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乐网站开启"收费时代" 能否与唱片业"双赢"?

2013年06月04日 19: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网、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知名在线数字音乐服务商将试行全面收费。”虾米音乐网首席运营官王小玮日前在杭州公布这一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网络音乐“收费时代”来临?

  记者4日从虾米音乐网的官方渠道了解到,虾米音乐的最新版本,将在保留原有免费服务的基础上,增加收费服务的功能。原免费服务可以继续使用。所有的在线试听服务都属于免费范畴;增加收费功能之后,用户可享受更多权益,包括320K高品质音频输出、离线下载更多歌曲等。

  不过,虾米音乐网也明确表示,收费不是马上发生。“6月5日推出的增加收费服务新版本将有至少2个月的体验期,供用户免费体验所有服务。2个月后,虾米将根据用户反馈,考虑是否继续延长免费体验期,或推出针对性的活动,让用户可以继续免费体验。虾米将主动承担免费体验期的版权成本。”

  相比虾米音乐网的正面表态,百度音乐和腾讯音乐虽未给出明确回应,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主流在线数字音乐服务商早以“迂回”的方式试水收费。比如在百度音乐页面输入歌名之后,搜索结果中经常会出现一个“高品质”的按钮,点击之后会跳转到“VIP会员”付费页面。升级到VIP需每月付费5元,一次性付一年可打8折。成为会员后,可获得超大云音乐存储空间、超高音质和抢先试用最新版本艺人APP等服务。而腾讯也早已采用了“绿钻”的模式来曲线收费。QQ用户升级绿钻需要每月支付10元,以此换取高品质、无损音乐的试听与下载,同时还有过滤播放器广告、在腾讯的音乐类游戏中得到优惠等附加值。

  “围绕数字音乐付费,近期主流的在线数字音乐服务商与唱片公司沟通一直频繁,重点还是在用户使用习惯与数字音乐收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让各方都能够接受。所谓6月5日这个时间点,其实意义并不大。”多米音乐总裁石建平认为,基于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在线音乐服务商“一刀切”全面收费并不现实。“面临用户随时可能弃之而去的可能,没有人愿意去承担这个风险。”

  “渠道”与“内容”为博弈焦点

  在网络时代,当消费者越来越习惯和依赖于免费从网络下载音乐,中国唱片销量越显颓势。在这种情况下,唱片界与在线数字音乐服务商开始了“版权之战”。

  自2005年4月,环球等国际四大唱片公司发起对网上盗版音乐的大规模诉讼开始,唱片公司与在线数字音乐服务商之间的纷争一直不断。其中,百度曾因侵犯音乐著作权败诉,赔偿上海步升音乐6.8万元人民币,紧接着又被香港七大唱片公司索赔了167万元,之后又与五大唱片巨头纷纷对簿公堂,面临赔偿数亿元的危险。

  当电影产业与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共谋双赢时,音乐产业却迟迟未能与音乐网站达成和解。对此,不少音乐人为之扼腕。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说:“数字音乐的主流方向不可逆转,这是所有唱片公司、音乐人和互联网运营商的共识。网络与音乐本来可以互为机遇,携手腾飞,但长期以来的各自为政,让它们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

  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臧彦彬认为,如今唱片公司与在线数字音乐服务商僵持不下的原因是“渠道”与“内容”的分成问题。“从前是按照流量分成,现在是单纯一首歌的分成,如果一首歌一块钱,渠道该给内容多少?”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成为双方博弈的焦点:2011年,中国音乐产业创造出300多亿元产值,但中国内地诸多音乐公司作为版权和内容拥有者,获得的利益仅占2%,剩余98%都落入渠道方口袋。

  业内谋求更平衡商业模式

  对于数字音乐付费,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曾经表示,如果运营商宣布不收费也可以,前提是获得权利时需要事先得到许可,要给权利人付费。这意味着行政部门并不会采取统一措施要求网站对音乐收费。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矩也表示,收费行为只是唱片公司和音乐网站之间发起的,尚没有行政力量的推动。

  如今,部分网站的收费计划在困难重重中启动,更多的业内人士提醒,做音乐平台不应谋求自己利益最大化,而是要考虑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业内仍在寻找一种更平衡的商业模式。

  目前,世界范围内,数字音乐付费模式有以下几种:在音乐版权体系较为成熟的欧美国家,比较普及的方式是单曲收费;包月收费则是通过缴纳一定的包月费用,对音乐下载实行“打包购买”,目前在百度音乐、QQ音乐、豆瓣音乐等网站通行;而增值服务收费模式则不会直接向用户征收音乐作品下载费用,而是以音乐为载体,通过游戏等差异化的增值服务来吸引用户主动消费,增加音乐作品的附加值。

  专家认为,在中国目前处在起步阶段的音乐产业形态中,几种模式可以并行不悖。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最终走出适合中国国情、又能推动音乐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北京源泉音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总监黄照认为,在线音乐服务商应细化音乐产品,如向高端客户、会员顾客收费,同时免费提供大众化音乐需求。也有专家表示,网民的消费习惯能否改变,关键在于音乐的质量和配套服务只有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物超所值”,数字音乐收费才能长久。 (记者 段菁菁)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