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四方旧址去留引争议 专家献策谋求新发展

2013年06月08日 13: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面临拆迁或变卖的锈迹斑驳的大型机器

  空旷的红四方老厂房

  一座充满红色记忆的老厂区,究竟是要拆除开发成商业地产,还是应该保留原有的工业遗存,并在此基础上建造一座工业文化博览中心,挖掘其蕴含的文化意义,为子孙后代保留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这在当地引发了一场全民性大讨论,这座红色旧厂区究竟该何去何从?

  记者 裴秋菊

  近期,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四方”)旧址改造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日前,安徽省总工会收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批复,同意安徽省总工会建设合肥工业文化博览中心暨劳模公园,保护和利用好中盐红四方旧厂址工业遗产,红四方旧址可能会成为合肥劳模公园的选址。其实,早在今年安徽省两会期间,就有15名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在红四方旧址上建造世界上唯一的“中国小氮肥工业纪念馆”,保留中盐红四方旧厂址内现有的厂房、生产线及生产设备等工业遗产。然而,时至今日,红四方旧址究竟是保留还是拆掉重新规划,仍无定论。

  不可复制的工业文化遗产

  红四方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过这里,给红四方留下了难忘的“红色记忆”。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红四方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中国第一个生产小氮肥的企业,1971年建成中国第一个小联碱厂,之后,化工部在全国推广建设了1573家化肥企业,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化肥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工业现代化的推进,2008年底,中国盐业总公司重组了包括红四方在内的合肥市原有三家化工企业,投资114亿元,在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启动建设新区生产基地。2012年元旦,红四方位于祁门路12号的旧厂址正式停产。如今旧址内的老设备面临拆迁或变卖,记者在红四方老厂房内看到,锈迹斑驳的大型机器似乎在诉说着过去的辉煌。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老设备一旦拆掉便不可再生,而开发房地产,最多是建一个小区,但如果能将这些老厂房部分保留,让市民能在老机器旁品茶聊天、回味历史,是难能可贵的。”

  据悉,合肥市1951年到1962年建成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已全部停产,其中大部分厂区都已拆除,宝贵的工业遗产没有得到保存,更谈不上保护和利用。“拆掉富含工业文明的老企业、老设备很可惜,这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如果能合理开发,将会为一个行业和几代人留下美好的记忆。”红四方总经理方立贵表示。他建议,保护和利用好具有深厚文化内涵、设备保存完好的红四方旧址,保留小氮肥工业遗址,同时对旧址进行局部改造,建立合肥第一座集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等为一体的工业文化博览中心。

  专家献策 谋求旧址新发展

  将废旧厂房打造成工业博物馆和影视文化基地,究竟是否可行?该如何科学合理规划和推进?在红四方老厂房改造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们对旧厂房改造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将红四方旧址开发成集红色记忆、工业文明、影视文化、旅游经济于一体的文化博览园,对记录合肥工业发展历史、填补安徽工业类文化产业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一些专家对旧厂址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有人希望能够保留旧厂址,保留一个行业的记忆乃至几代人的记忆,甚至希望能够利用旧厂址的厂房、设备等打造合肥的“798”。

  国家一级编剧侯露认为,这种“原汁原味”的完整工厂是国内外难得的拍摄基地,借鉴北京798艺术区的模式,可以将这里改造成艺术创作和经营场所,给省内画家、书法家、工艺美术大师一个集中展示作品的场所。

  红四方旧址是块红色土地,如何将红四方的旧厂房充分利用起来,安徽省经济学会会长程必定表示,红四方历史悠久,要把有价值的文物保留下来,搞活文化产业特色。他建议,做好红四方旧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对厂区内遗留的建筑进行改造、修整、翻新,改变其功能,保持城市的固有文脉,创造城市新空间,充分体现合肥地区工业遗址的文化价值。

  安徽省文学学会会长唐先田表示,如果仅仅把旧址的490亩地卖掉作为纯商业开发,太急功近利。把很多有价值的历史遗址破坏掉,令人惋惜。要认识到保护文化价值的意义,做一些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情。他建议,应按照整体保护和活态保护相结合的思路,对红四方旧址进行保护、鉴定和开发。

  据介绍,有关方面已对红四方旧址的开发利用形成初步思路与规划,比如在此建设工业历史博物馆、工人文化宫、劳模公园等,利用可用建筑物和改造新建建筑物,建设集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等为一体的工业文化博览中心。全面提升合肥市的城市文化品位,打造新的旅游文化产业基地。

  安徽省委宣传部原政研室主任张文才认为,安徽省目前缺少既有历史纪念意义又具备创作条件的创意产业基地,动用多种手段,开发具有保护意义的遗址。安徽需要打造文化产业新的业态,如果策划得当,这个面向大众、面向社会的项目,将兼具社会、文化和经济价值。

  由于红四方旧址地处政务文化新区,周边有博物馆、体育馆、报社、电视台、出版社,建设文化博览园具有一定的区域优势。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钱念孙说:“综合性文化开发比完全商业开发更具价值。”他建议,有关方面应将保留工业遗址与发展文化产业更好地结合,进一步论证并形成可行性报告,做好定向定位,将红四方旧址改造的关键项目融入合肥市整体规划。

  科学论证 实现效益最大化

  为使红四方工业遗产保护与更新工作更加科学合理,红四方在部分保留和改造现存建筑物的前提下,重组红四方厂区用地功能,保留工业遗产的价值,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施保护更新,这样才能使记载着工业和城市发展史的链条不断裂。红四方出台了保护与更新策略——《工业文化博览中心概念性方案设计》,方案指出将在旧址上建立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研发中心、与工业遗存相结合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业历史博物馆、工人文化宫、园区中央景观广场、劳模公园、影视文化产业园及其配套设施。

  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研发中心与合肥现有的40多所高校共享,为安徽工业转型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主要利用原有产区内的工业遗存,在空间位置上与新型工业研发中心和影视文化产业园等功能区紧密结合;在保证建筑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将红四方复合肥原料库建成合肥第一座历史博物馆;建立工人文化宫,包括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培训教育中心及综合服务中心,内设体育馆、多功能演艺厅、剧场、培训学校及展览厅;将园区内原有的氧化沟回填,改造为园区中央景观广场,设置劳模雕塑等重新组织景观系统;以园区内原有的设备及建筑为基础,经过环境和景观改造处理,将其改造成工业题材影视拍摄基地,为使其功能得到延续,将紧靠影视基地南侧的压缩厂房改造成影视中心,完善园区文化功能,同时完善工业文化博览中心配套设施,如特色商品零售店、餐饮区等,完善整个博览中心的功能。

  “我们将吸收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进行科学规划论证,制订切实可行方案,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效益的最大化。”方立贵表示,保护旧址,合理开发,除了具有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的重大意义外,还能够解决大批人员就业的现实问题。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