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术家携带橡皮鸭走遍世界 引人“集体还童”

2013年05月20日 11:30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当一只巨大的黄色橡皮鸭在香港尖沙咀维多利亚港悠然畅游时,岸上的人们已经难耐心中的欢喜,繁忙的都市景象即刻幻化成一抹愉快的童年回忆。这只让人们的心情“一秒钟变轻松”的黄色鸭子,诞生于艺术家弗洛伦丁·霍夫曼之手,他带着他的装置作品游遍了大半个地球,超越了种族、宗教、年龄和任何政治意味,传播和释放着人性中最本能的快乐。

  橡皮鸭掀起热潮

  “去看大黄鸭!”已经变成了最近去香港出差或旅行的人们口中的时髦说辞,这只憨态可掬的巨型橡胶鸭子今年4月运抵香港后,在人们的翘首企盼下,最终在5月2日组装并充气成功,开始摇晃它滚圆的身体,悠闲自在地在维多利亚港湾与世人见面。一瞬间,繁华摩登、高楼林立的维多利亚港仿佛变幻成一只巨大的“浴盆”,挑动、呼唤着人们愉快的童年回忆。

  当然,想让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在维港中畅游并非易事,这只由200块巨大的PVC塑胶片组成,高16.5米,重达600公斤的鸭子,在“戏水”时需要一艘中型拖船的牵引,旁边还需伴随几艘小船,由船上的工作人员一路拉拽来控制它游走的方向。

  自2007年以来,这只大黄鸭已经游历了包括日本大阪、澳大利亚悉尼、巴西圣保罗、荷兰阿姆斯特丹等10个国家的12个城市,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各界的热情关注,而作为在大中华地区首次亮相,大黄鸭每天都能吸引30余万人到现场参观,让平日里就熙熙攘攘的维多利亚港显得更加拥挤热闹,就连一贯忙碌的大牌明星刘德华,也特意调整档期前去拜会这只“萌鸭仔”。

  当大黄鸭在维港碧绿的海水中尽情漂游的时候,永远有无数的相机镜头紧跟着它,甚至有人真的将它当做童年洗澡的玩伴,身披浴巾来与它合影。在微博上,各种调侃搞怪的段子更是层出不穷,“为大黄鸭配一句台词”,就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

  带给人惊喜欢笑

  高16.5米、长逾19米的这个巨型充气黄色橡皮鸭,由荷兰艺术家霍夫曼设计。据霍夫曼介绍,这只憨态可掬的大黄鸭从2007年开始就开始踏上了游历世界的征程,如今它已经在水上畅游了包括日本大阪、澳大利亚悉尼、巴西圣保罗、荷兰阿姆斯特丹在内的10个国家12个城市。每次大黄鸭都会引来当地粉丝的疯狂追捧,给人们带来惊喜和欢笑,极大程度上实现了艺术家创作的初衷——橡皮鸭作为世界各国人童年出现的形象,可以治疗大家心灵的创伤,放松心情,无国界之分、不歧视任何人、也不带有任何政治内涵。

  “大黄鸭”的创造者荷兰艺术家弗洛伦丁·霍夫曼,也被媒体和大众亲切地称为“鸭爸爸”,这般热潮当然让“鸭爸爸”霍夫曼欣喜不已,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亚洲人对这只鸭子的反应很直接,他们看到它时会立刻大叫一声“WOW!”;而欧洲人往往会想很多作品背后的意义,这样反而削弱了他们看到作品时的惊喜。而就在几年前,在他创作这件作品之初曾经说过:“橡皮鸭没有国界之分,可以治疗心灵,传播快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许那种简单直接的情感流露,似乎才是对作品完美的诠释。

  这12次大黄鸭巡游虽然活动时间并不固定、举办方和活动理由也各不相同,但因几百公斤的鸭子远途运输困难重重,下水的橡皮大黄鸭均是由展出所在地厂商根据需求特别定制的,主要材料为PVC。考虑到活动场所水情特征和安全防护,橡皮大黄鸭充气均在现场完成。如果水域风浪较大,为了防止充气后的大黄鸭受风影响出现不安全因素,大黄鸭不会自行漂浮,而是靠停在藏在水面下的船拴在固定地点予以固定。

