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志忠等两岸三地漫画家集体忆青春(图)

2013年06月03日 16: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31日,动漫文化高端讲座。右一到右四分别为第一代新漫画代表人物BENJAMIN、聂峻、颜开、姚非拉。左二执话筒者为香港漫画大师黄玉郎。主办方供图

  中国漫画界一向以1993年《画书大王》的创刊,作为以日式分镜为主要特征的新漫画的诞生标志。今年,恰逢新漫画诞生20周年。5月31日,“非凡10年·中国动漫金龙奖”2013年全国巡展在北京大学开幕,展出131位动漫明星的208幅代表作品,以及185部获奖动画作品。

  蔡志忠15岁当职业漫画家

  开幕当天的讲座汇聚了蔡志忠等港台顶级漫画大师,以及姚非拉等第一代新漫画代表人物。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回顾了一生创作的漫画,并讲述了早年出道的故事。十来岁时,台湾流行武侠小说与漫画,初二暑假时他画了几页武侠漫画,出版社不知道他的年龄,邀请他去台北当职业漫画家。于是15岁的他就离家到台北画漫画。

  在台北,蔡志忠日夜画画,睡觉时把椅子放在画画的桌子下面当床。他那时画画速度很快,每天至少画15页。刚开始画武侠漫画,后来画诸子百家,他的秘诀是吃饭很少,一天只吃一顿,42年不吃早餐,因为“肚子饥饿,智商高;肚子饱了,就变猪头”。对于选择当漫画家的条件,他觉得必须能从工作中享受到最大的乐趣。他曾经连续画画58小时没有中断,42天没有出门。

  蔡志忠当天指着自己的破裤子,称自己物质生活一直很简单,从不在意他人看法。他劝告年轻人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才会有所成就。现场主持人、金龙奖创办人金城透露,如今蔡志忠作为杭州市引进人才,在当地有一座上千平米大宅,但他基本上窝在几平米的小工作间,白天画画的长条凳,就是晚上睡觉的床。近年来,蔡志忠大概有40%的时间在大陆。目前,他正筹备将诸子百家漫画的电子版免费授权给全国中小学校用于“第二课堂”。“如果教室像电影院,如果课本像漫画书,那该有多好!”

  敖幼祥17岁开始漫画生涯

  敖幼祥与蔡志忠并列台湾“漫画四大才子”,今年57岁。他称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但父母不愿意他从事这个职业。初中时,他用打工送报纸的钱,报名去一家素描画室学习。17岁时,他进入蔡志忠的公司画《老夫子》动画的原画,开始了半工半读的漫画生涯。24岁时,他接到一家报纸的邀请,偷偷开始画第一个连载作品《皮皮》。“白天在公司偷偷画,老板来了就把稿子盖起来,这段历史隐藏很久了。”面对台下的蔡志忠,敖幼祥的坦白引起笑声一片。

  25岁,敖幼祥开始画《乌龙院》,突然爆红。今年,敖幼祥推出乌龙院的“漫画中华成语”与《乌龙动物园》知识漫画系列。他透露,今年将在台湾花莲成立一个漫画基金会,以及一个漫画美术馆。

  黄玉郎开始时“看不见自己”

  以武侠漫画和流水线作业闻名的香港漫画大师黄玉郎,解释了他眼中的“见自己、见天下、见众生”概念。见自己——他称自己刚开始画画时看不见自己,觉得自己天下无敌,不管读者爱不爱看,后来当了老板,就要根据读者需求选择题材;见天下——看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漫画;见众生——前几年为进入大陆市场学做动画,交了很多学费,但了解了中国文化和读者的喜好。现在要选择好的题材,挽回“众生”。

  ■ 青年代表

  “最老漫画家”都曾是北漂

  姚非拉、颜开、聂峻、BENJAMIN这四位新生代“最老的漫画家”,早年都有过艰苦的北漂经历。

  姚非拉回忆说自己19岁在《画书大王》发表作品,后来画《梦里人》时,就想跟日本漫画不一样,把青春的感受画出来,没想到作品会受欢迎。1998年后漫画进入低潮,他住到北京郊区以最低成本坚持画画,吃过很多苦。但他明白了自己的方向,困难就变得不重要,才能一直坚持下来。如今,姚非拉在杭州成立了夏天岛工作室,成为四位中唯一离开北京的人。

  18岁来到北京画《雪椰》的颜开,高一时读到日本新漫画,下定决心要做这种风格的漫画家。上大学他学的是完全不感兴趣的国际金融,后来看到《画书大王》创刊征稿,激动地投稿过去。为画漫画,他说服母亲后,于1994年3月25日到了北京。第二天在《画书大王》主编王庸声家度过18岁生日,开始画《雪椰》——中国第一部新漫画。颜开曾在深圳做过一段时间动画,后来重新与当年伙伴陈翔、郑旭升回京成立漫画工作室,重返漫画行业,如今公司风生水起。

  刚刚当爹的聂峻,称当初来北京画漫画的冲动来自于虚荣心。当时画得非常快,一个月六七十张稿子,每个月往家寄很多钱。当时与BENJAMIN一起住地下室,一起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去找《漫友》杂志社的金城社长。

  BENJAMIN与聂峻这几年都与法国的出版社签约出书,在欧洲小有名气。他们不再像早年时那样飞速赶稿,对题材有选择,讲究精雕细琢。BENJAMIN称前几年总是焦虑能否出名。后来在参加法国昂古莱姆漫画节时,感受到漫画家们对漫画的热情和快乐,终于领悟到画画就是单纯地享受漫画带来的快乐。如今的BENJAMIN一边画插画,一边培训漫画学员。他说,自己从前的座右铭是坚持,但现在的理解是,如果你不能坚持,就是没有才华。人的才华有大有小,大才华是不会被埋没的。

  声 音

  如果教室像电影院,如果课本像漫画书,那该有多好!

  ——蔡志忠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