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张历史照片被修改 雷锋、鲁迅均“中招”(图)

2013年04月17日 10:51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130多组广为人知的历史照片,时间跨度近百年,特别的是,无论领袖、英雄,还是平民,都经过了暗房修改。修改的方式除了运用美化、抹去、添加元素外,还有拼贴,有些人物被抹去,有些背景被完全更换。

  你看到过的很多广泛流传的历史照片都是真实的吗?

  昨日,一个特别的展览,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的美术馆开幕。

  展览作者说,许多公开发表的图片,某种意义上其实属于“第二历史”,而原始图片无疑是“第一历史”。

  “毛泽东在陕北”照片几经修改

  昨日,“张大力:第二历史”展开幕。记者看到,好多广泛流传的历史照片下面都附有真实的原版照片。张大力除了交代每张照片的出处之外,并没有说明它们的不同,观众需要在仔细的对比中寻找差异。这激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展览中笑声、感叹声不断。

  记者看到,大家熟悉的“毛泽东在陕北”照片有多种版本,照片上毛泽东带着八角帽,而这张原版照片是毛泽东站在一面颓塌的断壁前,严峻地注视着前方,眉间的皱纹和消瘦的面颊显示出疲劳和忧虑。因为照片拍摄时为1936年,红军刚刚经过艰苦的长征到达陕北,国家在日寇的威胁下面临存亡危机,放在这个历史环境中,这张照片如实反映了毛泽东当时的心态。但当1972年《人民画报》再次发表这幅照片,他的头像被单独切出来,后面的墙被涂掉,面孔变得光润了许多。再后来1978年出版的《毛泽东主席照片选集》中,原本的黑白照片变成了彩色,毛泽东的面颊红润。

  1944年毛泽东检阅八路军359旅,原照纪录了3名检阅者,朱德和王震。当这张照片发表在文革中时,朱德和王震都被删除。俩人的身影处被填充为道路和士兵形象;上年纪的人都看过的毛泽东和斯大林两人并肩坐在一起的照片,而原版照片则是两位领袖的周围都站着人,毛泽东身后的是前苏联元帅朱可夫。

  雷锋手握冲锋枪照片其实没有松树

  1927年鲁迅向厦门大学辞职与“泱泱社”青年合影中,鲁迅旁边的林语堂就被一丛草替代;同年,鲁迅与许广平、周建人等人合影的照片中,原本身后是3个人,修改后身后只剩下一个人。

  大家熟知的雷锋照也是修改后的。张大力指着说一张雷锋学射击的照片说,很多人都看过这张照片,但是原版的照片则很少有人知道。原版照片中,雷锋居于中间,身边有5名战士。而公开的照片则是两个人。张大力说,雷锋个子矮小,又被战友围住,不能突出英雄的光辉形象。因此,旁边的人都被修掉了。

  最著名的一张雷锋照片是手握冲锋枪,头戴一顶长耳皮毛军帽,端庄地站在松树前。但是原版照片中,雷锋后面背景则是光秃秃的树林。修改后的背景是黄山迎客松。

  “养猪事业大发展”经过黑白手工拼接

  1960年第9期俄文版的《人民画报》上刊登的“养猪事业大发展”的图片,是经过黑白手工拼接的图片。仔细看地上走的猪的样子都一样。

  从2002年起,艺术家张大力开始了解到中国近现代历史照片被修改和美化的事实。他利用7年的时间,埋首于档案馆及各大国家媒体机构的旧照片中。他说,这些作品是一个纯档案形式的作品,它的存在是物理性的。我把它们从档案馆、故纸堆中翻检出来,因为他们本来就在那儿,这并不能够因为我的主观情绪而能改变什么。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由于孤陋寡闻和某种限制,使大众并不能够了解当时拍摄此照片的历史背景,往往某张图片在后来出现了不同的形式,加之编辑学者并不深究,后来的人们在按图索骥时就会找错照片,形成了和原本事实既有联系又与其不符的历史,这就是“第二历史”。

  此次展览将于25日截止。

  专家分析

  这些历史照片为什么会修改?张大力总结说,一种是出于政治目的的修改,涉及到政治人物的浮沉变迁;第二种是美学式的,图片发表前编辑根据流行的审美标准进行或多或少的加工;最后一种是主动剪裁和拼接一个趋于理想的场景,以符合受众的期待。

  修改历史照片并非中国独有,被称作纪实摄影之父的马修·布拉迪1965年就曾在集体照《国内战争的将军们》增加人物。 辽沈晚报主任记者 王志东

  譹〇譺〇雷锋学射击的照片:原版五人,修改后两人。

  譻〇譼〇鲁迅合影:修改后,后面的人被去掉了两人。

  譽〇1960年第9期俄文版的《人民画报》上刊登的“养猪事业大发展”的图片:是经过黑白手工拼接的图片。仔细看地上走的猪都是一样的。

  本版图片均由辽沈晚报主任记者 王志东 翻拍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