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客徒手击碎玻璃"人打钟" 砸窗人被刑拘

2013年05月06日 08:4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5月4日下午3点36分,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透露:当天11点10分,在故宫内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男性游客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工作人员当即发现并控制住肇事者,同时报案。经核实,受损文物为编号“故183054”的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事件发生后,故宫博物院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并保护现场,目前肇事男子已被刑拘。昨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对此事进行了详细通报。

  现场回放 整个作案时间只有15秒

  故宫设置在“永寿宫后殿西耳后”和“元和殿室外”的两处摄像头拍摄的监控画面显示:4日上午11点零8分46秒,一名手拿蓝衣的男子,出现在翊坤宫门外;约15秒后,该男子手部受伤并被一名现场工作人员控制带离现场。而据故宫开放管理处工作人员赵楠描述:当时听到一声敲击玻璃的声音,他向游客大声提醒“不要敲玻璃”,并迅速接近发声地点,与此同时他听见了玻璃碎裂的声音。赵楠立刻冲上前去,将把窗户玻璃打碎并转身准备离开的一名男性肇事者当场擒获,询问中该名男子语无伦次地说:“我不砸玻璃,玻璃就砸我”,“应该找个人少的地方”。

  随后,故宫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对文物受损现场进行保护。经治疗后,公安机关将该名男子带走做进一步调查。

  受损文物 局部损伤主体结构无大碍

  故宫博物院介绍,此次受损的“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为清宫旧藏,十八世纪英国制造。其底部内置机芯,正面有三组料石转花。底部上方四角亦安设转花。文物中部为三株棕榈树及水法装置。棕榈树托起上方的圆形时钟,钟上立一敲钟人,与钟表机芯联动,可报时。按照国家文物评定标准,该文物为二级文物。目前,受损钟表已经运到库房进行受损评估。

  肇事者挥拳砸穿玻璃,将该文物从其所陈列的条案上砸落到地面。经初步判断,水法柱及原配玻璃罩破碎,钟锤与一朵转花脱落,金属部件变形,文物本体与其底座分离。主体结构未受到大的破坏,主要是局部损伤。

  昨日上午,记者在翊坤宫看到,被毁的玻璃已经更换了一块新的,透过新换的窗玻璃可以看到,4日放置清代钟表的条案上,钟表已经不见踪影,不过原先放置在钟表两侧的两盆玉质盆景完好无损,并且依然在公开展出;而在这张条案的对面,还摆放着一件一模一样的“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所以此次事件实际上并未妨碍到游客的参观。

  故宫释疑 被击碎的窗玻璃是原装的

  事件发生后,记者在网上发现,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一位北京的网友就表示:“徒手打破,故宫就是用这样的玻璃来保护文物吗? ”

  对此,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此次被敲碎的翊坤宫玻璃是原装的,肯定是1949年以前的。

  原状展示 故宫面临三大纠结

  面对公众的质疑,单霁翔表示,翊坤宫现存玻璃至少是1949年以前的,与窗框一起因保留历史信息而不敢擅动。单霁翔解释了引发翊坤宫事件的几个技术问题——

  一问:“为何不设一米线? ”

  ——作为宫殿式博物馆,出于安全,翊坤宫等不许通电。本来室内光线暗淡,再设一米线,游客根本无法看到内里,势必造成游客“趴”玻璃“内窥”式观看,给同为文物的窗框带来损害。

  二问:“为何文物摆放如此靠窗? ”

  ——作为宫殿博物馆,必须呈现真实历史信息,当年这些文物就是临窗而放,而且就是放在条案上。但是,没有安全区隔的“临窗”确实带来安全隐患。

  三问:“条案上要不要放文物? ”

  ——文物放在库房中当然安全,但是,作为故宫博物院,原状陈列展厅,必须体现其功能与特点。

  讨论

  文物安全与人性化参观如何两全?

  单霁翔介绍,自2012年以来,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展室门窗安全防护的升级改造,选择了复合型防砸板作为展室安全门窗防护的透光材料。目前,已完成对承乾宫、永和宫门窗的改造工作,这两座宫殿将设为青铜器馆。今后逐步在全院范围进行推广使用。

  说法

  如何追责看文物受损程度?

  记者采访了曾代理“故宫大盗”案的律师黄长勇,黄律师告诉记者,肇事者的责任主要看对文物造成的损害程度。如果受损程度较轻,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拘留或者警告、罚款;如果受损程度较重,则将对其追究刑事责任。

  最新进展

  砸窗男子被刑拘

  北京警方5日凌晨发布消息称,在故宫损毁文物的22岁湖北人汪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北京警方介绍,经审查,嫌疑人汪某,男,22岁,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人。目前,汪某因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