  墙内开花墙外香

  虽然大黄鸭名扬四海,但在其发源地荷兰却并非尽人皆知,《环球时报》记者问了身边的荷兰朋友,多数人第一反应是愣了一下,然后问这不就是浴盆鸭吗?怎么变成这么大还跑到海里去了?荷兰几乎每个孩子小时候洗澡最爱的就是橡皮鸭的陪伴,从小宝宝时期开始一直到懵懂的少年,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其实鸭子这个形象在荷兰生活中处处可见,荷兰沟渠河流纵横,包括鸭子在内的各种野生禽类众多。各种运河水面上几乎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成群的鸭子在嬉戏,自由的生活和充足的食物让鸭子们都很健美,相互追逐甚至试图直冲天空,最高能飞到离地五六米,飞行距离达十几米。

  除了很多小朋友都知道的世界著名童话故事《丑小鸭》外,荷兰和日本两国艺术家还一起创作了《福星小鸭子》讲述一只穿着荷兰木鞋的小鸭子冒险的故事。除了普通黄色橡皮鸭外,荷兰还制作了笑脸鸭,就是在浴盆鸭形象上加上简洁明快的笑脸,更增加了喜感。荷兰还有一些跟鸭子相关的俗语,比如“跑进群里的鸭子”,意思是一群人在做一件事情,突然跑来一个人做别的,跟中国人说的“不速之客”有点相似。本报综合报道

  ■资料

  胶片:这200块PVC胶片全都是鸭爸爸精心设计的,才可以令橡皮鸭如些真实及有亲切感。

  运行:体内的风机长期为橡皮鸭的身体注射空气,不停为它打气

  入口:原来橡皮鸭也有门的!就在patpat的位置有一个拉链位,不过童鞋们要失望了,因为这个出口只供工作人员替橡皮鸭作身体检查用的,不可以参观。

  浮游:你们知道为什么橡皮鸭可以舒适地在浮游? 原来在橡皮鸭的底部有一个直径13米的浮床承托着,所以他可以放心地跟大家见面!

  底座:不让橡皮鸭有机会逃走? 秘决就是这3个特制的3吨重的石码,可以将橡皮鸭安心地固定在海中。

  电缆:全靠这一条防水的电榄将岸上的电源源源不绝地推动着风机的,没有电源,我们就不会见到一只充满“正能量”的橡皮鸭了!

  ■人物

  弗洛伦丁·霍夫曼

  当代观念艺术家,1977年出生于荷兰代尔夫宰尔市,2001年在柏林魏森湖艺术学院取得艺术硕士学位之后开始发表作品。

  首个大型装置作品《弗拉尔丁恩巨兔》于2003年完成并引起不俗反响。霍夫曼在柏林魏森湖艺术学院取得艺术硕士学位之后,便开始着手创造他的“巨作”。2003年,在荷兰南部的弗拉尔丁恩镇,霍夫曼在周围居民的帮助下,利用当地废弃的木料,耗时3个月完成了这件高10.5米的作品——奠定了霍夫曼艺术观念的基础。霍夫曼在2010年为巴西圣保罗的“像素展”(Pixel Show)创作的《胖猴子》(Fat Monkey),就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他的这种地域性思考。在作品中,霍夫曼与当地学生一起,用10000只巴西人尽皆知的Havaianas人字拖鞋,创造了一只躺在树丛间的巨型猴,拖鞋缤纷的色彩颇具热情洋溢的巴西风味。而今年夏天在瑞典厄勒布鲁举行的开放艺术双年展中,那件16米高的《大黄兔》(The Big Yellow Rabbit),就取材于当地生产的黄色墙面板。这只玩具兔像是不小心从天上掉下来一般,倒栽葱地跌落在纪念瑞典伟人恩厄尔布雷克特的广场上,转化成另一种充满玩味和调侃的占领革命。

  弗洛伦丁·霍夫曼就是这样,他把世界当做游乐场,发展出公共空间与大众的多种可能关系,让艺术为生活带来一种“巨大”的惊喜。如果说霍夫曼要用艺术传递什么信息或观念,倒不如说他希望人们重拾那个未被制式化灌输的纯真视野,海阔天空地释放人性中最本能的快乐。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