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士山申遗成功后拟收登山费 当地力推远观游

2013年06月25日 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22日正式决定,将日本政府推荐的富士山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委员会高度评价了富士山的文化价值,称其展现了日本人的山岳信仰,作为日本的象征出现在浮世绘等诸多艺术作品中,富士山从而成为日本的第17处世界遗产。

    日本从1994年正式开始富士山申遗准备工作,这次富士山的成功申遗,使日本完成了20年的夙愿。

    据日本媒体报道,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富士山。为缓解环保压力,静冈县将采取多项措施,拟对登山者征收登山费。而借着申遗成功的东风,静冈县还将推广“远观富士山”旅游:乘坐新干线飞驰在富士山下,泡着温泉欣赏富士山上白雪皑皑,置身茶园远眺富士山美景……都是别有一番风味。

    富士山成功申遗——

    日本完成20年的夙愿

    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视为艺术创作灵感源泉和朝圣地的日本富士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富士山申遗成功的消息传到日本,一片欢腾。

    在富士山附近的静冈县富士宫市,500名市民聚集在市政府收看申遗过程。活动组织者打开一个装有五彩纸屑的巨球,用锤子撬开装有清酒的巨型木桶,分给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人们。

    今年4月,作为日本象征的富士山被推荐录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本次日本富士山的成功申遗,使日本完成了20年的夙愿。富士山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将会吸引世界各地的更多游客,同时环保措施也将进一步加强。目前,静冈县等富士山周边地区正在对富士山相关旅游资源及加强环保进行宣传。

    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受挫

    转报文化遗产终获成功

    富士山海拔3776米,位于日本静冈县和山梨县之间,是日本最高峰,也是日本的象征。富士山山麓及其周边有富士五湖、浅间神社、白丝瀑布等风景名胜和文化古迹。对于外国人来说,提起日本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富士山。

    日本从1994年正式开始富士山申遗准备工作,最初的目标是世界自然遗产,但是这次申请在2003年遭遇挫败,世界遗产委员会以山区垃圾处理不善为由,未将富士山纳入推荐名单中。

    2005年,静冈县和山梨县联合组建申遗工作组,将申请目标调整为世界文化遗产,开始第二次申请工作。2007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富士山纳入暂定名单。今年4月30日,富士山被推荐给世界遗产委员会作最后评估。

    小野聪是静冈县政府富士山申遗部门学术调查方面的负责人,全程参与富士山第二次申遗工作。8年来他走访了包括中国泰山在内的多处已入选的世界遗产,进行考察学习。富士山成功申遗后,小野聪说,8年的心血终于有了回报。

    小野聪说,大量游客登山导致富士山产生大量垃圾,虽然近年来很多团体和个人都在积极参与清扫活动,但是富士山作为申请世界自然遗产的难度依然非常高,于是改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富士山作为日本的象征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可,但是这一说法显得过于宽泛,如何提炼富士山的文化价值是申遗工作的重点。

    为更好地保护富士山

    今后拟向登山者收费

    小野聪称,富士山申遗的目的不是为了通过入选名录获取更大的名声,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富士山。但是申遗成功,将会有更多的游客前往富士山,在带动富士山及周边地区观光业的同时,也将给富士山的环境带来压力。为更好地保护富士山的环境,静冈县等将采取多项措施,并开发富士山观光的新项目。

    静冈县知事战略局广报科科长藤原直宏坦言,当前每年仅7、8月登山季就有30多万人登富士山,为了缓解环保压力,正在就是否征收“登山费”进行讨论。

    据《读卖新闻》报道,围绕富士山收费问题,日本静冈县和山梨县已就向登山者征收1000日元登山费用达成一致。在6月14日召开的两县会议上,静冈县提出从7月下旬开始实施为期10天的试收费,在登山起点处向登山者征收1000日元,作为保护富士山的“合作金”。山梨县表示基本同意静冈县的提议。

    静冈将力推远观游——

    “新干线飞驰在富士山下”

    对于实施“观光立国”政策的日本来说,发展旅游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富士山申遗成功后,其观光价值将会进一步提高,包括旅游设施建设在内的开发将会增多。而另一方面,世界遗产委员会会定期对入选对象的保护状况进行调查,因此如何协调好开发与保护之间的平衡,将是富士山周边地区的重要课题。

    从开发与保护的角度来看,静冈县当前的旅游资源整合是一种可行的推介方式——号称“富士之国”的静冈县正借申遗东风,将“远观富士山”作为一项主要旅游资源进行推广。在众多关于日本风光的图片中,“新干线飞驰在富士山下”可谓是经典场景之一,而这一场景恰恰是只有在静冈县才能看到的风景,因此乘坐新干线欣赏富士山是静冈县力推的看点之一。不仅如此,静冈县还把县内其它旅游资源与富士山有机结合,一并推介。

    静冈县内自然景观丰富,依山傍海,富士山、箱根和伊豆都是日本的著名景胜之地,旅游业非常发达,樱花时节的静冈更是充满魅力。伊豆半岛以风景秀丽、气候温暖、温泉遍地而著名,一年四季游人不绝。伊豆半岛的魅力不仅仅是火山,更在于那里的温泉。

    静冈县是日本最大的茶叶产地,因此置身茶园观看富士山,或者一边泡温泉一边欣赏富士山,都是该县力推的项目。

    静冈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鲣鱼、金枪鱼,鳗鱼等淡水养殖业也很发达。此外,静冈的网纹甜瓜、草莓、柑桔也十分著名。游客可在旅游观光的同时享受这里的美味佳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