不要被这表面现象给蒙骗了,《红楼梦》是内涵帖,是技术贴,贾宝玉看似一个无用“蠢物”,和经营管理八竿子都打不着,其实不然,《红楼梦》里处处能读出管理来。如果宝玉真是个没用的东西,为何贾母独独疼他,一向神经质一般迫害贾宝玉的贾政为何也觉得他“神彩飘逸,秀色夺人”?

  在一大堆脂粉里,怡红院的贾宝玉,其实是个不错的经理人,他带团队的艺术似乎一直被忽略。这个不公平,今天要发掘一番,表彰一番。

  本版撰文/刘黎平

  (除署名外)

  本文图片/戴敦邦 绘

  宝玉管理艺术:让团队成员保持最自然的状态

  任何一种管理手法,都有它的理论源头,或者说有它的理论依据。贾宝玉管理手法的源头是道家的老子,从他平日的言行便可看出端倪。

  贾宝玉本来就爱读老庄,而且众所周知的是,贾宝玉平时挂在嘴边最多的话便是“女儿家是水做的”,“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这就是贾经理的“水理论”。

  从表面来看,“水理论”是单方向的,是对女性品质和地位的推崇。其实呢,是双向的,在“水理论”的架构中,既有对经理人自己的定位,也有对员工的看重和敬重,而且这种作用是良性互动的。

  从经理人自身而言,贾宝玉未尝不把自己设置在“水”的位置,水性趋下,总是处于万物的下方,《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从当时荣国府大观园的权力组织架构而言,贾宝玉绝对是怡红院这家单位的老大,然而,他没有把自己摆在老大的位置上,丫鬟们个个可以和他拌嘴;晴雯可以在她面前撕扇子,袭人可以在她面前怄气说要回家;贾经理落雨天在外面淋得落汤鸡一样,丫鬟们居然胆敢不给他开门;甚至五儿被怀疑偷了化妆品而由他这位经理人去顶包。贾经理总是以一种低姿态、低身段出现在众女子的面前,这便是水的姿态。

  贾宝玉

  管理思想源于贾母

  贾经理低姿态、低身段直接的源头是老祖宗——奶奶贾母。

  莫小瞧贾母,别以为她是个混吃混喝、听凤辣子说笑话的老糊涂,怡红院良好的气氛其实也源于她最初的指导原则,贾母让丫鬟们可以对宝玉直呼其名:“宝玉”。这样一来,拉低了经理身段,却拉近了团队的关系。

  所以,贾宝玉带团队的先进理念,源于老祖宗贾母。贾母最疼宝玉,却没有把他骄纵成贾琏那样的混账龌龊之辈,这说明,从贾母到宝玉,有一种良性传承,而非常人所说的宝玉是被老祖宗惯坏的。

  其次,从贾母亲近庄稼人家刘姥姥,就可以看出宝玉管理风格的源头。

  贾宝玉姿态自然,众女子们的姿态也自然,读《红楼梦》里的人事关系,有一个感悟,丫鬟们在主子们面前大多战战兢兢,例如贾琏侧室平儿在王熙凤面前,过着夹心人的地狱生活;哪怕善良如黛玉,也尖刻不易讨好,只有紫鹃能跟她没有摩擦;更不用说贾政贾琏这帮混账了。

  唯有怡红院众女子在宝玉面前,才能自然地释放自己的态度,自由地展现自己的姿态。怡红院这个组织架构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然,各个零件都处在最合适的位置上。能做到这一点,非管理上的天才莫属。

  “水姿态”管理案例:晴雯带病加班加点修补雀金裘

  贾经理保持低身段的“水姿态”,而团队成员们也回报以“善利万物 ”的水功用。

  怡红院在表面上似乎无法无天,没有等级社会所谓的主子奴才之分,宝玉在众人面前似乎缺乏权威性,没有威权力,然而,我们不得不注意到,团队成员们干活一样也没有耽误,正经事情办得有条不紊。

  最明显的管理案例莫过于“勇晴雯病补雀金裘”。

  晴雯是团队成员中的刺头,她不给宝玉面子,更不给经理秘书袭人面子。有一回晴雯将扇子跌破,宝玉气得骂她“蠢材”,晴雯针锋相对:“二爷近来气大得很,行动就给脸子瞧………要踢要打凭爷去。”二人纠结间,袭人以经理秘书的身份来劝架:“好妹妹,你出去逛逛,原是我们的不是。”晴雯结果直接揭破二人的猫腻:“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明公正道,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呢。”

  帮员工宣泄情绪

  从管理角度看,这是一起管理层与被雇佣方的冲突,怎么化解这个危机,贾经理没有动用威权力——其实,滥用威权力往往丧失威权力——而是找一个疏导员工情绪的方式:鼓励晴雯撕扇子。这个方式很有创意。贾经理还亲自参加此次减压活动。

  晴雯撕扇子,宝玉还在旁边为员工的情绪宣泄加油:“响的好,再撕响些。”一场危机,就在扇面的撕裂声中无影无踪。

  读《红楼梦》到“撕扇”事件,切莫轻轻放过,贾经理帮助员工宣泄情绪,是有良性回报的。在《红楼梦》第52回就有明证。贾经理参加公开活动要穿的高档时尚服装:雀金裘,被烧坏了一角。整个荣国府,只有晴雯能修补,偏偏晴雯此时伤风感冒,“闪了风,有了气”。就是她带病为贾经理修补名贵雀金裘,晴雯“头晕眼黑,气喘神虚,补不上三五针,便伏在枕上歇一会………哎呦了一声,便身不由己倒下了”。

  晴雯几乎是拿生命在加班,这样图什么?图加班费?宝玉是没有资格发加班费的;图名分?中间还隔着个袭人呢,八竿子都打不着她。没有图,只有报,报的是宝玉的低身段,低姿态,说具体些,就是对“撕扇”事件的回报。当然,个人并不主张带病加班不要加班费,按此操作风险大,须谨慎。

  类比:贾宝玉管理手法颇似李广治军

  贾宝玉的管理手法不是刻意的,而是出自他的天性。看似杂乱无章,随意无形,却境界颇高,怡红院的团队关系最随意,管理效率却最高。而凤辣子太肃杀,贾政太无能,探春太计较。

  从这点看,贾宝玉便是大观园里的飞将军李广。据《史记·李将军列传第四十九》记载,李广治军,“无部伍行陈………人人自便”,没有严格的队伍行列,每个战斗成员都处于一种自由自在的状态,也就像贾宝玉团队一样,每人都处于一种最自然的姿态。

  散漫是治军大忌,然而,李广所部却从来没有遭遇过危险——“未尝遇害。”而其效率呢,有史为证,“(匈奴)数岁不敢入右北平。”而且,将士都乐意为他效命卖命而无怨言,这正好与晴雯带病补雀金裘如出一辙。

  当然,这里要风险提示一下,李广是天纵英才,他貌似散漫的管理是学不来的;贾宝玉天生灵气,就是一直恨他不成器的贾政也觉得他“神彩飘逸,秀色夺人”(见《红楼梦》第23回),他的“水姿态”管理也是学不来的。

  没有李广和贾宝玉的气质和秉性,却学他们的管理方法,风险就是导致团队一盘散沙。

  而且,在现代社会,一旦一个男性管理者被评为“贾宝玉”,那就和贾宝玉形象本身的积极意义背道而驰,甚至适得其反了。所以说,贾宝玉不可学,一学就会让人误会。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