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术家马良网上筹款出新书 577名网友"支持"12万

2013年06月26日 09:3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马良的“移动照相馆”在武汉受到市民欢迎,现在又通过网络筹集到资金推出画册。图为“移动照相馆”拍摄的作品之一

  花费10个月,走了35座城市,免费为1600多人拍照,知名艺术家马良想为此行出版一本名叫《移动照相馆》的摄影集。6月18日中午12时,他在“点名时间”网站上向全国网友筹资10万元,作为这本书的出版费用。截至昨日18时,共有577名网友“支持”128718元钱,已超额达成目标,可以顺利推出画册了。

  “点名时间”是国内有名的众筹网站。所谓“众筹”,就是艺术家、作家、小企业或者个人在网站上展示他们的创意,并从关注的网友处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马良选择与众筹网站合作,原因很简单:“制作画册比较贵,市场销路也不乐观,所以这是降低风险的尝试。也算是试金石,看看到底有多少人愿意读这书。”

  记者在网上看到,网友们的支持从50元到1600元不等。马良为这些支持者准备了额度不同的回报——除了主打的《移动照相馆》纪念珍藏集外,还有“理想主义”笔记本、“马良·青春”精美明信片、马良亲笔签名的海报等,甚至还有马良亲自烧的一顿饭。同时,在“点名时间”上预购纪念珍藏集的每一位参与者,都将会是第一批收到马良新书的人。

  项目上线3天后,即刻引发热潮,筹资金额节节攀升,很快就达到了马良预计的10万元。网友们还热情地在网络上写下“继续为更辽阔的东西去创作啊”、“何时再出发”等留言。为此,马良在他的公共微信上动情地说:“谢谢你们给我这份体面,这是真心话。”

  昨日离马良筹资结束还有37天,他筹集的资金总额已超出了原定的10万元,然而网友们却仍在继续对他进行“投资”。该书的出版方浦睿文化透露:“事实上,继续‘投资’的网友也不会亏损,他们从马良处能获得相应价值的回报。”

  2012年,马良将他的艺术构想、拍摄装置装进一辆大卡车里,去往不同的城市给陌生人拍照,以收藏当代中国人最真实的表情,这一艺术行为不仅在国内产生影响,也赢得了《卫报》、《每日邮报》等外媒的关注。颇具声名的他也需要向网友“筹钱”才能出书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浦睿文化昨日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马良的新书会在7月底正式面世,马良在众筹网站上的表现,对如今残酷的图书市场也是一针振奋剂,这充分说明读者对好书、对文化需求的期待与支持依旧热忱。”

  众筹,让网民为梦想买单          

  记者欧阳春艳

  去年6月20日,北京著名独立书店单向街打出了“单向街书店,寻找1000名主人”的网上筹款项目。该书店在众筹网站上募资10万元,以应付高涨的房租与装修费用。8天后,单向街书店从1073名网友那儿筹到了近23.6万元,而网友们则分别获得单向街主人名片一盒、储值消费卡、借阅图书、购书打折等各种优惠。从此,原本小众的众筹网站进入了更多人视野。

  众筹今年热起来

  众筹网站起源于2009年美国网站kickstarter,该网站推出后即大获成功。不出两年,中国就有相同模式的网站“点名时间”上线。如今,觉网、好梦网、追梦网、淘梦网、4个苹果……大大小小的中文众筹网站不下几十个。

  昨日记者在“点名时间”网站首页看到,该网正在力推的5个筹资项目,主要为文化项目、科技小发明。网友选择感兴趣的项目,点击相应金额的“支持”图标后,就可以通过网络途径向筹资者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名为“史上第一部众筹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征求十万个微赞助商”的文化项目,至今已获得4901名网友的1044176元的支持。根据规则,“点名时间”将从该项目获得的筹资中抽取10%作为收益,很多网友对此的评价是“真赚钱”。

  出售梦想

  在众筹网站上,项目虽有不同,但筹资者或者用文字或者用视频,都在诉说着同一件事情——我有一个梦想,但我缺钱,希望获得你们的金钱支持。前不久来汉签售的青年女作家“巴道”,想拍一部有关旅游改变人生的纪录片,她录制了精美视频放在众筹网上,希望能获得网友15000元的支持,最后却因只获得8000余元而宣告失败。众筹网网友“DESIGN”评价:“同样是推销自己的文化梦想,但马良、单向街显然名气更大,更容易获得支持。”

  一半人会失败

  据“点名时间”透露,自2011年7月该网站成立以来,已收到几千件筹资请求,其中“文化梦想”、“科技梦想”最多。经过审核,该网至今上线了近800个筹资项目,筹资成功率约50%。如果筹资成功,网站会先将网友的钱支付一半给筹资者,等到筹资者给每个支持网友都进行了“回报”后,网站才会把剩余的一半资金转给筹资者;而对于筹资失败者,网站会把所有资金退回网友,不收取筹资者任何费用。

  热爱旅游的市民钱俊峰前不久在一家众筹网站上“支持”了一个旅游项目,他为此付出了50元,获得了筹资者寄来的明信片等小礼物。昨日他告诉记者:“我发现这些所谓筹资者在网上筹集的金额并不算大,有的1万元,有的10万元。特别是一些小有名气的文化人、科技公司,他们不可能差网友这点钱,我觉得更多的是预先吸引些人气,试探下市场反响吧。”

  对于为什么会掏50元支持一个素不相识的筹资者,钱俊峰也很理性:“他所回报的小礼物价值显然不会高于我支持的50元,不过我所获得的是一种支持梦想的特殊体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