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琴家薛啸秋谈挫折:金牌教练曾拒收我当学生

2013年06月03日 13:5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薛啸秋

  他一秒能弹64个单音,速度是“钢琴圣手”马克西姆的4倍;

  他给大学生做演讲精彩十足,台下掌声笑声不断;

  他谱写的《无声曲》曾获台湾第23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

  他是薛啸秋。

  薛啸秋回宁致青春,回忆童年学琴经历;7月5日将在南京开音乐会。

  在6月1日AIESEC青年领导力峰会的演讲台上,南京籍青年钢琴家薛啸秋的出现让当天的峰会迈向了高潮。薛啸秋生于1989年,这个24岁的大男孩目前已经发行了《魔指》《无声曲》《独奏者的秘密》等专辑。作为同龄人,薛啸秋和在场的许多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琴经历以及追梦之路。这不是喊口号式的励志洗脑,而是年轻人之间心与心的交流、鼓励。你会发现舞台上帅气潇洒、能够让手指“飞舞”的钢琴家其实也和大家拥有一样的情怀,他搞笑、他叛逆、他寻梦不止步。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陆一夫

  学琴原因 父母希望让他安静些

  当天是儿童节,薛啸秋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童年生活和学琴故事。他5岁开始学习钢琴,12岁拜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为师,15岁起开始陆续在国际国内重要比赛中获奖:2004年香港第三届中国作品钢琴比赛最高级别《黄河》协奏曲组第二名;美国南密苏里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2007年获得波兰帕德诺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中国选拔赛第一名……薛啸秋身上满载的荣誉不禁让人相信他一定很爱钢琴并且有天赋。

  谁也想不到,薛啸秋童年时最初接触钢琴只是因为父母想让精力旺盛的儿子安静一点而已。“我从小调皮捣蛋,父母让我学习一门乐器变得安静一些。有一天,父母带着我去乐器行挑选乐器,那时候我才5岁,对乐器一点概念都没有。结果,就像挑玩具的标准一样,我挑了个最大的钢琴。”薛啸秋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也会像所有的孩子一样,有过抗拒和偷懒的情绪。“但这些都过去了,如今的我和钢琴早已不可分割。”

  拿手曲目 弹《机器猫》被女老师赏识

  薛啸秋技法超卓,一秒能弹64个单音,速度是“钢琴圣手”马克西姆的4倍!然而小时候他却经常“乱弹琴”,“最喜欢弹《机器猫》《圣斗士星矢》这些动画片的主题曲!”

  7岁的时候,因为母亲工作的原因,薛啸秋全家迁往日本。虽然父母很想让他继续学琴,但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买不起昂贵的钢琴。“当时我妈就说,要不然就买一架电子琴吧。有一天我爸妈带我去商场里面买电子琴,但我看到钢琴的时候直接就跑过去把琴盖揭开,旁若无人地弹,弹的就是那首《机器猫》。”

  如果薛啸秋弹的是柴可夫斯基或贝多芬,也许还不能引发大家的注意。但《机器猫》的主题曲在日本可是无人不晓。一瞬间,商场里的日本市民全都跑来围观。“突然有一位老奶奶走了过来,问我还会弹别的吗?”这位老奶奶对薛啸秋的父母称,这个孩子非常有天赋,她愿意送他一架钢琴,但条件是薛啸秋必须做她的学生。“后来才知道,她就是日本武藏音乐大学的大柱惠老师!”

  遭遇挫折 金牌教练曾拒收他当学生

  薛啸秋的音乐道路并不是走得一帆风顺。“当时但昭义老师在全国很出名,被称为‘金牌教练’。李云迪就是他的得意门生。我爸妈就说,看看能不能让但昭义老师给我上上课指导一下。”薛啸秋和父母找到了但昭义执教的深圳艺术学校,并且让但昭义听了薛啸秋的演奏。

  回到南京之后,但昭义给薛啸秋的父母打来了电话。“但老师说我虽然有些天赋,但是基本功不扎实。别说做他的学生了,连进深圳艺术学校的机会都没有。”薛啸秋没有灰心,他表现出了超越同龄人的雄心,“当时离深圳艺术学校的招生考试还有2个月。只有考第一名的人才能当但老师的学生,”随后父母为他在深圳租了一个小房子,“小到只有一张床和一架钢琴。我几乎每天练12到14个小时,”凭着过人的天赋和努力的练习,薛啸秋最终成为但昭义当年招收的唯一一个学生。

  音乐理想 不仅要会弹还要会写

  从2010年开始,薛啸秋保持着一年发行一张专辑的频率。在前几张专辑取得成功后,今年环球唱片公司再次重磅推出薛啸秋纯古典“协奏曲”专辑。记者了解到,7月5日,薛啸秋将带着这张专辑再次回到家乡南京开专场音乐会。

