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潋紫《如懿传3》上市 延续《甄嬛传》风格

2013年07月01日 15:31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这是流潋紫继《后宫·甄嬛传》后又一部宫斗大剧。作者说此次创作“无关成功,无关真爱,希望乌拉那拉氏的血脉延续下去”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当我终于明白,人世间的男欢女爱、荣华权势终究不过浮华浪荡一场,生命的最末,到底是无尘无埃的明镜台时,我的人生,已经完结了……”

  近日,由《后宫·甄嬛传》的作者流潋紫创作的小说《后宫·如懿传3》正式上市,而这段文字来自于此书。

  据了解,新书里延续了《甄嬛传》的悬念重生与步步惊心,书中的年代背景是乾隆即位,甄嬛成为皇太后之后,乾隆后宫嫔妃青樱(如懿)、高晞月以及富察氏皇后之间的明争暗斗。出身高贵、受尽恩宠的青樱,因为姑母景仁宫皇后的连累,在新帝登基后,只得了娴妃的位分,偏居延禧宫。同是侧福晋、出身不如她的高晞月却成了慧贵妃,一时风光无限。各嫔妃的权谋争斗、欺压,让青樱受尽委屈,如懿在后宫步履蹒跚、起起落落……

  “《如懿传》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依托,不同于架空时代的天马行空,创作时会有戴着镣铐跳舞之感,相信会带给读者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流潋紫说乾隆自诩为“十全老人”,一生风流倜傥,嫔妃众多,但细观他的婚姻生活,第一任皇后富察氏早亡,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在陪同其南巡途中与其决裂,成为清代历史上下场最为悲惨的废后,而两人决裂的原因是一大谜团,这也给了她极大的创作空间。

  新书缘起蔡少芬

  谈起新书的缘起,流潋紫说因为《甄嬛传》在横店拍摄时她去探班。恰好遇见甄嬛去探望深陷于绝望的乌拉那拉氏皇后那场戏,“蔡少芬演绎出的那种被深爱的人厌弃至死的绝望,深深打动了我。于是想写一个故事,希望将乌拉那拉氏的血脉延续下去,希望还由我喜欢的蔡少芬来主演,继续下一代的悲欢离合。”

  “于是想写一个故事,无关成功,无关真爱,而是一个人在末路穷途上茕茕独行,以为走得更远更好,却不知早已走到无路可走的地步,就此坠落。也因太多的故事写励志写奋斗,我只中意于无奈和哀伤的故事,希望乌拉那拉氏的血脉延续下去,至少可以怀着一点绮想。”

  流潋紫说与《甄嬛传》相比,新小说的时代背景和主要人物有一定连续性,但小说里的情节和人物性格设定并不存在延续性。比起《甄嬛传》,她认为《如懿传》的视角更广阔,人物更丰满立体,将会是一幅后宫群像图。流潋紫说,孙俪扮演的甄嬛表现惊人,演出了小说原型的神韵,特别是很好地演绎了回宫复仇时期甄嬛的绝望和狠毒。但如果能让蔡少芬延续乌拉那拉氏的血脉,演绎乌拉那拉氏如懿的一生,是最好不过的。

  为写《如懿传》而流产

  《后宫·甄嬛传》大获成功后,流潋紫的人生发生了巨变,她变得格外地忙碌,频繁地奔波于各地的宣传活动,颠簸和辛劳已成为她生活中的常态。同时,她开始抓紧一切时间伏案编写《后宫·如懿传》,而那时的她,已怀着身孕,作为一名准妈妈的她还曾幸福地写道:“我的‘柒柒宝贝’很乖,一切安好。”

  “写《如懿传》时,有过一段时间,很快速地写着,终日终夜,不能放下思路,以致梦里,都是朦胧昏黄的影子,浮影飘缈,香烟细细,那是旧式的宫廷,浮华绮丽之下,没有一点真心的快乐,唯余悲怆。之后便觉得乏力,大概也是因为身体的缘故,再吃不消以前那样飞快下笔的时候,也没有精力,所以,《如懿传》会是一个慢慢写来的故事。希望你也能够,斟一盏清茶,坐在落雨的檐下,慢慢读来,细细品味。”

  试图在《后宫·甄嬛传》之后的努力蜕变,以期进行自我超越的阿紫却在新书《如懿传》的创作过程中流产了。阿紫表示,谨以此书纪念未能出世的孩子。——“本想将此书出版作为献给柒柒来到这个世界的礼物,而即将出版之前,柒柒却‘爽约’了,痛心之余,也谨以此书作为对柒柒的纪念。”

  “宫斗”与现实生活无关

  作为《后宫·甄嬛传》的续篇,《后宫·如懿传》所描写的还是妃嫔之间的明争暗斗,恰如那寒冷的冬季,一直冷到人的心底……

  不少网友也对能构造如此暗黑后宫争斗的作者大生敬畏之情,“很多人说,能写出那么多勾心斗角故事的女人,该得多可怕啊!”事实上,流潋紫却是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一个什么琐事都要老公帮忙搞定的“娇妻”,“我生活中的主旋律是写字和教学,除了偶尔旅行,更喜欢宅在家里,不爱出门。感情和家庭也不过是平凡小女人的路数,还算顺遂。我的工作性质很单纯,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甄嬛传》刚红的时候,也在学校广播里播出过,大家还不知道那就是我写的。如今我因为身体原因休假了一段时间,学生和家长都催我早点回去上课”。

  相较动辄你死我活的“宫斗”世界,流潋紫在真实生活中遇到的则多是善意和保护:“我没有升职压力,因为纯粹喜欢这个工作,只想安心做个小老师就好了。所以职场情场都不必用上三十六计,大家想象中的狠毒的我,也算是对我虚构能力的肯定了。”

  延伸

  如懿的历史原型乌拉那拉氏

  据悉,《后宫·如懿传》中如懿这个角色有真实的历史原型——乾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乌拉那拉氏。历史上的乌拉那拉氏,在乾隆未登基前便是乾隆的侧福晋。

  乌拉那拉氏深得皇帝宠爱,乾隆登基后,封为娴妃。在皇后富察氏死后,她由贵妃晋为皇贵妃,统摄六宫事,再被册为皇后。在乾隆三十年(1765年)初,皇后陪皇太后和乾隆第四次下江南。在途中,皇后刚过48岁生日,就出了问题。

  蔡东藩在《清史演义》中,写了“游江南中宫截发”回目。小说中写乾隆在和珅陪伴下游金陵秦淮河,登舟游幸,感叹:“北地胭脂,究不及南朝金粉!”乾隆同和珅在舟中,拥妓酣饮,色迷心醉。后被皇后发现,二人发生口角,“皇后气愤不过,竟把万缕青丝,一齐剪下”。就是说,皇后劝阻皇帝不要出去寻欢作乐,因而惹恼了乾隆皇帝。这种说法可能出自想像,但皇后惹恼了皇帝是肯定的。从此皇后乌拉那拉氏就被打入冷宫。若不是众位大臣苦劝,乾隆皇帝就会重演当年他的曾祖父顺治皇帝废掉皇后的故事。第二年,也就是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七月十四日,皇后乌拉那拉氏终于在冷宫中走完了49岁的人生之路。    本报记者陈磊整理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