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天文馆为啥被降级? 藏品单一,科研成果少

2013年05月20日 07: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国际博物馆日传出的一则消息,令中国博物馆界神经紧绷:包括北京天文馆在内的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因评估未能达标而被降为二级博物馆。

  建设博物馆社会的呼声日益高涨。然而,如何提升服务品质、规范藏品管理等,是摆在众多博物馆面前的一道考题。其实,不妨让自己与大众更近一些,让“内涵”更丰富一些,让管理更专业一些。观众的口碑升级了,博物馆自然就保级无忧。

  ——编 者

  4家博物馆因连续两次评估“基本合格”被降级,面子受损但拨款不减

  国家文物局日前发布消息,北京天文馆、抗美援朝纪念馆、中国海军博物馆和厦门华侨博物院因在评估中未达标,取消其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调整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据介绍,这是自2008年施行博物馆年度评估制度以来,首度出现降级博物馆。

  据介绍,对博物馆的年度运行评估,是依据《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规则》及其指标体系,只要有一年被评估为不合格的,直接取消“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连续两次评估结果为“基本合格”的,也将被取消一级博物馆称号。

  据了解,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定性评估指标体系和定量评估指标体系。其中,前者包括藏品管理、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教育、公共关系与服务、博物馆管理与发展建设5个指标;后者包括藏品数量、科学研究项目数量、展览与教育等活动数量、引进人才及人才培养项目数量4个指标。

  在2010年度和2011年度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中,北京天文馆等6家博物馆连续两次运行评估结果为“基本合格”。根据规定,将被取消“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今年2月初,国家文物局曾下文要求北京等相关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指导并督促北京天文馆等“基本合格”博物馆加强整改,并于4月对6家博物馆重新定级评估。

  经评估,西藏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过关;北京天文馆、抗美援朝纪念馆、中国海军博物馆和厦门华侨博物院仍未达到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被调整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介绍,北京天文馆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藏品收集目标单一、基本陈列与展品体系单薄,抗美援朝纪念馆的问题是代表性科研成果少、教育项目停滞、专业研究人员少、网站信息更新滞后,中国海军博物馆的问题是代表性研究成果阙如、人才培养与博物馆专业人才建设力度不够、观众调查和教育项目开展较少,厦门华侨博物院的问题是藏品收集主动性不够、缺少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和临时展览。段勇指出,科研能力不足是国内博物馆普遍存在的问题,但降级博物馆体现得尤为明显。

  段勇介绍,对博物馆的定级评估,是依据《全国博物馆评估办法》以及配套的《博物馆评估标准》及评分准则,从综合管理与基础建设、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展示教育与社会服务三方面的240多个指标项进行评估。

  运行评估每年进行,定级评估三年一次,用段勇的比喻,就是“一年一小考,三年一大考”。两者都会全面考察博物馆,最大的区别在于,定级评估更重定量数据,硬杠子多;运行评估兼顾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以定性分析为主。比如同样考察博物馆教育活动,定级评估根据活动数量打分,而运行评估会兼顾活动数量和质量。

  定级评估的专家来自文博部门、高校等,一般从100多人的专家库中抽选10多名专家,到实地考察后进行评估。

  北京天文馆等降级之后,拨款是否会减少?“就全国而言,有级别的博物馆占博物馆数量并不是很多,截至2011年,全国依法注册的博物馆达到3589家,拥有级别的博物馆占全国博物馆的20%左右。目前博物馆的财政拨款没有和定级相关联,级别对各个博物馆来说,更多意味着荣誉。”段勇说。业内人士认为,降级不会影响钱袋子的深浅,只关乎面子的得失。

  社会责任意识弱成“一级”问题,主管部门期待级别评定促进行业发展

  尽管少数博物馆遭遇降级的尴尬,但是展陈专业、服务到位、品质优越的博物馆脱颖而出也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明证。

  17日发布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报告(2011年度)》指出,此次参与评估的全部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中,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居历史与文化类博物馆前三名;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纪念类博物馆中成绩突出;排在自然、科技与专题类博物馆前三位的是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航空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在遗址类博物馆中名列前茅。

  据报告统计,2011年,国家一级博物馆年接待观众量12589.82万人次,同比增加26.58%;举办临时展览1448个,同比增长14.47%;举办各类社会教育活动8612个,同比增长53.65%。

  但报告同时指出,国家一级博物馆暴露的问题也不容回避。中国博物馆协会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或为首次出现,或反复出现,主要体现于三个方面:国家一级博物馆须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及社会教育职能,加强藏品保护与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亟待提高陈列展览和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与能力。段勇希望通过博物馆级别评定,促进各个博物馆更好地发展,提升自身水平。

【编辑:张曦】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