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称地球上金子多来自外太空 90%金矿被开采

2013年05月20日 14:0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金条是比较受欢迎的理财产品

古装剧里的宫廷美女,身上有多件黄金饰品

  中国大妈无怨无悔疯抢,巴菲特却说:“除了摆着看,黄金什么用也没有。”

  最近一段时间,“黄金”和“中国大妈”两词的出现频率创下历史新高。眼下,怀里的黄金虽然一路走低变冷,以致外人要替中国大妈各种担心、各种焦虑,各种看笑话,不过,中国大妈才懒得杞人忧天,她们坚信,不管市场火与不火,金子始终就在那里,不卑不亢、价值永恒。

  的确,包括中国大妈在内的中国人对黄金的热爱,自古以来有目共睹。话说,这种化学符号为Au的金属,究竟有什么魅力,为啥就那么让人痴迷呢?

  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金是一种……外星来物

  金是死亡恒星留给地球的“遗产”。地球上自然界中的金基本以纯金的形式存在。闪闪发光的金子,让人类有一种发自本能的关注和喜好。

  今年年初,有报道称,澳大利亚的勘探者曾挖出一块重达5.5千克的金子,估计价值30万美元。这让人们不禁好奇,地球上到底有多少金子,金子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可以说,地球上的金子几乎都来自于外太空。”紫金山天文台的吴雪峰研究员告诉发现周刊记者。吴雪峰介绍,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宇宙的年龄约为138.2亿岁,这比地球的46亿岁要大许多。“太阳系在宇宙中的年龄也不大。在太阳系形成之前,它的‘地盘’上就有一些恒星的存在。这些恒星经过漫长的时间,在演化末期发生超新星爆炸,一些恒星死亡了,一些发生核聚变、核反应,在此期间形成各种元素。这些形成的元素合成在一起,形成太阳系,形成元恒星,再演化成新的行星,比如地球、金星、火星……”而地球上的金元素,就是这些恒星不断碰撞、死亡和形成的过程中,遗留下来的产物。

  早在6200多年前的石器时代,保加利亚原始人已经开始加工黄金,公元前3600年,古埃及人掌握了黄金提纯技术。史料记载,当时,米坦尼国王图什拉塔称金在埃及“比泥土还多”。而金之所以能够这么早就被人类发现,就是因为它在大自然中,基本上以纯金的形式存在,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而人类和很多动物一样,对发光的东西有一种天生的关注和喜好。

  世界黄金协会的官方网站公布,全世界每年有100万人依靠开采黄金维持生计,而从加利福尼亚淘金热以来,世界上超过90%的金矿已被开采。当然,这只是地面表层上能被开采的金矿,大量的金矿存在于海底。

  金是一种……化学物质

  金元素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具有极佳的抗化学腐蚀和抗变色能力。“真金不怕火炼”,金子还能抵抗高温。同时,金子又非常“温柔”,是工业制造业的宠儿。

  说白了,金子就是一种重金属,但如此受人喜爱,与其本身的特性一定有关。金元素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具有极佳的抗化学腐蚀和抗变色能力,能抵抗高温,在碱及各种酸中都特别稳定。“只有在王水,也就是盐酸和硝酸比例为3:1的混合剂,以及极少数溶液中,才能够被溶解,正是这种稳定性,让金能够从古至今流传下来。”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魏小兰说。

  与此同时,金子的密度还特别大,把一吨黄金做成一个立方体,其尺寸大致和一个鞋盒相当。金子的这个属性,也许能够用来解释为什么“吞金自杀”真的可行。“虽然金元素不大可能与胃液发生反应,产生有害物质,但小小一块,分量却极重,吞下去压迫肠胃,造成胃穿孔出血,影响消化,最终导致死亡也是有可能的。”

  虽然金子“顽固”——不易溶解,“笨重”——密度大,但是谁能想到,金子的内心却很“温柔”:金子延展性和柔软度很高。在古装剧或者奥运冠军领取金牌时,经常能够见到他们口咬黄金,留下淡淡的牙印。