  薛啸秋对钢琴的热爱,尤其是对古典音乐的热爱,让薛啸秋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如何使“古典音乐年轻化”,这一点薛啸秋一直当做自己的一大使命。

  “从《魔指》到《无声曲》,其实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我想因为我也是年轻人,我这个年龄正好是实践这个梦想的最佳时机。如果等我到了40岁,再去揣测年轻人的想法,那时就会有隔膜了,现在是最佳时机。”薛啸秋表示,他就是希望年轻人能从自己的专辑中找到共鸣,去发现古典音乐原来并不是那么枯燥,也可以很时尚、很年轻。

  与别的钢琴演奏家不同,薛啸秋还尝试创作。2011年发行的专辑《无声曲》就是他的个人原创,并且获得了台湾第23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许多人说钢琴家只能到了大师级才能演奏自己的曲子。我性格有些叛逆,心想为什么不能演奏自己写的曲子呢?当年肖邦、李斯特都是自己谱曲自己演奏,这样他们的演奏才能真正发自内心。”薛啸秋在全国举办过多场音乐会,他有个习惯,要在演奏之前和大家分享自己创作这首曲目的心得感想。目前,薛啸秋已经尝试为一些电影配乐,“我很崇拜久石让。我不是很想一直在舞台上受到大家的关注,如果有一天我退居幕后了,但是大家能够通过电影、动画片听到我的作品,那我就很满足了。”

  分享心得 千万别逼着孩子学钢琴

  作为年轻钢琴家,薛啸秋经常会被拿来和郎朗及师兄李云迪比较。他表示并不抗拒,但其实大家走的路线并不一样。“郎朗和李云迪都是以技法著称,是钢琴演奏家。其实一开始我就决心去做一个演奏和创作并重的钢琴家,所以路线不太一样,可比性不大。”

  薛啸秋的成功经历被许多家长当做范例来教育孩子,他指出许多家长有误区,“经常在少年宫门口看到家长拖着孩子去学琴,孩子哇哇大哭。”薛啸秋成父母从小并没有逼他学琴,也没有帮他规划成为钢琴家的道路。“从我爸妈任由我弹动画片主题曲这点就能看出。如果当年真的逼着我去学,恐怕我就不喜欢钢琴了。音乐应该是为童年生活添色彩,而不是抹杀童年。希望家长能给学艺术的孩子们真正的童年生活。不要等孩子长大后,似乎也达到社会成功的‘标准’,却发现根本没有童年。”

  薛啸秋还给家长支招,“如果真想让孩子练琴,可以先培养孩子的兴趣。譬如从学琴开始,就规定孩子每天只能弹5分钟。一个月以后,可以在孩子表现好的时候,给予其奖励,让其弹15分钟。这样一点点去放长弹琴的时间。”薛啸秋说,孩子都有好奇心,都爱玩,这样类似“饥饿疗法”的方式,可以让孩子对钢琴始终保持良好的兴趣。

  记者手记

  不走寻常路的钢琴家

  与薛啸秋同为青年钢琴家的郎朗和李云迪要比他名气更大,一个由于参加了各种商业活动被网友批评不够专心;一个因扑朔迷离的“基情”而火。薛啸秋相比之下,低调得多,也单纯得多。其实他也参加商业活动,但他为了保持一年一张的创作进度,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创作。只在每年发专辑的时候进行宣传、巡演;其实他也和粉丝们大谈恋情。演讲中,他毫不羞涩地回忆他少年时代青涩的恋情——不是为了炒作,而是为了证明“为了心爱的女孩子,这也是学钢琴的动力”。这个大男孩无论是从演讲还是采访,给人的印象都是爽朗、坦诚、阳光,也不乏幽默感。在艺术和名利这道选择题上,古往今来不知多少人左右为难,然而薛啸秋交上了自己的答卷,“我就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听到古典音乐。”

  另一个让记者触动的地方是他坚持走原创道路。演奏乐曲的技法固然重要,但曲子的内涵才是更打动人心的地方。打个比方,如果一个作家辞藻华丽,但言之无物,他的作品怎能流芳百世呢?记者曾经看到过一个网友的言论,他说许多钢琴家的名声很大,但说来说去都是说他们从小练琴多么不容易,父母如何艰辛。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和认识并不为人所知。然而薛啸秋站出来勇于告诉大家,我是怎么想的、我为什么要写这首曲子。

  另外,对于薛啸秋为电影配乐,记者也认为大有前景。现代人学钢琴太功利,要么为考级要么为加分,都忽略了钢琴最原始的功能:欣赏。薛啸秋的音乐如果能通过影视作品传播,也许能更广泛地打动大家。

  总而言之,他打破了条条框框,勇敢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钢琴家道路。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