  “金是金属中最富有延展性的一种。1克金可以拉成长达4000米的金丝,也可以锤成比纸还薄很多的金箔,用手指甲就可以在金的表面划出痕迹。”魏小兰说。

  金的种种属性,使其成为了多种工业制造业的宠儿。金子经常被做成金丝和金粉,镀到其他金属、陶器和玻璃的表面上,或者做成超导体、有机金,广泛应用于高新技术产业,例如电子、通讯、化工、医疗等领域。

  金是一种……财富的象征

  “物以稀为贵”,任何时代,金子都是硬通货。有多稀呢?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道,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经冶炼的金大约只有17万吨。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虽然金子柔软可塑性强,但如果像寻常石头一样遍地都是,自然也不可能被炒上如此高的价格。金子的稀有,使其成为了自古以来世人瞩目的焦点。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7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前十位依次是,美国、德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意大利、法国、中国、瑞士、俄罗斯、日本和荷兰。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道,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经冶炼的金也就17万吨左右。

  而在发掘和提炼技术尚不完善的古代,金子更是稀有。因为属性相当稳定,发掘后不久很快就被全世界各地的人们作为货币交易的最高级,不管是国外的金币,还是中国古代的金元宝,大都只能出现在王公贵族的手中,成为财富的象征。

  目前,虽然黄金已经不再是主要流通的货币,但其价值却日益凸显。一位不懂经济的大妈这么形容:“你看那些战争年代、动乱年代,纸币、钱币都贬值了,不值钱,只有黄金还是有价值的,多少人带着仅存的几根金条,在和平年代一夜暴富。”金子作为一种金属货币,本身并不会贬值,因此不管在中国,还是国际上,都有很多人选择买金子的方式,让自己的财富永不受到经济大环境波动的影响。

  金是一种……文化的载体

  对中国人来说,黄金不仅是一种物质,更是一种精神产品,一种文化载体。即使到了现在,顶尖的概念或者物质,我们都要给它冠上“黄金”的头衔:黄金周、黄金岛、黄金比例……

  在这次“中国大妈”与“华尔街巨鳄”拉锯战后,随着金价的跌落,有不少金融人士分析,“中国大妈”被套牢了,投资并不合算。对此,很多中国网友都笑称,“图样图森破(太年轻太幼稚),中国大妈购买黄金,哪里是为了什么投资赚钱,纯粹是为了给女儿置办嫁妆,做传家宝!”

  “中国大妈”究竟有没有被套牢姑且不论,但是网友的话却不无道理。为什么唯独是“中国大妈”在大量购入黄金,而且是一群几乎不懂得金融的人呢?这就必须谈谈金子身上,被人类赋予的民俗文化意义了。

  中央民族大学风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陶立璠在《中国黄金首饰民俗文化内涵》一文中提到,“黄金是精神产品,而不是一般的生活消费品。”“黄金带有精神和货币的双重含义。”

  黄金在被发现之初,因为稀有,就被权贵们垄断,东西方毫无例外。中国古代皇帝御用的黄色,便是与金子的颜色相同。长久的封建制度,使得老百姓眼中的金子,充满了神秘和至高无上的感觉。很简单的例子,即使到了现在,顶尖的概念或者物质,我们都要给它冠上“黄金”的头衔:黄金周、黄金岛、黄金比例……而与“金”有关的成语,也基本上都是以赞扬为主:点石成金、金榜题名、金玉满堂……

  “金”在中国人心目中如此珍贵,因而一到重大节日,“金”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结婚50周年被称为“金婚”、嫁女儿,男方家长要给儿媳妇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也就是著名的“三金”。新出生的孩子习惯送“金华花生”……每一“金”,都蕴含了浓浓的祝福,以及对未来美好的祝愿,成为一种无法替代的民俗文化载体。

  “在中国人的消费心理中,黄金常作为人生重要事件的纪念物。婚礼、老人祝寿和年轻人过生日,黄金经常作为礼品出现。过去中国人在孩童满月,成年人步入50周岁后才开始祝寿。在现在的年轻人中已见不到旧的礼仪,而普遍采用西方仪式。很多感情只有通过礼品才能确切表达。在黄金消费中,我们可以通过人生的重要环节将现代与传统心理良好地链接起来。”陶立璠认为,传承中国的黄金风俗文化,能够延续传统礼仪,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感情交流。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